如何加強個體私營經濟精神文明建設

如何加強個體私營經濟精神文明建設

沙灣縣工商局 鄭建明

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是全黨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動社會進步,實現我國XX年遠景目標規劃的重要措施,也是保確保個體私營經濟健康發展,更好的發揮其經濟成長點作用的有力手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僅10餘年時間,我縣個體私營經濟戶數就增長了10多倍,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為搞活市場流通,發展縣域經濟作出了不菲的貢獻。

但不可否認,在個體私營發展中客觀存在著日益滋長的拜金主義、利已主義、享樂主義。表現在經濟活動中,就是在強烈的利潤動機驅使下,使得少數人非法經營,偷稅漏稅、短斤少兩、摻雜使假,制銷假冒偽劣商品等一系列違反法律和有損於社會公德之事時有發生,這不僅使廣大民眾的切身利益受到損害,同時也使個體私營企業的公眾形象大打折扣,無形之中降低了他們在競爭中的信譽,損害了經濟利益。為了使個體私營經濟發展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步伐,為自身進一步發展創造一個最佳化的和諧環境,就必須加強個體勞動者的精神文明建設,筆者認為,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應從以下四方面著手。

一、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設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縣個體經濟得到了全面的恢復和發展。個體經濟的迅猛發展,有力地補充了國有經濟不足,增加了財政稅收,促進了縣域經濟的的發展。但是,我們的著眼點不僅僅停留在發展指標上,還要放在提高人的素質上,放在精神文明建設上。如果只一味的強調個體私營企業經濟發展中的經濟效益,則忽視個體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必然導致負面效應,其結果是得不償失,反而會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的安定團結。

二、加強引導,最佳化服務,標本兼治

大力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就是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各職能部門,必須把扶持發展放到重要的議事日程上來,齊抓共管、因勢利導,最佳化服務,形成一股合務,認真落實中央省區對發展個體私營企業政策,為他們營造一個寬鬆的發展環境。要通過一定形式,激發他們追求先進文化、高尚道德的原動力,使廣大個體私營經濟從業者嚮往“真、善、美”的道德情操,喚起他們作為市場經濟主體的社會責任和人格尊嚴意識,做到公公正正賺錢,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在市場經濟的廣闊舞台上塑造現代人、現代企業家的良好形象。

各級組織特別是個私協會要採取多種形式為個私經濟服務,鼓勵、吸引他們加入到精神文明建設和行列中來,廣泛開展文明經商、優信服務及城鄉萬店無假貨的競賽活動,讓他們從自已群體的典型中吸取精神力量;組織他們開展健康的文體活動,增強他們的自尊、自愛、自強、自律的道德意識;鼓勵和組織、私營企業人員加強文化科學知識、現代管理知識、法律知識學習,有條件的還可以動員他們參加涵大、夜大,提高他們的文化素養,使他們成為精神上的富有者。常年性堅持開展“文明經營戶競賽活動”、“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示範攤(店)活動”、“消費者滿意一條街”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