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經驗總結

每年三月份最後一周的周一是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根據上級有關安排,我校把這一周定為安全教育周。今年9月開學第一周配合中央二台的專題錄像我校進行“關愛生命”教育活動。

今年3月以來,各種校園意外事故頻繁發生。某校一國小生因玩危險遊戲斷送寶貴的生命,城區某國小生從二樓跳下摔成骨折,某學校一學生因與另一位學生發生爭吵而打架斗偶,令人觸目驚心。我們學校也不平靜,教室里學生錢包被偷竊,至今竊者還消遙法外,有同學在校門口的丁子路口被機車撞成殘疾,上周五又有部分同學在回家途中游泳。還有吃午飯時被開水燙傷,遊戲時摔傷,所以校園安全應引起我們全體師生的高度重視和警惕。

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的學生能否健康地成長,能否順利地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的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作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和首要任務之一,必須長抓不懈,落到實處。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學校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各個班級、各位學生認真作好。

首先,我們全校師生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各班班長要協助班主任對本班教室里的各種教學設施、用電設備進行一次專門檢查,若發現隱患,及時向學校匯報,防患於未然。

其次,在各項運動中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和課處活動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要注意不要劇烈地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第三,要注意教室和寢室的安全。學生上課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不能給小偷有可趁之機;還有個別學生把球帶到教學樓,在教室樓的走廊上踢,這種行為既違反了校規,又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試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飛入哪一位同學的眼中,哪後果是不堪構想的。 寢室里晚上睡覺前要關好門窗,並檢查門窗插銷是否牢固。夜晚有人來訪,不要輕易開門接待。對陌生人絕對不能開門。學生不得在宿舍內點蠟燭,不得在床上打鬧。

第四,要注意交通安全。行人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有人行道的必須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須靠右邊行走。 不準在道路上扒車、追車、強行攔車或拋物擊車。乘車人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機動車行駛中,不準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車外,不準跳車。

第五,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上學期和本學期都發生了同學間打架的事,希望這些同學一定要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的行為,自覺遵守校規校紀,無愧於我國小學子的稱號。

最後,希望通過安全教育周的活動,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作到警鐘長鳴 ,關愛生命健康成長。

“學校安全重於泰山”。校園安全事關全體師生的生命和財產,事關學校和社會的穩定和發展。近年來,我校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學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從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強化學校安全管理入手,通過明確責任,落實措施,努力營造一個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環境,無一安全事故發生。 主要工作做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