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經驗總結

三、採取切實措施,創建“平安校園”

開展創建安全班級、安全辦公室、安全計算機室、安全實驗室和安全家庭活動,認真落實“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體的防範措施,堅持“從細微處著眼,從最小處抓起”的原則,加大安全工作人力、物力的投入,學校嚴防細查、速改快整,在經費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擠出資金,安裝防盜報警器個,覆蓋了遠教樓。在師生活動集中和重要部位安裝應急燈15盞、人員疏散標誌10副、新購消防器材7具。此外,在以技術防範為主要手段的同時,加強人防安全,嚴格值班制度和夜間值班巡邏制度,完善值班預案和節假日領導帶班制度。確保了學校師生財產和生命安全,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持續、穩定地發展。

四、建立各種報告制度,加強安全管理

1.建立安全工作日報告和安全整改通知書制度。制定了《學校安全自查範圍》,在全校各班級、各處室部中設立了安全檢查員,要求每天對各自範圍內的學生動態、教學 生活設施、設備進行檢查、記錄,並向班主任和各部門責任人匯報,最後上報校長;然後由校長簽署處理意見,限期整改;在校園各區域配備、完善消防設施,專人負責,定期檢查,使學校安全管理網路覆蓋到校園的每一個區域,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時段。

2.重大傷亡事故報告制度。凡是學校師生非正常傷亡事故或重大安全事故,應及時上報上級主管部門。對發生的事故應按照各自管理許可權及時查清原因,對事故責任者給予嚴肅處理,事故善後事宜應及時妥善處理。對發生事故不上報者,要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3.嚴格值勤值班制度。進一步完善了《學校安全檢查制度》,成立了由青年教師組成的“學生校外安全護衛隊”和學生組成的“校內學生安全宣傳督導隊”,實行了領導幹部早晚值班制度,對學生入校、放學、在校安全,實行全方位、無間隙監控。嚴格校規校紀,對違反紀律的學生要嚴肅幫教、處理,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總之,各項制度的制定和實施,嚴明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使學校安全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違章必究、不留盲點、不出漏洞。

五、突出學生安全重點,抓好學生安全管理

1.嚴格門衛制度,加強值勤值班,嚴格校規校紀,強調學生進入校園(包括節假日)必須佩戴學生證,不能騎車,每天早中晚學生進出校門時均在校門口進行檢查。

2.加強課間管理,課間、中午及晚自習前安排有一名值日教師到各班巡視,杜絕學生在課餘時間滋生事端。

3.進一步發揮校外輔導員的作用,邀請校外輔導員經常性的到校對學生進行法制及安全知識的教育。

4.崇尚科學文明,反對封建迷信。

5.加強交通安全法規教育,經常性的進行交通安全常識講座,教育全體師生注意交通安全。

6.定期聯繫家長,齊抓共管,不斷提高家長對安全工作的認識。寒暑假、雙休日、五一和國慶長假,學校都致家長一封信,信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是提醒家長注意對子女的安全教育,以保證子女假期中的安全,嚴防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