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經驗總結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

黨中央、xx非常重視安全工作,教育部部長周濟曾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提高認識,加強管理,以對學生極端負責的精神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為此,我校確定了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及總體目標:以樹立安全意識為主線,以強化層層管理責任制為核心,以落實具體措施為重點,及時全面排查、清理和整頓校園內安全隱患,努力創建一個管理有序、防控有力、整改迅速、環境安定、校風良好的安全文明校園,確保學校在良好的教育教學 秩序及生活秩序中穩步發展。為確保全全工作的正常開展,制定了《潘老中學校園安全預案》,落實了層層負責的安全工作責任制,學校領導與各處室部負責人、部門負責人與教職工層層簽訂了《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加強了有關人員的安全工作責任心,真正使學校安全工作落到了實處,杜絕了責任事故的發生。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掛帥,統一指揮、協調各處室部工作的開展,第一時間傳達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部門關於安全工作的指示、任務和要求;各處室主任和各班班主任具體負責一線安全管理,明確分工和職責。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誰帶隊、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誰檢查、誰負責,誰驗收、誰負責”的原則,將校園安全工作實績與各處室、班級和教職工學期評估相掛鈎,實行安全責任事故一票否決制,確保了各項安全工作落在實處。

二、強化安全教育,樹立安全意識

安全工作的重點是及時消除隱患,加強全校師生的安全教育,防患於未然,為此我們提出要樹立六種意識、開展“六防”教育、克服四種疏理、堅持“四不放過”、營造“四講”氛圍。六種意識:即“大於天”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第一”意識,“防範”意識、,“共管”意識;開展“六防”教育:即防盜、防火、防震、防溺水、防觸電、防交通事故教育活。確定每學期第一周為“安全教育宣傳周”,並舉行各種宣傳教育活動,如知識競賽、演講賽、作文 比賽、安全教育講座、參觀相關教育圖片展覽等活動,通過學習《中國小生消防安全常識》,觀看宣傳掛圖、教育圖片展,學生掌握了防火、防震、逃生等常識。假期中我們也不放鬆學生的安全教育,每學期放假前夕,我們都印發致學生家長公開信,讓家長注意配合學校對自己的孩子進行安全教育,嚴防學生人身傷亡事故的發生,確保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今年,我們聯合縣消防大隊舉行了師生火災逃生演習,縣電視台給予了宣傳報導;克服四種心理:即“湊合”心理、僥倖心理、麻痹心理、粗疏心理;堅持“四不放過”:即問題原因不查清不放過、問題責任不明確不放過、問題處理無結果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甚至提出了對安全工作要小題大做、捕風捉影,保持對安全工作的高度敏感性;營造“四講”氛圍:即利用橫幅標語、校園廣播、班級黑板報、主題班會等多種形式進行廣泛宣傳,營造了一個“人人講安全,處處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的濃厚氛圍。

通過這些豐富多采的安全教育活動,師生的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得到極大提高,保證了學校教育教學 秩序的穩定和教育教學 工作的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