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材料

##縣域內面積##平方公里,人口##萬。縣委理論中心組由在職縣委常委和人大、政府、政協領導成員##人組成,另設##個黨委中心組。近年來,我們創新開展理論學習,將理論與本地實際貼緊靠實,寓學習於推動工作、發展經濟和造福百姓之中,解決問題,真學實做,提升了縣委理論中心組學習的活力和實效,學習型領導班子創建工作得到了省、市委宣傳部的肯定。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1、導向上求“新”,把握解決問題的關鍵。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創新導向,真學實做,不僅把理論中心組學習當作促進成長、進步的“大課堂”,還將其搭建成謀事、幹事、創業的“大舞台”。一是以解決思想問題為基礎。夯實思想根基,始終把黨的基本理論、路線和綱領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點,圍繞實踐“xxxx”重要思想,先後組織學習、研討10餘次,切實做到學懂、弄通、會用,有效推進了思想的“內化”和升華。在學習中統一思想、錘鍊境界,舉辦專題學習會,就“##致縣委一封信”反映的問題開展討論,總結和梳理意見、建議21條,舉一反三,參照整改,有效促進了班子成員觀念更新和思想解放。二是以解決發展問題為核心。緊跟縣委核心工作的思路和節奏,讓理論學習融入中心、參與決策、服務發展。每次學習會,都圍繞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精心設計專題,言必涉創業,論必及發展。堅持議中心、謀實策,集思廣益,縝密研討,科學制訂了“提前##年翻兩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為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三是以解決作風問題為重點。將理論學習當作改進作風的“試驗場”,縣委中心組組長帶頭倡行“少說多做、埋頭苦幹”,自己起草發言提綱、記學習筆記,並明確要求凡有發言“只講問題、不談成績”,虛功實做,務好本行,中心組成員紛紛效行,在各大班子中形成了良好的學習、幹事風氣。把理論學習的重心放在實踐上,5次組織中心組成員深入重點項目建設工地及企業,進行“開放式”學習和現場辦公,有力促進了學用結合和作風轉變。

2、工作上求“真”,增強解決問題的實效。以解決問題為核心,踏實苦幹,學用並進,將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辦成為發展清障、替工作解惑、幫民眾謀福的推進會,營造“求##發展之真,務百姓富裕之實”的濃厚氛圍,收取學習之外的巨大功效。一是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在去年省委工作會議後,迅速召開專題學習會,將省內發達縣市成功發展經驗彙編成冊,下發給每名中心組成員,並就解決主導產業不精、不強問題展開集中討論,確定了爭創##產業“全國單打冠軍”的發展對策;組織全民大幹快上,全力興建##大市場,促進了農業支柱產業快速崛起。目前,全縣已發展##億袋。結合財源培育滯緩的實際,組織中心組成員認真思考和研討,明確了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兩大抓手,建立了縣級領導主抓招商、包扶項目制度,促成了##等大項目紛紛落地,在##掀起了新一輪投資熱潮。去年以來,累計開工建設投資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項,完成投資額6.5億元。二是消減工作疑難。將理論學習與推進、落實重點工作緊密結合,借中心組學習的平台,果斷制定應急措施,結合縣情實際,深入開展以“十不、五要”為內容的“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有效提升了文明村鎮建設水平和民眾文明素質,這一做法在全省介紹了經驗。針對解決具體難題,組織中心組成員、6鎮黨委書記和各單位“一把手”,赴##園區等處,看實情、出招子、定對策,幫助企業及時消解了用電、用地及資金等方面的困難。將幹部“能下”問題納入專題研究、討論,樹立了正確的用人導向,去年以來降免幹部##名,占幹部調整總數的##%,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三是關心民眾疾苦。貫徹“以人為本”思想,召開專門研討會,組織、推進“開展10項利民行動,辦好38件實事”活動,確定、實施城建利民工程,2年來累計整修巷道36條,新增道路硬化面積15.2萬平方米,城市道路硬化率由43%提高到65.1%,提升了22個百分點,使困擾民眾已久的“行路難”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結合“求真務實”專題學習,事先組織有關人員深入機關、農村、工商業戶走訪調查,總結疏理出民眾反映強烈、涉及基層工作和幹部作風的10方面問題,並就此召開中心組擴大會議,逐一研究解決,使民眾利益得到了尊重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