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經驗匯報

二.如何正確的引導班級輿論? 

我很贊同開發區彭局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對消極、落後的事物不去進行批評和否定,便是對積極、先進的事物的侮辱和打擊。我將這席話作為班級格言與全體同學進行了學習,獲得了全班同學思想的共鳴。

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生活和各項活動中,根據是非標準進行褒貶,該肯定的就肯定,並給予適當的表揚和獎勵;該否定的就否定,並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種能夠扶持正氣、伸張正義、制止錯誤思想、阻止不道德現象的集體輿論。這種集體輿論不是班主任的單向灌輸,而是建立在全班占壓倒多數的正確認識與言論基礎上,具有同一性、扶正性和對全班成員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約束力,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我的方法是借力用力,藉助集體的力量。如處置初三下學期期初班級出現部分男、女學生間傳紙條,大有風雨傾城之勢。通過“兩小無猜”的圖片和故事,“瓜田李下,各避嫌疑”的典故談男女生間的交往,注意分寸,保持理智,堅持原則,化解危機。班中5個(兩對半)有早戀苗頭的學生在今年中考中均考上了二中,是我們班一幫人最大的慶幸

三.如何形成自己的治班風格

1.確立目標,提出要求,制定班級個體及班級整體的升學指標。

去過我們班的老師都見過我們班的目標責任崗(XX年12月制訂上牆,上屆的目標責任崗掛在男生宿舍前公之於眾),上面有所有學生的中考目標及挑戰對手,有班級的中考目標(黃石二中線達10人,大冶一中線達20人,大冶五中線達30人,市重點高中線達50人),責任人是8位任課教師及2位蹲班領導。今年中考我班的目標基本上都實現了,54人參加中考有53人過市重點高中線,剩下的1人是從普班插到我班的。

2.學期初認真起草班主任工作計畫,並將內容通報給全體學生。

在實踐中,嚴格按照計畫進行工作,避免了盲目性、隨意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如:上學期的十一期間將召開第一次全班家長會,通過七、八月份的補課及九月份的正式上課對學生已經有了比較全面、比較準確的認識,初三的考試也進行了兩次,手中不乏素材,將家長會開成一次見面會,通氣會;在下學期的五一期間將召開班級的第二次全體家長會,通報中考複習及中考模擬的情況,將家長會開成中考動員會、鼓勁會。又如上學期的12月底在班級開展第一次親子書信交流活動,在下學期的5月底開展班級的第二次親子書信交流活動,通過這種“理解是雙向的”書信交流活動能喚醒一些打退堂鼓的學生泯滅的良知,親情更能喚起學生迎難而上的信心和勇氣。

3.積極取得任課教師的協助與家長的支持,推動班級工作的順利開展。

班級工作一盤棋,從科任到班主任,再到蹲班領導,十個人都十分重要。在我班每學期一次的全體學生家長會,要想達到預期的目的和效果,離不開十位老師和廣大家長的參與和支持。每個學月考試或是大型調考之前或之後都有一次高規格的班會,老師代表、家長代表都是會議的主角。班級成績退步了,學生思想出現了波動,體育成績上不去,學生感冒生瘡現象嚴重等偶發事件的處置都離不開班級老師和家長們的參與,方能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