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科技人才 推進經濟發展

在市人才中心的正確指導和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幫助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變觀念,強化服務,在人才的引進、培養上做了一些工作,有效地推進了全鎮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

我鎮目前擁有各類科技人員x多名。其中,具有高級職稱xx名(含鄉土),中級職稱xxx名,他們主要分布在全鎮輕紡、電子、機械、化工、建材、冶金、服裝等八個主要行業中。在實踐中,我們深切地體會到,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發展經濟,人才是關鍵因素。因此,一年來始終堅持“科技興鎮”的發展戰略,採取向外引進和自我培養相結合,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用活用好人才,充分發揮科技人員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的生力軍作用,實施科技強鎮。全鎮完成科技新項目近百個,開發了一大批新產品,有不少產品的技術含量、檔次名列行業前茅,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使企業長盛不衰。

我們的主要做法和體會是:

一、重視科技隊伍建設。

首先,在鎮上有以黨委副書記為組長,政府、總公司各一名副職任副組長的鎮科技人才領導小組;設立了以組織委員、人事助理、科技助理為主的領導小組辦公室;有專職辦事人員,有專門的辦公場所(對外稱科技人才管理辦公室);以善用人為基礎,在科技人員較多的單位保持了由副總經理擔任組長的科技人員管理小組。從而,在全鎮有一個科技人員管理網路。

二是放到重要位置。針對技改和技術開發項目規劃及人員配備、科技人才引進和培養,科技幹部使用和調配,科技人員待遇和住房等重要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制訂規劃,分解指標,交有關條線實施。碰到問題,黨委主要領導親自出面協調,解決問題。

三是形成濃厚氣氛。營造濃厚的“雙尊”氛圍,積極發展科技人員入黨,在發展的新黨員中,科技人員的比例達xx%以上,有七十名科技骨幹列為建黨對象和充實進後備幹部隊伍;召開專家、工程師座談會,傾聽他們對x經濟發展規劃的意見和建議,提高他們的政治地位和參政議政的能力;在科技人員使用上,我們堅持做到不論資歷深淺,不分本地外地,唯真才是舉,並且大膽給他們壓擔子,放手讓他們乾實事、幹大事。目前為止,在鎮村各企業中,xx%以上的中上層幹部都有科技人員擔任。

二、建好機制,為科技人員提供用武之地。

在農村,到處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三難”,即“高層次人才難引進、成熟人才難留注人才作用難發揮”。解決好“三難”,關鍵是能讓每個科技人員學以致用,事業有成。而造成“三難”的根本因素在於科技人才在地處偏僻的農村,一是用才空間不大;二是科技信息不靈,充電條件差;三是報酬待遇少優勢。針對這些弱點,我們採取相應對策,更好地營造企業內部引才、用才和成才的良好環境。

一是改革用人制度。我們改革以前的一崗定終身的用人制度,改變有人想做而無事可做,有人做不了事卻仍然在做的狀況,按項目、產品或行業、重新組合分廠(分公司),縮減總廠(總公司)間接用人,增強科技人員的專業特長對口性,做到施其所能,用其所長,使科技人員有了施展才華的舞台,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人制度的改革穩定了一批科技人員,有利於培養和造就一批專業型、知識型、科技型企業家和複合型人才,起到了良好的用人效果,原來有些常感到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科技人員成了生產技術骨幹,對企業的項目、新品開發等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