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典型經驗材料

發揮科技的引領和支撐作用

促進現代農業發展

臨沭縣鎮地處沭河岸畔,總面積73.8平方公里,轄16個行政村居,北臨327國道,東依225省道。沭河、分沂入沭河縱貫全境,造成了全鎮呈典型的沭河沖積平原地型地貌,土壤肥沃,水源充足。蔬菜和林果是農業主導產業,共種植各類果菜2萬畝,有蔬菜加工企業20餘家,曾獲“山東省脫水蔬菜特色產業鎮”稱號,素有“脫水蔬菜之鄉”的美譽。

近年來,鎮農業緊緊圍繞“上規模、創品牌、強產業”的總體思路,以“建設優質農產品基地、發展現代品牌農業”為主線,以科技為引領和支撐,建設了一批農業標準化生產基地,生產了一批優質農產品,培育了一批農業龍頭企業,農業產業化水平不斷提升,推動了該鎮由“農業大鎮”向“農業強鎮”、“農業名鎮”轉變,現代農業的發展駛進了快車道。目前,全鎮已流轉土地15000畝,占耕地總面積的30%,成立農村專業合作組織45個,發展各類優質農產品地30個,獲批市級農業標準化生產基地5000畝。基地農產品通過國家綠色食品認證22個、有機食品轉化認證3個,註冊品牌商標15個。

一是發揮科技協會的橋樑紐帶作用,將農戶與市場連線起來。獨立經營的小農戶進入市場,面臨交易費用高、市場風險大、產品銷售難、市場信息不靈等問題,迫切需要有能代表農民利益可與市場對接的專業合作組織,專業性技術協會就作為這種中介組織應運而生。我鎮以“協會+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方式,以專業化、規模化生產為基礎,為農民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提供新信息。綠雲有機葡萄、鑫果葡萄、前醋葡萄等種植專業合作社在為農民提供種苗、技術培訓、田間管理和市場銷售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產品銷售上做到了五個統一(統一品牌、統一質量、統一包裝、統一價格、統一銷售),科協立足資源,調整結構,依託科普,惠農興村,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去年,鑫果葡萄基地的“武狀元”牌大棚葡萄平均價格達到了15元/公斤,畝收入可達30000元,露天葡萄畝均收入超過了1元;綠雲葡萄基地的“瓊漿果”牌金手指葡萄賣到了100元/公斤的好價錢。我鎮葡萄種植面積由初期的1500畝發展到現在的6500多畝,在原來十年發展的基礎了翻了兩翻。

二是發揮科技協會的技術支撐作用,提高農民科技素質。我鎮科技協會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鎮村遠程教育站點為依託,加大科普投入,注重發揮科技引領作用,技術指導服務到16個行政村和現代農業示範區各個園區、基地,示範帶動鎮內10個村居3000農戶,發展葡萄、蒙山紅桃、西瓜、有機蔬菜等近2萬畝。葡萄和蔬菜品種不斷更新,質量不斷提升,品牌已經叫響。我們根據生產季節和田間管理要求,及時舉辦各類技術講座和田頭觀摩示範活動,定期舉辦科普培訓班,印發宣傳資料,不斷推動新品種新技術的普及推廣和農民科技素質的提高。同時,我們與山農大、市農科院進行了產學研合作,定期邀請有關專家、教授現場進行科普指導,聯合攻關,解決果菜生產難題。在科協的指導幫助下,長生園專門聘請了4名高級研發人員對有機蔬菜的生產管理進行技術指導,負責管理的農戶從蔬菜的栽種、培育、採摘、運輸到售後都嚴格按有機規程操作。目前,“新蔬泥香”、“奧格麗客”牌迷你小黃瓜、各種彩椒、南瓜、冬瓜等已協定直供北京沃爾瑪大型連鎖超市。我鎮現已有25種農產品通過了國家綠色食品、有機轉化認證,15種農產品註冊了商標品牌。5月鑫果和綠雲基地的葡萄被評為“臨沂市首屆沂蒙優質農產品知名品牌”,2月我鎮獲得了“臨沂市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先進鄉鎮”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