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文化建設經驗

地處黃土高原的長慶石油勘探局第一採油技術服務處河莊坪住宅小區定點立項於1991年,十多年來,長慶石油勘探局採油一處始終堅持不懈地建設具有油田地域特色的企業文化,以發展建設小區為方向,以轉換經營機制、提高經濟效益為目標,堅持面向市嘗面向生產、面向職工,深化改革、強化管理、最佳化服務、增創效益,基本形成了一個融礦區建設、房產管理、建築安裝、修繕裝璜、建築材料、供水採暖、燃料供應、車輛運輸、商業貿易、飲食招待、托幼保教、環衛綠化、多元服務為一體的綜合體系。

思路之一:科學規劃合理布局

思路之二:理順體制加快建設

思路之三:深化改革強化管理

思路之四:拓寬領域最佳化服務

思路之一:科學規劃合理布局

自1991年以來,隨著安塞油田生產建設突飛猛進的發展,長慶石油勘探局把安塞油田小區建設作為企業生存、發展的大事來抓,提出了靠近延安市,建設相對集中、功能完備,設施齊全的河莊坪小區生活基地,使采一的勘探開發者走出了山溝,走進了城市。1991年至~年十多年間,河莊坪基地先後建立了商業網點和生活在物資供應網路、小區綠化美化工程體系,開闢了完全中學、幼兒學校、銀行、保險、郵局、糧店、美發美容、洗浴中心、職工醫院、文化廣嘗職工俱樂部等服務設施,較好地解決了小區職工生活需要。同時,他們把搞好綠化美化作業環境保護、創建文明小區的硬體,納入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進行規劃部署。經過14年的艱苦努力,現有綠化面積14075平方米,累計栽種植草坪121648平方米、7086棵,花灌木24923株、建綠籬1726米、花房1250平方米、花園1個、花園式小單位14個,人均占有綠地20.7平方米,綠化覆蓋達到35.06%.現在基地內已是綠樹成蔭、花紅草綠,達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綠化效果。被勘探局評為“綠化達標單位”,被集團公司、陝西省評為“文明小區”。

思路之二:理順機制加快建設

安塞油田建設初期,油田將有限的投資大部分用於勘探開發建設,住房建設方面投資少,職工的居住條件十分簡陋,大多住的是老鄉的窯洞、土坯房、“乾打壘”及帳蓬。進入90年代,隨著安塞油田的大規模開發建設,職工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河莊坪基地加大了投資力度,職工的住房條件有了較大的改善。截止目前,共建成投用各種樓房82幢,其中住宅樓62幢,公寓樓6幢、辦公樓12幢、其它樓房2幢,常住職工家屬13000餘人。同時,他們緊緊抓住企業改革的有力時機,把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作為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高安塞油田經濟效益的重要措施,不斷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從1992年開始,針對安塞油田點多、線長、居住分散的特點,按照分步實施、分階段推進的原則,全面實施了公房出售、出租、職工交納公積金、租賃保證金、房屋維修等系列方針政策,十年間,河莊坪基地共出售公有住房2460套,總建築面積17萬平方米,出售比例達到了91%;出租公有住房112套,總建築面積2140平方米,歸集租金24萬元。

思路之三:深化改革強化管理

80年代,職工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屬於福利性質,住房、用電、用水、用暖實行免費,進入90年代,這種“大鍋飯”、“平均主義”的管理模式,已經越來越不適應形勢的發展需要,為此,他們按照勘探局提出的“以小區住宅建設為龍頭,實行多元投資、有償服務、專業化管理”的精神,成立了文明小區建設委員會、住房改革領導小組,制定了河莊坪小區建設的總體目標和原則,成立了公用事業管理站房產管理辦公室,提出了“整體設計、分步實施、逐步加強”小區的建設方案。他們堅持“從簡、從盛特色、實用、新穎”的原則,逐步對小區實行“全方位、多層次、全天候、封閉式”的管理,逐步形成了風格獨特、視野開拓、幽雅明快的現代小區景觀,構築了具有安塞油田特色的文化示範模式。近年來,他們先後制定完善了《小區居民文明守則》、《小區文化娛樂管理制度》、《小區公共場所管理規定》、《小區有線電視播放管理規定》等24項356條規章制度,並裝訂成冊,下發到居民手中,以此來約束職工家屬的行為,從而使小區管理走向制度化、規範化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