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完善接待日制度 著力化解基層信訪問題

永安市地處閩中,轄15個鄉鎮(街道),作為我省的老工業基地和十強縣市之一,由於長期積累的結構性、體制性等方面的矛盾和問題相對較多,加之在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過程中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使我市信訪穩定工作長期以來處於壓力大、任務重的狀況。為此,我市從增強黨的執政能力,擴大黨的民眾基礎的高度,把能否做好信訪工作作為檢驗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重要內容,立足於構建信訪工作的長效機制,以完善“市領導接待日”制度為抓手,不斷探索做好新形勢下信訪工作的新路子,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團結穩定的政治局面,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一、加強領導,不斷健全和完善“領導接待日”制度

我市於1989年開始建立每月15日為“市長接待日”的制度,由市政府市長、副市長輪流參加接訪。“市長接待日”制度解決了當時大量的基層信訪問題,深受廣大市民的歡迎。在實踐中,我們發現,民眾反映的問題涉及面廣,需要參與協調的部門多,僅由政府一家領導參與接待顯得有些牽強,部分信訪問題也難以得到有效落實。1995年,市委、市政府經反覆研究決定,對“市長接待日”制度進行改進,改過去由市政府一家領導接訪為市委、人大、政府三家各安排一位領導聯合接訪,改稱“市領導接待日”。每年初對參加接訪的市領導做出全年計畫,每月按時通知市領導到信訪局參加接訪。由於近年來涉法信訪問題不斷增多,XX年,我市再次完善“市領導接待日”制度,另行安排二名律師參與接訪,對民眾反映的涉法信訪問題,提供法律諮詢,並為領導處理信訪問題提供決策參考。五年來,我市“市領導接待日”共接待人民民眾來訪1206批5858人。對每一個信訪問題,我們本著依法依規、合情合理的原則,攻堅克難,採取多種靈活變通的方法,有效化解了基層各類矛盾。

二、創新機制,保障“領導接待日”信訪事項有效落實

隨著各個時期、各個階段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調整,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不時顯現出來,這就要求信訪工作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只有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關係,著眼於制度創新,才能不斷開創信訪工作新局面。針對我市信訪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我市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大事來抓,按照“創新工作機制,重在解決問題”的指導思想,及時調整了信訪工作思路。經市委常委會多次專題研究決定,對信訪工作體制和機制進行創新;對市信訪工作領導小組進行充實調整,由市委書記任組長,市長任第一副組長,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任常務副組長,其他有關市領導任副組長,進一步加強對信訪工作的領導。同時決定,從~年起,每年抽調2名市管後備幹部到信訪局掛職鍛鍊,這既有利於後備幹部的成長,也解決了信訪局人手不足問題。~年3月,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信訪工作的意見》,再次對原有的“市領導接待日”制度進行完善,建立了每月一次的重大信訪問題協調會議制度,於每月16日(“市領導接待日”次日)召開重大信訪問題協調會,專題研究解決重大信訪問題,力求及時化解矛盾,有效控制和減少我市民眾重複上訪和越級上訪,為“市領導接待日”確定的信訪事項作強有力的機制保證。為確保重大信訪問題協調會的權威和高效,會議由市長、市紀委書記、市委組織部長、市委政法委書記和有關市領導、單位負責人參加。市長為第一召集人,紀委書記為第二召集人,市長負責主持召開重大信訪問題協調會,在市長無法到會的情況下,由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主持會議。除特殊情況外,市委、市政府每月15、16日兩天(即“市領導接待日”和重大信訪問題協調會期間)原則上不安排會議,為研究處理重大信訪工作提供了時間和組織保障。每月市領導接待日後,由信訪局負責對一個月來的信訪問題進行認真排查和梳理,並將需要提交協調會研究確定的信訪問題及其參加人員列印成會議通知,由市委辦、政府辦負責通知與會人員到會。協調會議後,及時形成《會議紀要》,以市委、市政府信訪工作領導小組的名義下發至各有關部門單位。各有關部門單位按協調會研究確定的信訪事項認真執行,各負其責,抓好落實。去年3月份建立重大信訪問題協調會以來,共召開10次協調會協調55件信訪問題,其中,市長親自主持了8次協調會。此外,我市各鄉鎮(街道)和重點部門單位也建立了與“市領導接待日”相應的制度。這既有利於領導幹部貼近民眾,拉近幹部和民眾的距離,又有利於領導幹部掌握第一手信息,把大量的社會矛盾和問題化解在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