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經驗交流材料

數學,從一開始就冠以“枯燥、嚴密、抽象”的形象。數學學習給學生留下更多的體驗是:枯燥、苦澀和知識的深奧……談論到數學,人們關注的就是學業成績如何,學到多少知識,看中的仍然是考試卷上的100分。數學究竟應該給孩子的童年和明天留下什麼?學習是一種生活,我們究竟該怎樣做才能讓兒童享有幸福的數學學習生活呢?今天我從祁老師的課堂上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數學學習應作為一種樂趣、一種體驗、一種享受,數學教學要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體驗開始,從直觀的和容易引起想像的問題出發,讓數學背景包含在學生熟悉的事物和具體情景之中,使學生在解決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數學問題過程中,體會數學的趣味和作用,對數學產生親近感。讓學生徜徉於生活數學、活動數學、體驗數學的快樂生活之中。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豐富的學習資源——讓教學塗上生活的本色

新的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教師不應只做教材忠實的執行者,而應該做教材的開發者和建設者。學習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對於轉變學習方式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可以超越狹隘的教育內容,讓師生的生活和經驗進入教學過程,讓教學“活”起來;另一方面,可以改變學生在教學中的地位,從被動的知識接受者轉變成為知識的共同建構者,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挖掘身邊素材,讓學生輕鬆學習。

國小生學習的數學應是生活中數學,是學生“自己的數學”。數學只有在生活中才能賦予活力與靈性。教師充分挖掘了學生熟悉的物品作為學習的資源,例如:出示“恐龍、鯨魚、輪船、直升飛機”等大宗物品,讓學生感受到用原來的千克作單位太小了,必須要用一個大的計量單位來表示,那就是“噸”;再出示“雞蛋、奶牛、純淨水、綿羊”等小宗物品的重量,並以此為基礎,引導學生通過自己的估算或計算,深刻理解1噸的概念,最後再出示一組噸在生活中套用的圖片:馬路的承載量、起重機的額定載重量、電梯的載重量等,把數學活動和生活套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教者在尊重和理解教材的基礎上,對教材進行了重組和改造。從學生熟悉的生活中尋求最佳切入口,讓學生對數學產生了親近感,體驗到了數學與生活同在,生活真有趣,數學真有用。

㈡運用生成資源,引導學生自主探索

新課程背景下的數學課堂教學每一分鐘都在孕育著創造,都將可能誕生一種新的方法、新的思想和新的創意,已由完全地預設不斷地走向動態生成,時時在彰顯著課改的多彩魅力,演繹著課改的新理念。而這精彩的生成,有的在我們預設之中,有的在我們的意料之外。這就要求我教師要從關注預設的教案,走向關注學生、學情和生成。例如,在感受噸在生活中的運用時,教師出示了電梯的載重量1t,蓋住了可承載的人數,讓學生猜猜應該是多少人?學生的回答是:“二十幾”、“20”、“25”、“30”、“27”,教師面對出現偏離預設的生成,沒有強行把學生的思維拖回預設的軌道,而是靜下心來,傾聽孩子的深入思考,這時第六個學生站起來說:“應該是13人,剛才他們說的是小孩,應該是大人。”教師蹲下身子看孩子的世界,故意反問“那小朋友應該是33人,那我們是不是該寫小朋友33人?”這時學生想像著33個小朋友進電梯的情景,突然有同學醒悟:不行,雖然33人的重量沒超過1噸,但是33人電梯裡面是裝不進去的。這時教師再請33人站起來,問道:“如果把這33人裝進電梯裡,情況會怎樣?”學生看著這么多同學,一下子就明白了電梯裡面為什麼不寫小朋友33人了。教師放慢腳步,與孩子同行,善於從兒童的生活經驗和心理特點出發,從熟悉的地方顯出新的風景,創造出了精彩的瞬間。讓課堂教學在動態生成中得到完善,走向大氣,走向灑脫,走向睿智;學生在動態生成中得到全面、健康發展,讓課堂真正成為師生心靈共舞的家園。

二、親歷過程,主動建構——讓學生在體驗中親近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