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醫院做活大文章——福山區鄉鎮衛生院改革的做法與啟示

近兩年來,福山區鄉鎮衛生院一改往日活力不足、入不敷出的“尷尬”局面,發生了令人欣喜的變化。至~年底,全區8處鄉鎮衛生院全部實現扭虧為盈,業務總收入保持了11%的增長幅度,有3處衛生院結餘5萬元以上。鄉鎮衛生院實現扭虧為盈,關鍵得益於福山區衛生系統直面困難和問題,始終保持了一種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的思想狀態,保持了一種對民眾負責、對幹部職工負責的責任意識,他們腳踏實地做活四篇文章,大力實施衛生院分配製度改革,廣辟增收節支渠道,有力地推動了全區各項衛生工作的順利開展。

一、向幹部職工亮家底,做活思想文章

幾年前,福山區鄉鎮衛生院沒有一個盈利的,多數經營不善,靠賒欠藥款勉強維持“生計”,舉步維艱,虧損最多的達到15萬元,瀕臨倒閉。在這種攸關存亡的節骨眼上,衛生院幹部職工卻渾然不覺,相當一部分職工得過且過,守攤子、混日子,經常是上班時間找不到人,找到了也是態度冷淡,推三推四。職工沒有壓力,衛生院就無法生存下去。為了讓幹部職工認清現狀,警醒振奮,同舟共濟渡難關,福山區衛生部門負責人帶隊深入到各鎮街衛生院,坦誠地向幹部職工亮家底,分析當前衛生院的窘境和面臨的嚴峻形勢,講明實施分配製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幹部職工的思想受到了強烈震撼。不少人深有感觸地說:“以前覺得坐一天班拿一天工資是天經地義的事,真沒想到衛生院的日子過得如此艱難,我們的工資掙得這么不容易。”通過耐心細緻的溝通與交流,幹部職工的思想統一了,加快發展的責任感和危機感明顯增強,為衛生院改革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矗

二、建立健全分配機制,做活改革文章

福山區衛生系統按照徹底打破“乾多乾少一個樣,乾好乾壞一個樣,乾與不乾一個樣”的總體思路,大刀闊斧地在各鎮街衛生院推行了“以收定支、績效掛鈎”的分配製度改革。根據按勞分配、按崗定酬、按任務定酬、按業績定酬的原則,重新調整了經濟指標,制訂了新的工資分配辦法——全額浮動的績效工資制。根據各衛生院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以各自原來的業務收入為基數,在保證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初步測算出各自達到收支平衡時的業務指標,然後將指標層層細化分解落實到每個科室和個人,年終根據指標完成情況兌現獎懲,使工資待遇與工作業績直接掛鈎,從而建立起科學、合理、有效的分配激勵機制。改革必然觸動部分人的利益,分配製度改革方案一出台,不少幹部職工特別是效益較差衛生院的幹部職工牴觸情緒嚴重。為此,福山區衛生局負責人及時奔赴各衛生院,面對面地做幹部職工的思想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靠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解開他們的思想“疙瘩”,推動了改革的順利進行,產生了較好效果。高疃鎮衛生院幹部職工在改革當月拿到的工資僅相當於改革前的一半多一點,這使他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他們深刻認識到,這次改革絕不是走過場,而是要動真格的。思想的大轉變帶來了工作作風的大變樣,以前上班“坐不妝亂竄科室、想方設法“推”、“躲”病號等不良現象不見了,吃拿卡要等問題也迎刃而解,廣大幹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不斷提高,不但自覺加班加點,還主動深入各村(居)上門服務“搶”病號,衛生院的經濟效益也明顯提高,當年業務收入就增長了

59.6%。

三、打造衛生服務品牌,做活特色文章

改革使各鄉鎮衛生院深刻地認識到:一個醫院有沒有生命力、吸引力,不僅取決於醫療技術水平的高低,更取決於服務態度的好壞和服務質量的優劣。要想在村衛生室和市區大醫院的夾縫中求得生存,求得持續穩定地發展,坐等患者上門是絕對行不通的,只有突破傳統保守的思想束縛,積極主動地大膽創新思路,“上門”搞服務,衛生院才有希望,才有出路。為此,他們注重從小事著眼、從點滴做起,傾力培育新的增長點,營造良好服務氛圍,各項工作開展得紅紅火火。一是積極開展社區衛生服務。目前,全區社區衛生服務站已增設到15處,服務項目逐步完善,服務領域不斷拓寬。從XX年以來,共接待來診病人6萬多人次,建立家庭健康檔案5000多份,設立家庭病床450多張。二是開設特色門診。各鄉鎮衛生院按照“突出特色,錯位經營”的思路,自XX年起著手增設了各具特色的“專科門診”,巧打“特色專業牌”,靠人性化優質服務吸引民眾。目前,全區80%的鄉鎮衛生院都設立了自己的特色科室,床位使用率比沒有專科時提高了10個百分點,徹底改變了鄉鎮衛生院普遍存在的“小而全,技術無特色,大病治不了,專科城裡跑”的被動局面。回里鎮衛生院因地制宜地增設了胃病專科門診,還義務開設糖尿病防治專題講座,解答民眾疑問,受到了廣大民眾的一致好評,就醫患者較XX年增加20%以上。三是掛靠市區大醫院念好“引才經”。主動與市區各大醫院建立合作關係,定期或不定期地聘請有經驗、技術水平高的醫務人員來院坐診,不僅提升了衛生院的檔次和知名度,而且大大節省了民眾的就醫費用,切實減輕了他們的經濟負擔。高疃鎮曲家村有一位80多歲的老太太病重需要手術治療,本打算到市區醫院就診,當地衛生院得知後,經過多方聯繫,請來了煙臺山醫院的主治大夫專門為其治療,不僅方便了患者就醫,而且為患者節省醫療費用5000多元。另外,他們還非常重視醫後、術後的跟蹤隨訪工作,不定期走訪病人,及時掌握患者醫後、術後康復情況,對病人的合理要求儘量滿足,做到了隨叫隨到,此舉使1500多例手術患者受益;規範的服務用語、無“不”字回答,代病人取藥,進門一聲問候一杯水,扶病人上樓梯等等,從入院到出院“一條龍”服務活動的開展,讓患者感到心裡暖融融的,既感動了病人,也留住了病人。正是靠著一系列周到細緻的個性化、人性化醫療服務,鄉鎮衛生院贏得了廣大人民民眾的信賴,促進了經濟效益的持續提高和經營活力的不斷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