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領導班子經驗交流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探討一下村兩委班子應當如何保持團結一致,有何不妥之處請同志們批評指正。

村黨支部和村民委員會是農村基層組織中最重要的兩個組織,就像家庭的夫妻,俗話說,夫妻同心,其力斷金。作為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彼此之間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才能保證班子和諧,工作順利。我認為,搞好班子團結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要明確職責,準確定位。村黨支部是農村一切組織和全部工作的領導核心,村委會在支部領導和支持下開展工作。村黨支部做好領導,搞好協調,不能代替村委會工作。新班子一上任,我就引導大家找準自己的定位,明確自己的職責範圍。作為支部書記,我處處維護村委會主任的威信,放權給他,讓他大膽去乾,遇到困難我出面協調,有了錯誤,我主動承擔。今年在村委會整修過程中,村主任負責僱傭施工人員。我發現施工人員是個新手,並且有怠工現象,我沒有不顧情面要求其停工,而是先與村主任溝通,由村主任處理這個問題。這樣一來,村主任的面子也維護了,工作也順利進行了。另外,村裡的重大決策,黨支部必須做好監督工作,對於涉及原則性的問題要爭出個黑與白,從根本上維護支部的權威和老百姓的利益。

二要加強溝通,形成合力。俗話說得好“互相補台,好戲連台”、“相互拆台、一起垮台”。“溝通”是協調兩委團結的好辦法。村黨支部、村委會尤其是書記、主任要加強溝通交流,理順關係,增進了解,促進團結,做到遇到工作,各司其職,抓好落實。年初村兩委換屆選舉後,新班子處於磨合期,村裡的大事、對村民有利的好事,我都是先跟村兩委幹部個別溝通,逐個達成共識,等都溝通好了,大夥再坐一塊兒形成決議。這樣,村裡的事也辦了,大夥的氣也順了,兩委幹部勁往一處使,力往一處放,形成了團結幹事的好局面。

三要以身作則,勤政為民。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共同的目標就是為民服務。作為村黨支部書記,首先要以身作則,引導村兩委幹部積極改進作風,變簡單的行政命令為主動協調、服務,勤政為民,廉潔奉公,樹立這樣一種工作理念,分活的時候我是頭,正式幹活的時候我就不是頭了。農村幹部,在現實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特殊情況,他們有事的時候,我就放下家裡的活頂上去,保證工作正常開展。這樣幾次以後,他們就不再好意思總有特殊情況了。整個村兩委班子關係就協調了,工作幹勁就足了。

四要建章立制,規範工作。“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成立後,我認真按照鎮黨委政府的部署,及時召集兩委幹部、村民代表修訂《村規民約》,進一步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嚴格貫徹落實鎮裡《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村財鄉管制度》、“四議兩公開一審查”工作法等村級工作規章,切實規範村幹部工作方式,依法依規開展工作。村裡的好些工作都牽扯到面子,有些太難聽的話不好說出口,那么咱就制定大家都必須遵守的政策、落實鎮裡的制度,制度是大家定的,也是大家都認可的,兩委幹部也就不好意思不遵守了。這樣工作開展就能順暢,好些不好說的話,不好安排的事都能按照制度得到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