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適應地方工作

作為一句軍轉幹部,從選擇脫下軍裝的那一刻起,就應該為自己的人生作一次規劃,對將來可能遇到的難題要有心理準備,而不是在困難來臨時手忙腳亂、措手不及。從軍隊到地方,我認為從大的方面來說,至少有兩個轉變:一個是從一句軍人到地方普通老百姓的轉變;另一個則是工作環境的轉變。這兩個轉變涉及到的方面很多,並且對於轉業軍人來講,既是機遇,又是挑戰,而更多的則是考驗。因此要把轉業作為一個新的起點,而不僅僅是一個轉折點,而要想在地方上工作遊刃有餘。我認為重要的要做好以下幾點。總的來說就一句話:“思考過去,立足現在,著眼未來。”

一、思考過去。古人云“人貴有自知之明”。大部分轉業幹部少則在部隊工作了十幾年,多則二十幾年。長期的部隊生活既讓轉業幹部有了不少優點,同時又面臨著眾多困難。而我認為軍隊轉業幹部的優點是有目共睹。而缺點則往往隱藏於事物的表面並且不被個人所認識,所以說每一名軍轉幹部應該很好的思考一下自己的軍旅生涯,找出自己的優勢與不足,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以便能更好地適應地方工作。在這裡簡單的分析一下軍隊轉業幹部優缺點的共性。

(一)、優點。軍隊是一個紀律嚴明、作風頑強、政治合格且有著戰鬥力的集體。一個人多年的軍隊生活培養出了其守時、誠信、勇敢頑強、自信、思想過硬的特點。這些特點是軍人所特有的。這就要求軍隊轉業幹部利用好這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而不是轉業以後將之拋之於九霄雲外。轉業幹部要做到“保節留本”,堅持做到“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不能變、黨的優良傳統不能忘、軍隊的戰鬥作風、紀律觀念不能丟,”並且做到轉業不變“志”,永遠保持革命本色。以良好的思想作風投身到新的工作崗位中去,就會首先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因此轉業幹部需要善於利用自己優點並在新的工作中繼承和發揚,才能為搞好工作打好基礎。

(二)、缺點。軍人的性格鮮明就表現在優點突出,但缺點也一樣明顯,我認為轉業軍人的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專業不對口。大部分轉業幹部在部隊從事的專業可能到了地方上“英雄無用武之地”。第二,缺少創新精神。軍人在部隊首先學會的是服從,這是特點,但同時也會限制一個人思維的跳躍,這就容易缺少創新立異的精神,從而不能開創工作新局面。第三,心態的不平衡。有的轉業幹部自恃經過軍旅生涯的錘鍊,並且可能曾經是部隊主官,“說一不二”,轉業後由於不了解地方形勢,仍然鞠功自傲,也他人交往居高臨下。對於這一點,我認為轉業後,面臨新的工作環境,新的生活節奏,新的人際關係,新的知識領域,都應當放下架子,幹當“新兵”,從頭做起,從零做起。

因此轉業幹部要認真總結過去,分析以往的經驗和教訓,從而搞清楚自己的優勢和弱項,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以便“量體裁衣”,發揮優勢,尋找差距,彌補不足,為打開工件新局面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