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辦學校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外國語學校是一所民辦學校,創建於XX年9月,現有48個班、1825名學生、195名教職工、42名黨員,是一所初具規模的國小、國中九年制學校。近年來,該校始終堅持理事會、學校行政、學校黨支部良好的互動,學校黨支部抓住學校實施“品牌教育”的機會,主動尋找工作支點和切入點,發揮黨組織作用,在服務品牌教育的同時創造了學校黨支部工作的品牌化,達到“品牌同創”的效果。

1.堅持在辦學思想上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只有明確辦學的方向,才能使學校穩定和發展。學校黨支部從講政治的高度,積極與理事會、學校行政一起探討××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思想,並由支部牽頭組織教師進行教育思想的大討論。通過討論,提煉出了××教育思想的三個要點:一是為滿足學生接受優質教育而辦學。提出了“特色辦學、優良服務、質量立校、追求卓越”的辦學目標。二是要端正教育思想,確保學生接受優質教育。提出了“教育改變學生,管理落實教育,方法體現藝術,服務溫暖人心”的優質教育主張。三是不斷改革,使優質教育始終充滿活力。提出安全教育聯席制,生活教育活動化,學科教育個別化,選修教育俱樂部制的改革路子,使××的教育充分顯示活力。

2.堅持在教師成長上發揮黨支部的導向作用。民辦學校用人機制相對於公辦學校更靈活,選聘及使用老師具有更大的空間,校黨支部把關愛教師的成長作為支部重要的工作內容,並積極發揮作用:一是營造人文環境,吸網引優秀教師。支部從“校長書記人格修養、辦公室人際環境氛圍營造、教師工作條件改善”等方面著手,營造××良好的人文工作環境。二是注重使用培養,激發教師成就感。支部每年牽頭組織師德培訓,協調學校行政每年撥出專項經費用於教師培訓、教學研究和教改項目的研發,在學期工作計畫的審議中,確保教育教學研究的工作比例,讓教師參加各項研究和評優活動。三是關心教師的後顧之憂。由於有關民辦教育的地方法規尚未完善,從公辦學校調入的教師對自己的歸屬和待遇保障有一種不安全感。為此,黨支部積極向區委、區政府及區人大、政協等反映,最終使教師退休後的後顧之憂得到了解決,不僅維護了教師的利益,又保障了學校的穩定。目前,××的師資條件走在了省市前列。

3.堅持在教育服務上發揮黨支部的引領作用。圍繞學校打造××教育服務品牌,學校黨支部著力開展“教育服務”教改項目,並作為體現黨的宗旨的一項教育實踐活動。把教育服務分成“安全服務、生活服務、人文服務、教學輔導服務、心理服務、信息服務”六大方面,確立××教育服務的基本體系;推出班級教育服務的品牌產品《教育備忘錄》,設計20多個子欄目,每星期每周出一期,一個班主任及任科教師每學期平均需撰寫5萬字左右,加強了教師、學生、家長的溝通,擴大了教育的視野,深受家長的歡迎。在這一活動中,黨員班主任和黨員教師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有的黨員的經驗已作為學校推廣的樣本。目前,黨支部“教育服務”的教改項目被列為學校重點課題,並已成為杭州市規劃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