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試點方案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是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全會向全黨提出的具有戰略性、歷史性和時代性的重大課題。鄉級黨委領導班子作為一個鄉的領導核心,既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踐者和推動者,又是一方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的全面領導者,對於鞏固我黨執政基儲發展鄉鎮經濟、維護社會穩定,負有直接責任和特殊使命。因此,加強鄉級黨委領導班子執政能力建設同樣是一項重大而長期的系統工程,必須從多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多載體地進行積極有效的探索和實踐,不斷提高鄉級黨委領導班子執政水平,擴大執政基礎,豐富執政資源,最佳化執政形象,實踐執政宗旨,更好地完成歷史賦予的使命。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緊緊圍繞全鄉經濟建設中心工作,按照在xx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xx同志作出的《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報告的要求,結合正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加強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為關鍵,努力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促使黨員領導幹部能始終成為全鄉堅強的領導核心。

黨的xx大以來,xx同志多次強調並深刻指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是新時期黨的建設的重點。這是由我們黨作為執政黨並長期執政的地位、黨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面臨的嚴峻挑戰所決定的。黨的xx屆四中全會指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這是關係中國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關係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課題。只有不斷解決好這一課題,才能保證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根據xx同志的講話,全鄉黨員幹部要認真總結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經驗,深入分析和研究黨執政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加強黨的執政理論建設,為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指導。

二、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建設的目標

深刻領會xx大、xx屆四中全會精神實質,準確把握鄉黨委執政能力的內涵,這是提高鄉黨委執政能力的首要問題。鄉黨委的執政能力具有黨的執政能力的共性,也具有自身的特殊性。鄉黨委加強領導幹部執政能力的目標是必須培養黨員幹部的五種能力:

一是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能力。作為實現黨領導農村各項工作的直接組織者和落實者,鄉黨委和領導幹部政策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著農村的發展和穩定,要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民眾的自覺行動,首先的問題取決於領導者的政策水平。為此,鄉鎮黨委必須努力提高執行、宣傳黨的農村政策的能力,同時要提高政策轉化的能力,把政策轉化為財富,轉化為生產力,真正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二是駕馭和發展經濟的能力。也就是團結帶領廣大農民民眾發展農村經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能力。鄉黨委要確立爭先發展、加快發展的新理念,承擔起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要自覺地把領導本地的經濟工作放到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要改變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方式,從以行政命令、催種催收、大包大攬等行政推動方式向以制定發展規劃、完善基礎設施、維護市場秩序、健全配套服務等方式轉變;從只會抓傳統農業向善於抓現代農業、工業、服務業、城鎮建設等轉變,不斷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

三是領導基層政權的能力。就是支持保證行政組織、經濟組織和民眾組織依法履行職權,協調各方開展工作的能力。要抓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保證國家憲法和法律的實施,監督鄉政權機關的日常工作,幫助和支持鄉政權機關貪污行使職權。要根據法律程式選拔、推薦黨員幹部到基層政權組織的領導崗位上去任職,幫助他們提高處理本地國家事務的社會事務的能力。要加強對鄉政權機關幹部的教育管理,提高鄉政權機關幹部的政治素質和工作能力,以便更好地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