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環境優勢 提高城管水平

營造環境優勢  提高城管水平

涉縣地處太行山東麓,河北省西南部,晉、冀、豫三省“金三角”地帶,境內“韓峰擁翠,漳水環碧”,自古便有“~之名邑,燕趙之要衝”的美稱。近年來,隨著縣域經濟的不斷發展和城區規模的不斷擴大,涉縣城區管理局以營造環境優勢為抓手,以構建和諧城管為導向,以提升服務為主線,以改革發展為動力,以執法、環衛兩支隊伍建設為重點,精心打造涉縣城管品牌,全面提高城區管理水平,在全縣創建 “三城一中心”進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一、營造共建共管的~環境

宣傳氣氛越濃,整治效果越好;宣傳聲勢越大,執法阻力越小。涉縣城管局將宣傳視為城管工作的生命線,視為與社會各界溝通的橋樑,視為減少管理阻力、贏得民眾支持、構建“大城管”格局的有利武器。一是在宣傳媒體開闢城管專欄。在縣報《涉縣時訊》和《北方傳播》分別開闢了“聚集城管”和“城管之窗”兩個版塊,在《涉縣新聞》開設“城管廣角”欄目,及時報導城管執法動態、政策法規,曝光社會陋習,倡導文明新風,反映社情~,反饋處理結果,在城管與居民民眾之間搭建起一個交流互動的平台。二是在大街小巷開展城管宣傳。利用組織宣傳車隊、掛置宣傳條幅、設立宣傳展牌、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經常性地在城區的大街小巷開展城管宣傳活動,與廣大民眾、商戶、司機面對面交流,收集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接受投訴,解答諮詢,營造了濃厚的城管~氛圍。三是對上對外加強城管宣傳。按照“多報、快報、精報”的要求,向《涉縣信息》、《領導參閱》、《創建學習型機關活動簡報》等縣內黨政刊物和市城管局報送城管動態信息、理論研究等材料,以引起有關領導和部門對城管工作的重視,贏得理解和支持,獲得市城管局的業務指導;按照“重特色、出精品、求實效”的要求(“重特色”指稿件內容要突出地方管理特色,宣傳創新機制;“出精品”指稿件內容要精益求精,具有可讀性、可參性、可行性;“求實效”指稿件內容要務實不務虛,能為全國同行提供有益的參考)撰寫稿件,在國家級刊物《城建監察》、《城市管理》宣傳涉縣的城市管理工作,提高涉縣城管在全國城管行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四是開展城管文藝宣傳“四進”活動。組建城管文藝宣傳隊,排練民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義務演出,使廣大幹部職工、教師學生、市民民眾在歡快的氣氛中獲取城管知識,理解城管工作的艱辛,為城管贏得了良好的社會聲譽。

二、營造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優質高效的服務是促進管理水平提高的前提。涉縣城管局不斷更新執法觀念,轉變管理理念,變管理為服務,想民眾所想,急民眾所急,近年來相繼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務措施。一是設立便民崗亭為辦事人服務。在縣第一人民醫院附近人流密集處修建了一座“城管便民服務”崗亭,全天24小時辦公,接受民眾諮詢,提供辦事指南,為確需通行城區的企業、外地車輛免費辦理通行證。此外,積極協助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利用值勤便利條件,成功協助公安部門抓獲多名違法犯罪份子,救助多名迷失兒童找到父母。二是開通城管熱線為投訴人服務。開通“城管110”熱線,實行“舉報有獎”,全天侯受理社會各界對城市管理工作的投訴舉報,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既方便了投訴人投訴、提高了其參與城市管理的積極性,又為城管人員及時提供了管理問題和線索,無數雙理性良知的眼睛促使城市管理工作不斷完善、鞏固、創新、提高。三是加強公廁管理為商戶民眾服務。自籌資金對城區7座公廁進行維修、改造、刷新,一日三掃,化糞池每日兩次清,定期沖洗、消毒,保持公廁內整潔乾淨,上下水通,為廣大商戶民眾和外來人員如廁提供了方便,提升了縣城對外形象。四是支持小區創建為居民服務。住宅小區做為社會的基本單元和城市的構成元件,在城市建設與管理中占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只有一個家庭文明、一個小區文明,城市才可能文明,社會才可能文明。城管局以“文明衛生縣城創建”活動為契機,積極支持文明小區創建,與龍鳳、龍西、呈祥、金源等幾個成規模的小區建立了良好的幫扶關係,為小區文明創建提供無償提供智力、人力和財力上的支持,進一步完善了小區的公共硬體設施和各項管理制度。同時,城管局正在積極探索“城管執法進社區”,以延伸城市管理觸角,拓展城市管理空間,增強居民文明意識,提高城管執法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整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