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稅收管理分局基層建設交流材料

認清形勢強化措施切實提~部隊伍素質---涉外稅收管理分局基層建設交流材料

機構改革以來,我們涉外稅收管理分局在市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以江總書記“xxxx”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積極貫徹落實“依法治稅、從嚴治隊、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認清形勢、強化措施,把提~部隊伍素質作為抓好分局基層建設的著力點,以此促進和帶動分局涉外稅收整體工作的開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認清形勢、準確定位,確立基層建設的重心和抓手

入世後,xx開放型經濟發展正進入一個嶄新的歷史時期。涉稅稅收管理如何堅持依法治稅,服務對外開放、積極適應經濟全球化的需要,如何做到尊重國際稅收慣例,切實維護國家權益、不斷加強國際稅收事項管理成為我們工作中面臨的新的課題。十年紮實的基層建設基礎和外稅管理經驗和是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與發揚外稅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就必須做到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面對新形勢,特別是外稅在拓展國際稅收管理職能的同時,要加強跨國公司避稅問題的調查,強化對資本弱化、避稅港避稅、預約訂價等重要事項的管理、加大對跨國交易的審計力度,需要我們外稅幹部不僅要善於對具有豐富專業經驗的納稅人進行“零距離”的管理,還要善於同國外稅務機關進行合作和競爭;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熟練的業務技能,還要有較高的職業道德和愛國主義精神。

面對嚴峻的形勢和現實的要求,我們感到抓好隊伍建設、提高隊伍素質是做好一切外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機構改革以後分局基層建設工作的重心和抓手。經過對分局幹部隊伍現狀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我們清醒地認識到:目前分局幹部隊伍中大學生多、平均年齡輕、知識層次高。但是,由於年紀輕、工作時間不長、工作經歷簡單,也存在著缺乏處理棘手問題的經驗等不足。在業務上,因為幹部年齡結構差異、知識層次不同、過去從事崗位不同,一部分同志仍是涉外稅收管理工作的新兵,外資管理的基本技能參差不齊;在思想上,部分同志在適應外資管理服務的思想觀念仍有差距,沒有提升到是涉及國家權益與尊嚴以及xx整體投資環境的高度,從而降低了自身對涉外稅收管理的標準與要求,在處理與涉外人員接觸、涉外事務過程中,存在著認識上的不到位,處理問題欠妥等一些問題。

為此,分局進一步明確當前基層建設的重心,就是要立足現有幹部素質基礎,加大挖潛增能力度,面向未來提升外稅幹部綜合素質的目標,努力形成外稅幹部、涉外分局兩個層次的核心競爭力。分局明確提出要在3-5年時間內,從整體上造就一支具有較高的“政治思想、業務技能、法律意識、工作作風、文化素養”的外稅幹部隊伍;在個人上,要力爭培養出1-2名國際稅收專家型的複合人才,5名左右兼有較高綜合素質和紮實專業知識的國際稅收骨幹人才,30名左右的國際稅收合格人才。同時,以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為依託,把分局的基層建設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二、聯繫實際、落實措施,努力提高外稅隊伍的整體素質

圍繞基層建設工作思路和提高外稅管理水平的要求,分局從抓班子引導、抓制度保障、抓氛圍養成、抓觀念樹立、抓能力強化五個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外稅隊伍的整體素質,在全局上下統一思想,形成求真務實、奮發向上的工作作風與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