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經驗材料

XX年以來,我們xx市xx地方稅務局針對建設和諧小康社會對稅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斷探索、研究稅收業務建設與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機結合點,緊緊圍繞組織稅收收入這箇中心,以文明創建為主線,以政風行風建設為重點,以幹部隊伍建設為保障,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於稅收各項工作的全過程,“三個文明”建設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形成了敬業奉獻的稅收職業道德風尚,文明和諧的稅收征納關係,積極向上的稅收文化氛圍和持續穩定增長的稅收收入格局。幾年來,區局先後被命名為全區第一個文明行業、市級文明單位、省級文明單位、全省地稅系統文明單位,稅收各項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績,實現了全區地稅事業發展新的跨越。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良性創建機制

在多年的探索、實踐中我們體會到,稅收執法和征管業務建設需要強大的動力支持,而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則可以有效地凝聚人心、建樹形象,只有二者相輔相成,協調發展,才會全面提升地稅工作水平。為此,我局始終把精神文明建設放在統領稅收各項工作的高度來抓,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設的遠期規劃、近期目標以及文明創建實施辦法,創建工作納入工作目標責任制管理,形成了“創文明行業、建文明單位、帶一流隊伍、鑄誠信地稅”的創建目標、“抓人治本、育人治稅”的文明創建思路和“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配合抓,局、所兩級聯動,黨、政、工、青、婦齊抓共創的機制。

圍繞創建目標,全局從機關到基層,從領導到幹部,從黨團員到民眾,不斷掀起創建熱潮,形成了條塊結合、點面結合、上下聯動、全員參與、整體推進的良好創建氛圍。在領導班子中,黨組班子積極參加地稅系統組織的優秀班子競賽活動;在基層支部中開展爭創五好黨支部和爭當優秀黨員活動;在基層單位中開展爭創區級文明單位活動;在視窗徵收單位開展爭創文明視窗單位、辦稅廳規範化管理達標活動;在青年團員中開展爭創青年文明號活動;在婦女職工中開展爭創巾幗文明示範崗活動,在幹部職工中開展爭當優秀稅務工作者、業務能手、六好服務明星等活動,形成了全員參與創建,共同創造文明的局面。XX年至今,全局有4個基層單位創建成為全省地稅系統文明單位,7個單位創建成為全市地稅系統文明單位,1個單位被命名為省級青年文明號單位,6個單位被命名為市級青年文明號單位或示範集體,9個基層單位均創建成為“區級文明單位”,區局成為全區第一個文明行業、市級文明單位、山西省XX—~年度文明單位。

二、夯實征管基礎,完成稅收收入任務

創業蘊涵艱辛,拼搏孕育精神。組織收入是稅務部門的中心工作。地稅收入是地方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全面完成稅收任務,對實現地方財政收支平衡、保持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幾年來,地稅幹部職工以計算機管理為突破口,堅持依法治稅,強化稅收征管,規範征管程式,狠抓納稅申報,強化優質服務,加強稽查檢查,通過建立重點稅源監控數據體系,開展征管質量達標競賽活動,規範執法,文明服務,科學征管,實現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細型管理的轉變,連年超額完成組織收入任務,稅收收入實現了持續穩定高幅增長。XX年,全局共組織各項收入5374.5萬元,同比增收593.3萬元,增長12.42%;~年,共組織各項收入6190萬元,同比增收815.5萬元,增長15.17%;~年,全局共組織各項稅收收入6440萬元,同比增收1020萬元,增長18.82%;今年1-8月份,共組織各項收入5695.6萬元,同比增收892.9萬元,增長18.59%,為~完成全年稅收收入任務奠定了紮實的基礎。地方稅收收入規模的不斷擴大和穩定增長,為全區改革發展穩定和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提供了強大的財力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