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隊伍正規化建設經驗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東港市公安交警大隊現有民警76人,事業單位工人36人,下設6個科室、4箇中隊。大隊黨總支有黨員81人(其中民警黨員60人,工人黨員21人),下設9個黨支部。擔負著全市1200餘公里道路,45000餘輛機動車,近50000名機動車駕駛員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幾年來,東港市交警大隊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黨委的領導下,在盛丹東市交警機關的熱情幫助和指導下,憑著對黨、對公安事業的忠誠和對人民民眾高度負責的態度,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認真貫徹《遼寧省公安基層基礎建設綱要》,強化隊伍的正規化建設,努力塑造交警的良好形象,為促進經濟發展和維護政治穩定、社會安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躋身於全省交警系統的先進行列,受到上級充分肯定。

1999年,大隊被省公安廳交通安全管理局授予全省交警系統唯一的“正規化建設示範大隊”稱號;連續三年被省總工會、省公安廳等五個單位授予“人民滿意單位”、“人民滿意服務示範優秀單位”、“人民滿意標兵單位”稱號;XX年,大隊被省公安廳授予“創建平安大道活動先進集體”、“連續三年交通秩序整頓先進集體”稱號;大隊黨總支多次被丹東市委授予“先進黨總支”稱號;1997年至XX年,連續六年大隊被丹東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單位”、“人民滿意政法單位”、“文明視窗單位”稱號;連續七年被丹東市公安局授予“人民滿意科所隊”;榮立集體三等功4次,4人榮立個人三等功。

下面我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匯報一下我們在抓隊伍正規化建設方面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轉變觀念,提高隊伍正規化建設的思想理念

東港市公安交警大隊是1987年由原來的交通監理所和公安交警隊合併後組建的。由於當時的條件和現狀所限,民警的法律知識匱乏,執法水平低下,“稀拉松”的現象較為突出,路檢路查只知道撕票罰款,執法態度粗暴;對交通事故現場出警不及時,辦案拖拉;辦公條件簡陋,裝備落後;在執法中以管人者自居,以執法者自驕的特權思想膨脹,人民民眾怨聲載道,滿意率低。

1995年10月,xx同志為濟南交警題詞“嚴格執法,熱情服務”之後,在全國迅速掀起了學習濟南交警的熱潮。大隊決心以此為契機,以抓好正規化建設為突破口,徹底改變過去陋習,樹立交警的新形象。

首先,我們大隊一班人率先提高認識,達成共識。公安機關是準軍事化管理的紀律部隊,交警是公安機關的最大視窗,如果沒有管理的正規化和執法的規範化,將直接影響隊伍的執法形象,將大大降低各級黨委政府在民眾中的威信,將失去執法機關的職能,長此以往將失去整體戰鬥力,潰之以潰。要改變交警的面貌出路在哪裡?班子一致認為要從隊伍的正規化抓起,強化

“四化標準,即“行動軍事化,內務統一化,著裝規範化,衛生清潔化”。

其次,強化中層領導幹部的正規化建設意識。為了改變中層幹部的陳舊觀念,大隊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實地考察和借鑑外地抓正規化建設好的做法,拓寬視野。先後由大隊長帶隊到河北、葫蘆島交警部門進行考察學習,由教導員帶領大隊中層領導到濟南交警學習,由副大隊長帶領中隊長、指導員到大連市、莊河市交警考察學習,學習正規化建設、目標管理考核、視窗服務的經驗。通過考察學習引起了中層幹部的共鳴,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更加堅定了抓好隊伍建設的信心。同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來大隊開座談會,就如何加強隊伍的正規化建設聽取他們的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