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奮進正當時--登封市推進城鎮化進程紀實

一條條寬敞整潔的街道阡陌相交;一個個獨具特色的廣場星羅棋布;一幢幢巍峨高聳的樓房拔地而起;一片片疊青鋪翠的綠地悄然呈現……。這是近幾年迅猛推進的城鎮化進程給登封市布下的道道風景。

翻開近幾年來登封城市建設的日曆,城市建設的發展軌跡躍然眼前。

近年來,登封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及盛市關於加快城鎮化進程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長遠抓規劃、近期抓建管、發展抓改革”的工作思路,以建設國際一流的現代化旅遊名城為目標,以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為載體,充分發揮自身旅遊和資源優勢,加大資金投入,城鎮建設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累計投資20多億元,新建改造市區道路29條,建設完成了垃圾中轉站、公廁、垃圾處理嘗污水處理廠、公園、街頭遊園綠地等一大批城市基礎設施重點工程,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備,功能不斷齊全,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建成區面積由7平方公里擴展到13.2平方公里,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32%,城市環境大為改觀。1998年,登封市被命名為“全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優秀城市”;1999年,被命名為“全國創建精神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XX年,一舉奪得“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省級園林城市”等榮譽稱號;XX年,被授予“河南人居環境獎獲獎城市”,城市建設實現了歷史性的新跨越。

規劃:描繪大藍圖

“登封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是我國中西部第一個縣級國家衛生城市、優秀旅遊城市,更是鄭州、河南乃至全國旅遊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近幾年來,每一個登封人最津津樂道的話題。

當歷史的書頁翻到新世紀元年,城鎮化浪潮席捲五州大地之時,勤勞樸實的登封人民並沒有沉浸在昔日的功勞薄上沾沾自喜,而是冷淨思考,重新審視自己,以更加挑剔的目光尋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城市規划水平不高,缺乏特色、缺乏亮點;城市規模過小,基礎設施建設仍很滯後;經營城市理念不強,城市建設資金異常匱乏;管理體制不順,制度不嚴,市容市貌不淨不亮不美……。與先進地區和周邊兄弟縣市的迅猛發展相比仍有差距,稍一疏忽就會被遠遠甩在後面。

看似風平浪靜的登封正在醞釀著一次更深刻的革命,新一屆市委、市政府~遠矚,果斷決策,達成共識:經濟要發展,基礎在城建,以重點工程建設為牽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擴容提質,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現代化旅遊名城。市委書記張學軍、市長陳松林明確提出:加快登封中心城市建設是提高城市檔次和品位,增強中心城市吸引力、輻射力的當務之急,要在全市上下努力營造一種大抓城市建設的良好氛圍,創設一流的城市環境,為城市經濟快速、健康發展打造一個堅實的基礎平台。

與此同時,結合城市的快速發展需要,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的修訂、調整、完善工作快速啟動,目前已基本修編完成。城市建設發展思路逐步清晰,藍圖已經繪就:以旅遊產業發展為重點,突出嵩山風景名勝區旅遊產品特色,注重風景區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建設山水園林城市和生態城市,將登封建設成為山峻景奧、空氣清新、生態和諧、環境優美、設施完善、經濟發達、文化獨特的一流旅遊名城。規劃期限為XX—2024年,規劃控制區範圍擴大到340平方公里,到2024年規劃人口規模24萬人。城市用地總體布局仍為分散組團式。具體特徵為“三個組團,三個中心,三條動線,一個綠環”。各類專業規劃相繼編制完善。同時,注重歷史文化資源保護,突出山水園林城市風貌,編制完成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和城市綠地系統規劃。市區部分區域、地段控制性詳細規劃也正在緊張的論證編制之中,為今後一段時期我市的城鎮化發展提供了科學的指導依據。在規劃實施上,嚴格依據總體規劃實行集中統一管理,各類建設項目選址建設嚴格依據城市總體規划進行。加大城市規劃執法監察力度,加強社會監督,全面推行規劃公示制度,合理安排建設時序,注重近遠期結合,集中緊湊建設,保證了規劃建設的科學、規範、有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