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依法行政 提供優質服務

堅持依法行政 提供優質服務 

廣東省高州市打造人口計生“陽光工程”

近年來,廣東省高州市在人口計生工作中堅持以人為本,以推行政務公開為突破口,以實施依法行政、文明執法為重點,以強化監督為保障,有效促進了全市人口計生工作的健康協調發展。該市的人口計生工作,連續多年為廣東省人口計生工作年度考核達標單位,~、~、~年均被評為茂名市人口計生年度考核先進單位,~年被廣東省評為“計畫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年榮獲國家中宣部、國家人口計生委等十個部門授予的全國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XX—~年)先進縣(市、區)稱號。

推行“陽光政務”。我市在推行政務公開化、制度化和規範化方面著重抓好兩項工作。一是規範行政行為,力求便民利民。對辦理《生育服務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計畫生育“一票否決”審批表》等手續實行“一站式”、“一條龍”服務,精減辦事環節,簡化辦理程式。二是規範公開內容,便於民眾監督。我市本著“民眾關心什麼,就公開什麼”的原則,在行政許可工作實施的基礎上,具體確定了“十公開”。為便於民眾知曉,在該市各鎮的村(居)委會均在民眾經常聚集的地方設立公開欄,既大大方便了民眾辦事,又便於民眾知情和監督。

實施“陽光執法”。一是嚴格貫徹執行“一法三規”。我市採取多種形式,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辦法》和《社會撫養徵收管理辦法》,對人口計生工作實行齊抓共管。二是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三是征費執法要求實現“五個百分百”。對超生對象百分之百調查取證;對超生對象百分之百發出《徵收社會撫養費決定書》;決定書百分之百送到對象手中;對未能一次過交清費的對象,百分之百簽訂分期繳費保證書;對送達《徵收社會撫養費決定書》後3個月內不繳費的超生戶,百分之百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從~年10月至~年3月,該市申請法院強制執行1236宗,已執結883宗,促使2590戶超生戶主動繳交了社會撫養費。

落實“陽光監督”。一是加強計生對象的監督。二是加強落實計生獎勵扶助的監督。三是加強流動人口計生維權的監督。四是加強人口計生工作人員的管理監督。該市在人口計生系統嚴格實行“四項制度”和“~準”。通過這一系列措施,強化民眾監督,有效地促進了黨廉工作的開展。近年來,我市沒有出現幹部因違反計畫生育工作紀律受處分的現象。

廣東省高州市人口計生局  梁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