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納斯縣採取五項措施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近兩年來,瑪納斯縣針對鄉鎮黨政班子換屆後,班子成員整體上顯現出年輕幹部多、新進班子幹部多、專業水平高、思維活躍、社會閱歷淺、工作實踐經驗少等特點,通過採取五項措施,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具體做法是:

一、以規範權利運行為主體,不斷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一是堅持對領導幹部,特別是對新進班子成員進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定期組織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學習《黨章》和民主集中制建設的各項規定,強化班子成員的大局意識和規則意識。並逐步完善《黨委議事決策制度和部門議事決策規程》、《重大失誤責任追究制度》等內容,進一步規範權力運行。二是深入開展“一流領導班子”活動,努力使各鄉鎮和縣直部門領導班子成為領導水平高、改革思路新、拒腐能力強、團結協調好、工作業績佳的一流班子,成為政治堅定、開拓創新、勤政、廉政、優政的堅強領導集體。XX年結合幹部年度考核對全縣89個領導班子進行評比,共評出“一流領導班子”25個,合格領導班子56個,基本合格領導班子4個,不合格領導班子4個,同時對2個基本合格領導班子和所有不合格領導班子進行了調整。三是加強對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指導,不斷提高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借鑑“三講”教育的成功經驗,規範了民主生活會的召開程式,將會前學習、會中批評、會後整改等階段工作進一步細化,以規範的程式保證民主生活會的質量。並充分運用民主生活會的成果,根據民主生活會找出的問題,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問題、整改措施、整改時限、整改責任人,並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通報、公示,逐步提高了班子化解自身問題和矛盾的能力。

二、以改進幹部作風為核心,不斷提高領導班子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一是建立了《領導幹部聯繫點、聯繫民眾制度》、《領導幹部下基層調研實施意見》,實施了民心工程、政府形象工程,樹立了勤政為民的領導幹部形象。二是全面實施州黨委“六大措施”。特別是XX年以來,圍繞培養幹部的“四實”作風,開展了“萬人下鄉駐村”工作,鞏固了“xxxx”學教活動成果,建立了“幹部受教育,民眾得實惠”工作機制;建立督查工作新機制,形成了決策落實機制和求真務實的良好作風,保證了政令暢通;實施村組“民主日”活動,架起了乾群“聯心橋”;實施廉政談話制度,零距離接觸,面對面談心,“關口前移,防微杜漸”;實施“城市解困工程”,解決了部分城鎮貧困戶的生活問題,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三是繼續堅持選拔優秀後備幹部到信訪部門、紀檢部門掛職輪崗鍛鍊制度,協助信訪、紀檢部門解決民眾關心的熱點、重點、難點問題,同時幫助優秀年輕後備幹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念,提高處理疑難複雜問題的能力。

三、以幹部年度考核為基礎,不斷加大不勝任幹部的調整力度。一是規範了幹部考核工作程式,採取組織部門牽頭,紀檢監察部門配合的考核方法,具體採取考核預告、大會述職、~測評、民主評議、考核談話、意見反饋等具體措施,幹部年度考核質量明顯提高。二是建立了考察結果反饋制度,加強幹部管理。通過重點反饋考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督促其正其身,修其行;並建立了幹部談話制度,針對考核中民眾的反映或在工作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嚴肅認真地與被考核人員進行談話,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提醒談話,對問題較多或民眾意見較大的,進行了重點談話,對不能很好地履行廉政責任的,進行了廉政談活。三是充分運用年度考核結果,加大了對不勝任幹部的調整力度。對年度考核,民眾不勝任票達到三分之一的,不能嚴格要求自己,政治、思想、作風和工作上有明顯缺點,民眾意見大的進行誡勉、待崗處理。對問題十分嚴重,給單位、集體造成重大損失或在社會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給與嚴肅的組織處理,該停職的停職,該撤職的撤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