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年輕幹部培養工作經驗交流

近年來,我市工運事業發展迅速。工會基層組織不斷壯大,會員不斷增加。截至XX年9月底,全市共有基層工會覆蓋單位14953家(其中企業工會數13299家),會員約64.3萬餘人。工運事業的發展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工會幹部隊伍,加強年輕幹部培養是塑造高素質工會幹部隊伍的重要舉措。市總工會機關現有35歲以下的年輕幹部8名,占機關幹部總數的20%。機關黨組織高度重視對年輕幹部的培養,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加大對年輕黨員幹部的培養力度,既促進了年輕黨員幹部成才,又增強了幹部隊伍的活力。

一、基本做法

在年輕幹部的培養過程中,市總工會機關黨組織堅持“重教育、重實踐、重管理”的思路,採取建立年輕幹部學習班、導師幫帶、外派學習等有力措施,在“育、乾、管”等環節下功夫,努力培養造就一支適應工運事業發展的年輕黨員幹部隊伍。

(一)準確定位

機關黨組織是年輕黨員幹部成長的引路人。經過各種考試走上市總工會工作崗位的年輕幹部,文化知識比較紮實,但在當前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中,理性看待社會問題的能力不強。基於此,市總工會機關黨組織積極搭建平台,創新方式上好黨課,堅定年輕幹部的理想信念。一是結合經歷講黨課。邀請具有幾十年工會工作經驗的老同志、領導等“現身說法”,暢談如何做好工會工作,分享在工作崗位上的感悟,面對面、心交心的交流,在年輕人心中激起共鳴,增強了他們對工會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年輕幹部紛紛表示要學好本領,把握職業生涯的關鍵時期,做好工會工作。二是結合建黨九十周年紀念活動講黨課,開展“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介紹中國共產黨90周年的風雨征程,重溫90年光榮與輝煌,引導年輕幹部深刻領會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體制結合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任何時候都不能懷疑和動搖。三是結合紅色教育活動講黨課。組織年輕幹部赴延安等革命聖地,重溫我黨成長壯大的光輝歷程和老一輩革命家為之做出的艱苦卓絕的奮鬥,使年輕幹部深刻認識到新中國的創建來之不易,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來之不易,引領年輕人沿著正確的道路不斷前進。同時,市總工會機關黨組織還注重發揮年輕活力,引領他們開展集中與自主、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多種學習形式。如以年輕幹部學習班為載體,學習“七一重要講話”,暢談“講話”對年輕幹部的激勵與指引;組織閱讀《理論熱點面對面XX從怎么看到怎么辦》,結合時政熱點,發表自己的見解,形成讀書感言;參與“比服務、強執行、優環境、促發展”徵文活動,在思考行文中強化作風建設,提升執行力。

(二)創新方式

市總工會機關黨組織把培養年輕幹部作為一項人才戰略工程,以“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理念,拓寬培養渠道,創新培養形式。年輕幹部無論在工作還是在思想上都有一個由稚嫩走向成熟的過程,他們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特點和需求,因此,一方面市總工會機關黨組織對年輕幹部的信息進行整理分析,建立動態成長檔案卡,制定個性化培養方案。對工作時間不長處於積累期的,主要加強理論培訓和業務素質培訓,同時給予更多的基層鍛鍊機會,以豐富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對工作時間在5年以上,思想上逐漸成熟處於成長期的,黨組織儘可能開展提高執政能力的培訓,強化管理監督,鼓勵輪崗交流;對工作時間在XX年以上,擔任職務處於成熟期的,黨組織則側重加強警示教育,鼓勵其參與公開選拔和競爭上崗。另一方面,市總工會機關黨組織培養年輕幹部注重從“心”開始,講懂與愛,“懂”就是要做到真正的了解、理解年輕幹部,這是前提。不僅了解年輕幹部的心理特點、思維方式,還要理解其理想追求,以及在工作和生活當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愛”就是要時時“關心”年輕幹部,這是手段。在“教育+鍛鍊+幫帶”的培養方式中注入懂與愛,建立年輕幹部關愛機制,關心其思想動態,關注其能力發展,關懷其日常生活。在懂和愛中幫助年輕幹部理順職業生涯的發展渠道,引導他們樹立更高層次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