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經驗交流

堅持用創新的精神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們黨的一條基本經驗。特別是在當前我們黨的執政條件、經濟社會生活環境、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狀況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要實現基層組織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水平,就必須探索新路子,總結新經驗,尋找新規律,不斷推進黨建工作創新。這既是我們黨在執政條件下始終保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也是黨建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始終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關鍵所在。借這次培訓機會,我為大家講一下街道社區基層組織的地位和作用,簡要介紹近年來街道創造性地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一些主要做法、成效及存在問題,供同志們在今後的具體工作中參考、借鑑。

引言:新時期,加強黨的基層建設的重要性。

基層黨組織是把廣大黨員組織起來的最直接的載體。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來源於全體黨員行動的團結一致,而全體黨員行動的團結一致取決於黨嚴密的組織結構和嚴格的組織紀律。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依據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形成了一個有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和統一紀律的有機整體。

在這一有機整體中,中央組織是黨的首腦,是全黨的中心;地方組織是連線中央組織與基層組織的樞紐。是黨的中間環節;基層組織則是把黨員組織起來的最直接的載體,是黨的整個組織體系的基石。如果把整個黨組織比作一座大廈,基層黨組織就是這座大廈的地基。地基不牢,整座大廈就不可能強固;地基強固,整座大廈才能堅如磐石。那么,採取什麼樣的形式才能把分散的黨員組織起來呢?戰爭年代,我們創立了“支部建在連上”這一組織形式,保證了黨對武裝力量的領導。計畫經濟時期,我們創立了“支部建在村、企業、機關里”的模式,保證了黨對所有“單位人”的覆蓋。今天,在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出現了大量的無行政隸屬關係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出現了大量無單位的“社會人”,我們又創立了“支部建在樓棟、建在小區內、建在市場上、建在居住點上、建在工地上”以及單獨組建、聯合組建、掛靠組建等新模式,從而把分散在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的黨員聯繫在一起,並進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使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的旗幟下,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實現黨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下面講一講街道社區作為城市最基層組織,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中應處於什麼位置,發揮什麼作用。

一、街道社區基層組織的地位和作用

(一)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的地位和作用

《黨章》第三十二條規定,街道黨的基層委員會和社區黨組織,領導本地區的工作,支持和保證行政組織、經濟組織和民眾自治組織充分行使職權。這就給街道黨工委一個定位,是黨在城市中的基層組織,是本街道各種組織和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街道的領導核心地位決定了各級組織中如政治、經濟、行政、思想、文化、教育、司法等都要接受街道黨工委的統一領導。

街道黨工委的工作任務:結合現階段街社區工作實際,街道黨工委的主要職責和工作任務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和執行黨中央、上級組織和本組織的決議,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團結、組織黨內外的幹部和民眾,努力完成本街道所擔負的任務。

2、加強黨工委自身建設和以黨支部為核心的社區黨組織建設。

3、領導本轄區的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做好社會綜合治理、計畫生育工作。

4、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負責對幹部的教育、培養、選拔和監督工作。協助管理上級有關部門駐社區的幹部。

5、密切聯繫民眾,經常了解民眾對黨員、黨的工作的批評和意見,維護民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做好民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務工作。

社區黨組織的工作任務:社區黨組織是社區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在街道黨工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其主要職責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