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會議總結演說稿

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在教育工作會議中作為代表發言。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教育工作會議總結演說稿,歡迎欣賞。

教育工作會議總結演說稿 篇【1】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師,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在20xx年的從教生涯中,時時以一個優秀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熱愛學生、團結同志,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績,深受學生、家長、同事、領導的好評。

一、錘鍊思想、提高境界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學習是終身的事,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在思想上與時俱進、在業務上強人一籌,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在二十幾年的工作中,我一貫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與黨中央時刻保持高度一致,忠實於黨的教育事業。平時注意學習黨的各項時事方針、政策,關心國家大事,並運用學到的政治理論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在五尺講台上,我認真執行黨的教育路線、方針、政策,嚴格按照黨的教育政策、教學大綱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全心全意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無論在任何崗位,我都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將全部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有文化的新一代接班人為已任,志存高遠、愛崗敬業、樂於奉獻,自覺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二、業務精湛、投身課改

作為一名富有經驗的教師,我沒有在過去的成績上停滯不前,高標準嚴要求對待自己,在教學上我認真備課、認真上課,開動腦筋、鑽研業務,虛心向同行請教;及時批改作業、耐心輔導學生,對學生嚴而有度,與同學們真誠相處,用愛與學生溝通。同學們都認為我是值得依賴的教師、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又是親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長者。因為有了愛和喜歡,同學們總是喜歡上我的課,任課班級教學成績常年位於同年級前列。我所帶班的學生在每次的考試中均名列前茅,我本著不讓一個學生掉隊的信念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我所教班級多次被評為先進班級。

我勤於學習,精於業務,樂於奉獻。時逢課程改革,走在課改的前列,作為學校一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教師,我深感自己的知識匱乏,學習自然成為首當其衝的事情。利用工作之餘,多方蒐集材料,閱讀報刊,轉變教育觀念,了解課改的新動向。多年來,我持之以恆地主動學習課改理論,掌握《新課標》的基本精神,閱讀了大量的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理論書籍,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務於教育教學工作,多篇教育教學論文獲獎,其中我的教學論文《轉化後進生的幾點粗淺嘗試》,在全國教育科研論文評比活動中,獲國家級一等獎;在第二屆全國敬業杯教育教學論文大賽評優活動中榮獲一等獎,並刊發在《中華素質教育理論與實踐新探》刊物上;我的教學設計《樹葉》、《輕輕地》經“中國當代教育教學科研論文(案例)”評審委員會評定,榮獲“全國性教科成果”一等獎,並刊發於《教學科研與實踐雜誌》(月刊)20XX年10月(總第25期)上;我寫的《走進新課程的教學反思》得到專家們的好評;還有我撰寫的《我是這樣轉化後進生的》、《利用課外資源充分挖掘教材資源》等論文也在湘西自治州教育教學論文評比活動中分別獲得二等獎、三等獎。在自身學習上,我也不甘落後,積極參加各類培訓進修學習,並先後順利通過了計算機初、中級培訓考試,國語水平測試等。

我的工作作風就是無論做哪一項工作都是腳踏實地、盡心盡責,都是高標準嚴要求,每一項工作都是有計畫、有落實、有檢查、有總結,我把自己學到的班級管理經驗與學校的實際工作密切結合起來,促使班級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另外,我在年輕人面前,能起到傳、幫、帶的作用,把自己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給年青人。我時常仔細閱讀分析年輕老師的創新課、研究課,幫助年輕教師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方法,每次聽課後,我都會認真評課,幫助授課者找出優缺點,使他們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

當然,教育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我會堅持不懈地在這平凡的崗位上盡灑自己的青春和熱忱!

教育工作會議總結演說稿 篇【2】

尊敬的XX:

上周二,聆聽了朱校長的《依法施愛法責共存》專題講座後,感慨很多,動情處,我真的流淚了!那一個個生動活潑,震撼人心的“經典案例”;一段段真誠靈動的“自我反思”讓我心動,讓我感動。從而也讓我悟出:教育從心靈開始,教育是人靈魂的教育,只有從心底感動學生,喚醒學生,教育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才是真教育。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師,既要有父親般睿智的嚴厲,又要有慈母般甜蜜的溫存,即嚴愛結合、嚴慈相濟。陶行知先生一生奉行“愛滿天下”。這就要求教師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關愛所有的學生。

班級是學校的基層單位,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和實施者,它決定著學校工作是否能正常有序地推行和影響著學生智力及品格的形成。管理好班級,用愛心培育學生,是我們每位班主任義不容辭的職責。我認為:“愛”與“責任”二者其實是分不開的。“愛”是“責任”的體現,而“責任”是“愛”的化身。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責任也辦不好教育。這一鮮明的主題告訴我們,教師除了履行“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外,還必須付出我們無私的愛心,真實的情感,我們的教學才能真正實現“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互動、和諧。

為了一切學生,是教師心中的目標。為了一切學生,首先就要對每一位學生負責。從每一節課,每一次作業做起。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使他們在健康,快樂,和諧的環境中茁壯成長。對後進生,作為教師要多加關愛,使他們能夠在這溫暖大家族裡得到成長壯大。只有教師心中有愛,給予學生愛,讓學生感受到愛,體會到被愛之樂,他們才會學會去愛別人。進入施小,我接任的這個班是學校公認的“差班”,說真的,起初很頭痛、很發愁,好幾個晚上睡不好覺。因為後進生不是一個、兩個,而是二十來個,他們基礎很差,上課聽講又不專心,喜歡開小差,自己不學還要騷擾其他同學,有個別的更是典型的三無人員(無書、無筆、無心學習),天天催交作業,就像一支快用完的牙膏,就算卯足了勁擠它,也只有那么一丁點兒連牙縫都不夠塞滿的白色泡沫,完全沒有反應。我見他們如此不盡人意的表現,內心感到很失望,我真的想到過要放棄他們。

每到這個時候,責任心便提醒我:你是老師,不能這樣沒有良心,你要負責任!於是我就下定了決心,就算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把他們帶好。我沒有給他們定下過高的目標,在課堂上多給他們機會,多關注他們,只要有進步,我都給予鼓勵。我還犧牲自己下午放學後的大部分時間來輔導他們,給他們補課,補習內容是根據他們對知識掌握程度的不同而確定的,完成任務後與家長聯繫方可回家。我利用課間十分鐘的時間來找他們溝通談心,促進師生關係的友好發展。有的後進生自信心比較弱,有問題不敢問老師。為此,我以結對子的形式,讓優等生一對一的輔導他們,這樣經過幾個星期之後,他們真的有了變化,一下課或一放學,就主動來找我,有的平時很少跟我說話的也大膽地來請教我問題了,甚至有時候當我朋友一樣開起玩笑來。果然功夫不負有心人,各方面的行為習慣有了很大改變,學期末的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

不過也曾有過很無奈、很委屈的時候,當我把愛都給了學生,苦口婆心的說教,可學生根本不領情;當他們把我說的話當耳旁風,繼續我行我素;當我在班級里他們表現好,可我一不在,學生又回到了原樣;當班級檢查分數又被扣掉;當……這種種狀況我也一直在反思、在尋找答案,今天聽了朱校長的講座我終於找到了:那是因為我的教育方法和方式學生不能接受,那是因為我沒有真正走進學生的心靈,沒有讓學生從心底去自覺行動,我的教育中忽視了身邊發生的細節,我漠視了學生小錯誤,我忽視了自己的言行舉止……以上種種情形,讓學生如何從心底服我?

經過兩年的教學與摸索,使我有了一個認識,那就是:愛與責任是學生與老師之間心靈溝通的橋樑,是教學關係互動、和諧的保障。人的真誠是可以相互感化的,教師的真誠也是如此,只有在教學活動中,用心教育孩子,用心呵護孩子,尊重信任他們,關心他們,無論成績好壞,多與學生交流,多給予幫助,必然能夠創造出一個和諧、向上的互動教學氛圍,必然能夠使差等生走出自我評價的誤區,更加自信地面對學習,成績最終也就有了保證。陶行知先生曾說過:“你的冷眼下有瓦特、你的教鞭下有牛頓、你的諷刺中有愛迪生。”教師只有在寬容、尊重、賞識、接納、平等的基礎上,喚醒、激發起學生的自主性、致力於培養學生的主體能力和主體人格,學生才能拋棄膽怯和害羞而自信、自尊、自強地健康成長。尤其是在孩子犯了錯誤後,要關注他的心靈,不要將較多的力氣花在事後的指責上,要多進行反思式教育。

教育的本質在於激勵與喚醒,而我們教師切忌不要吝惜心中的愛,我們不但要擁有大愛的情懷,擁有敏銳的教育洞察力,擁有教育的智慧和藝術,更應該腳踏實地用心體悟“生命化教育”之道。相信只要用“心”教育孩子,孩子們的成長一定會因為真愛而發生改變,走向健康的人生軌道,這不正是我們教育者永恆的追求嗎?最後我想用《生命化教育》里的一段話結束我本次反思:

從關注每一個學生開始;

從尊重每一個學生開始;

從善待每一個學生開始;

從開啟每一個學生的智慧開始;

從相信每一個生命的意義開始;

從成全每一個生命發展開始;

從用平和、自然、寬容的心態對待每一個學生開始;

從創造寬鬆、和諧、有安全感的教育開始;

從改善傾聽能力和評價方式開始;

從改善與學生對話和交流方式開始;

從改善對人、對語言、對問題的敏感開始;

從喚醒學生的心靈開始;

從做好學生的引路人開始;

從“做一輩子老師,一輩子學做老師”開始;

如果真能這樣,我們的教育一定能真正高效,我們也一定會成為學生一生中的貴人,更會品嘗到教育的快樂,享受教育的幸福。讓我們共努力吧!

謝謝大家!

教育工作會議總結演說稿 篇【3】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自工作到現在已有十餘年,每當回憶起這十餘年的教學生涯,心裡總是起伏不平,記得在剛參加工作的時候,面對那千頭萬緒的教育教學工作,著實讓我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但當看到這群充滿生機活力的孩子那求職的眼神,讓我從心靈深處對教育事業充滿了激情和熱愛。因為我驚醒的認識到學生們需要我,以後的工作中,我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加上老教師的幫助,自己的教學水平在短時間內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很快融入學生們的世界,後來擔任了班主任的職務。

在這幾年的教學生涯中得了很多,明白了很多:教育無小事,簡單不代表容易,平凡不代表普通,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無論多么微小的事,只要對學生有益,我都會用心而且很認真的去對待。作為一位教師,教書育人是作重要的。要想較好學,必先育好人,每一個細微都不能放過,對待每一個學生動搖用心去管,走進他們的心靈,放下教師的架子,去做他們的朋友,讓她們信任自己。

雨果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美好的,讓我們作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的工作就像那默默無聞的葉子在奉獻著,時刻裝點著花的燦爛,即使沒有任何人看出它所襯托的美麗,它也不埋怨。當我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這一生要想葉子一樣默默無聞的奉獻著,用一生去承擔著艱苦而漫長的育人之旅,這段路必定有太多的辛酸,也必定承受太多的不理解,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矢志不渝的堅持下去,像“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一樣默默無聞的奉獻著,把畢生的精力獻給教育和學生們。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既沒有公務員的悠閒,也沒有生意人的財富,但我卻喜歡這樣的生活,喜歡和學生們呆在一起的無所不談,享受他們帶給我的樂趣,享受他們的天真和爛漫。在辛勤的耕耘中必定有所收穫,但我愛這職業並不是為了回報,而是為了學生,為了交給他們做人的道理,交給他們知識,這一切就夠。

對教育事業,就應該有北宋文學家范仲淹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學生永遠是第一位的,學生快樂老師才快樂,學生的煩惱那是教師的失敗,教育的成敗取決於學生與老師得相處。學生沒有好壞之分,在老師眼裡任何學生都是平等的,熱愛學生的老師,就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偏愛某部分學生,或是歧視某部分學生,作為老師應該用心去教育他們,熱情鼓勵,耐心幫助,把他們培養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不拋棄不放棄一個學生。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因此我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以整潔的儀表去面對學生,以豐富的知識去教導學生,以誠懇的態度去對待學生,以飽滿的熱情去關愛學生。教師的責任是重大的,在學生這片廣闊的土地上耕耘者,我們應該用心對待每一點滴小事,用真誠的態度奉獻無限的愛心,因為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注定我們的夢想和榮譽都與你們連在了一起。你們是幸福的,我們就是快樂的,你們是進步的,我們就是欣慰的,你們是成功的,我們才是優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