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學生軍訓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高級中學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xx市學生軍事訓練工作規定》(通教體藝〔XX〕19號)、xx市教育局、xx軍分區司令部《關於做好XX年學生軍訓工作的通知》(通教體藝〔XX〕21號)等檔案精神為依據,為全面落實國防教育工作、國家人才培養的長遠戰略目標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需要,本著安全、科學、規範的原則,結合我市學生軍事訓練工作的實際,組織開展學生國防動員工作和軍事訓練工作。

二、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認識,進一步加強軍訓工作組織領導。

學生軍訓工作是國防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提高學生思想政治覺悟,激發愛國熱情,增強國防觀念和國家安全意識的有效教育形式,有利於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有助於學校校風建設和學生管理,對增強學生的組織紀律觀念,培養吃苦耐勞和艱苦樸素的作風,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有著極大作用。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各人民武裝部、承訓部隊、各學校以及基地要充分利用此契機,加大國防教育力度,把學生軍訓作為利國強軍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一件大事來抓,建立專門工作領導小組,完善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和各部門協作管理的工作機制。各學校要把軍訓工作納入新生入學重點工作體系,確保學生軍訓工作組織健全、責任明確、管理規範、協調有序、安全順利。各學校、基地要與人民武裝部密切配合,嚴密組織,做好計畫制定,組織實施和服務管理等工作。各人民武裝部、承訓部隊要嚴格選派幫訓官兵,把思想素質高,訓管能力強、作風紀律嚴,自身形象好的官兵選派到學生軍訓中,並做好崗前培訓與考核工作,明確軍訓工作紀律,全面提升幫訓官兵的能力與素質。各人民武裝部要及時做好承訓官兵的指導協調工作,與學校、基地妥善解決軍訓中出現的問題,共同圓滿完成軍訓任務。

2.依法科學施訓,進一步提高軍訓工作質量與效果。

軍訓開始前,各人民武裝部、承訓部隊和學校要嚴格按照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的內容,加強軍訓科目研究,科學制定軍訓計畫,組織幫訓官兵培訓,做到統一訓練內容,統一訓練標準,統一訓練方法,統一訓練動作,統一訓練要求。

要認真梳理和完善軍訓管理制度,明確幫訓工作紀律。學校要在軍訓組織前,開展專題教育,及時告知學生和家長軍訓工作目的、意義、內容和要求。訓練展開前,學校、基地、人民武裝部和承訓部隊要加強訓練設施、器材安全檢查,合理設定軍訓場地。

軍訓期間,學校要加強跟蹤管理,及時掌握學生思想和身體狀況,做好與承訓官兵交流和訓情通報工作,及時解決訓練教學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各人民武裝部、承訓部隊要加強對幫訓官兵的教育和管理,採取由淺入深,啟發式,誘導式,示範式的教學形式,結合學生年齡特點,按照循序漸進、精講多練的原則,合理安排各科目之間的銜接,將室內室外課、訓練課與理論講解課穿插進行,合理搭配,勞逸結合,防止急躁蠻訓,嚴禁打罵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要將強化組織紀律觀念、嚴格作風養成、培養集體榮譽,加強團隊合作作為軍訓的核心,要把內務管理、佇列養成、作風建設作為軍訓的重點。人民武裝部、承訓部隊要依法、嚴格組織學生軍訓,不斷提高軍訓工作質量,充分展示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軍政素質,讓每位學生受到良好的國防教育。各學校可將入學教育融入軍訓過程中,做到訓管同步、教養一致。

軍訓期間,要按指定區域集中訓練與管理,不得單獨、個別訓練學生。學校教管人員要在軍訓現場,全程參與管理,及時協調和處理軍訓現場問題,做到嚴格有度,文明有序。組織外出野營或夜間訓練(活動)時,要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嚴密組織,做好安全防範措施。學校不得在軍訓期間組織課程教學。

各學校要積極配合人民武裝部、承訓部隊認真做好入(結)營儀式,可在軍訓期間穿插進行軍事知識競賽、軍營歌詠比賽、徵文演講,組織編寫軍訓快訊和主題鮮明、生動活潑的文體活動,激發訓練熱情,豐富軍訓生活,積極營造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訓練氛圍,增強軍訓效果。

xx市教育局、xx軍分區司令部將在軍訓期間對各地軍訓情況進行檢查督查,並將在10月份會同市國教辦、市民防局組織全市職業學校進行軍訓成果匯報展示表演。我市的兩所中等專業學校要科學計畫,高效施訓,力爭匯報展示出成果。

3.強化安全管理,進一步落實軍訓工作制度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