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生軍訓工作總結(班主任)

軍事技能訓練對於xx來說,更有著一層不同於其他高等院校的意義,那就是將“自由民主”校園文化與“整齊化一”軍營文化融合一體,塑造一批優秀的具有軍人特色的xx學生。有人說:“當兵後悔三年,但沒當過兵會後悔一輩子”,短暫卻又充實的14天,我們和同學們訓練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深切地感受到了他們點滴的成長和進步,每天都被同學們頑強的精神所深深地感動著。漸漸累積起來的對軍營、對軍人、對學生們的感情,讓我們由衷的感覺到作為指導員也同軍訓本身一樣,是不可多得、不會後悔的特殊經歷。

177名我院男生組成的威武一連,是男生人數最多的連隊。19名女生,與新聞傳播學院、環境學院、哲學系、力學系的眾多同學一起組成了團結協作、積極活躍的軍花十連。在承訓部隊戰士的辛勤努力與密切配合下,軍訓期間的各項工作得以有效地開展和落實,現把我們工作和感想從幾方面總結如下:

(一)嚴格要求學生,明確組織紀律

“紀律是隊伍團結進步的重要保證”,因此在開訓初期就要明確紀律,並嚴格執行。對於違反紀律的同學進行批評教育,確保軍訓期間的令行禁止。一方面,對於同學們消極訓練的苗頭,及時發現和處理,使連隊始終保持一種團結的集體榮譽感。經常對屢次不認真訓練的同學進行批評教育甚至點名批評,以理曉之,對待錯誤言行不姑息;另一個方面,也要注意場合、注意方法,因人而異。

這樣的做法得到了同學們包括被批評同學的認可,大家不但沒有抱怨嚴格,相反都很信服。這樣行之有效的做法,確保了軍訓工作的順利進行,杜絕了各種與紀律相關的意外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有位同學最後在總結中寫到:“繁重的操課使我們身體勞累,單調的生活使我們心理疲憊,我們抱怨過無奈過。佇列訓練增強了我的集體榮譽感,教官的一言一行教會了我剛強,指導員的無微不至教給我關愛。直到軍訓快要結束的今天當我靜下心來回顧這十四天的經歷時,我才發現我成長了這么多”

(二)“安全”最關鍵,關心同學們的身體、生活狀況

不聽話的被包終於被我“征服”了

在這方面的工作主要分為四個方面,其一,對於出發前已統計需要減重訓練的同學,在軍訓開始,就分別安排到團內宣傳組、廣播站、新聞組,或在連內承擔一些稿件、監督等服務工作,並鼓勵他們在自己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適當參加訓練;其二,有些同學的病在軍訓中帶有發病隱患,這些同學也是最危險和我們關注最多的,在保證他們完成軍訓的任務的同時,也要保證他們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提醒和觀察他們常到醫務組量血壓、測體溫,讓醫生根據情況適當給同學們開假條;其三,訓練期間出現的突發病號同學,訓練過程要及時發現,並送醫療組處置。在訓練之餘,多照顧也要多鼓勵他們,不能身體力行之處,要安排其他同學協助做好,這樣他們會從生病的委屈中感受到溫暖,有利於身體的恢復和情緒的調節;最後,由於生病不能參加訓練的同學,我們也要及時匯總給各班教官,說明原因,保證其他同學訓練情緒高漲,使訓練有序進行。

(三)注重溝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指導員的首要任務就是要保證學生們的思想上不出問題,積極訓練。這要求指導員既要原則分明,又要心細如髮。只要用心地去關心同學們,他們就一定能感受到這份關切,從而轉化為訓練過程中的刻苦和頑強。這個也可以從和基地、教官、學生不同的三個溝通層面來講:

首先,對於同學思想變化絲毫不能放鬆,並抓住關鍵點正確引導。例如,一連在第一次內務評比,拔河比賽,歌詠比賽和演講比賽中成績不如人意。大家士氣非常低落,甚至有些同學開始牴觸其他院系,質疑比賽結果。集體榮譽感增加是件好事情,但這處理不當卻很容易激化連隊之間的關係,要及時疏導同學們的情緒並加以正面引導。

第二,在了解了同學們的一些想法和要求的前提下,立即與團領隊老師匯報情況,與基地方面交涉,保證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覆。例如,女生所在的三號樓背後就是一個施工工地,剛去的幾天,各種重型機器沒日沒夜的響,吵的同學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同學們帶著一種激動的情緒。得知此事,上報、和基地交涉,事情很快地平息下去,沒有任何後續的影響。此事說明,我們的學生素質非常的高,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老師怎樣去引導。

第三,訓練嚴格,條件艱苦,習慣了自由安逸生活的學生,情緒上必定會有波動。及時了解同學們的需要,在期間給同學們買西瓜和潤喉片,還隨時根據同學們的需要及時向團里匯報,集體購買;夜間值班的同學、生病的同學、疲憊卻要堅持的時候,他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你的幫助。在這個時候適時適度的話語特別能夠幫助他們進步,也是他們堅持下去克服困難的動力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