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2024年新生軍訓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高級中學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和《xx市XX年中學生軍訓工作計畫》(皋教發〔XX〕36號)檔案精神為依據,根據國家人才培養的長遠戰略目標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需要,結合我校新生實際,組織對我校XX級新生進行國防知識的教育,依法服兵役的教育,通過開展軍事技能訓練、內務管理培訓、法紀校規教育、消防安全演習、軍事知識講座等,使學生深刻體驗軍營集體生活,增強團隊精神觀念,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頑強作風,引導青少年學生將軍訓的過程內化積澱為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斷提高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為適應高中階段的學習與生活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訓練時間

第一階段:XX年8月20日至8月25日集中軍訓參加xx市軍訓考評

第二階段:XX年9月中下旬集中訓練參加xx市軍訓成果表演

三、組織建制

(一)領導組:

組  長:馮xx

副組長:曹x、賈xx、徐xx、韓xx、張xx

成  員:全體中層幹部

工作職責:對學校軍訓工作督查、服務、協調和指導。

(二)工作組:

大隊長:馮xx

政 委:張xx

副大隊長:賈xx、章xx

副政委:劉xx、陳xx、孫xx、袁xx、程xx、殷xx、吳xx、尤xx

1.軍訓工作辦公室

主  任:張xx

成 員:劉xx、陳xx、孫xx、袁xx、程xx、殷xx、吳xx、尤xx

主要工作:1.負責軍訓方案的制定,做好與軍訓教官對接工作,軍訓專題會的召開。

2.做好動員大會、匯報大會等會務工作,先進區隊、優秀學員的評比。

3.協調和具體落實軍訓計畫中的各項工作。

2.軍事訓練工作組

組  長:成xx、王xx

成  員:各區隊教官、劉xx、各班主任

主要工作:1.每日軍訓科目以及時間安排的協調。

2.制定防震減災演練方案並組織正常演練。

3.軍訓期間的學生常規管理,包括檢查和違紀處理。

4.做好值班安排和督查。

5.對體質特異學生的排查以及訓練強度的掌握。

3.環境內務工作組

組  長:吉xx、馬xx

成  員:劉xx、陳xx、孫xx、袁xx、程xx、殷xx、吳xx、尤xx

主要工作:1.妥善安排學生及教官的住宿。

2.負責軍訓期間的校園環境衛生。

3.負責對學生的內務指導和宿舍常規檢查。

4.負責軍訓期間的醫護工作。

4.思政宣傳工作組

組  長:孫xx、袁xx

成 員:各班主任、劉xx、陳xx、孫xx、袁xx、程xx、殷xx、吳xx、尤xx

主要工作:1.協調好軍訓期間的廣播系統正常、音響設備正常。

2.做好軍訓快報、軍訓網站、軍歌學唱、手抄報等思政引領工作以及活動講話稿統籌、軍訓材料彙編等工作。

3.負責宣傳條幅、電子顯示屏的文化氛圍營造工作並協助做好會務工作。

5.安全工作管理組

組  長:張xx

成  員:劉xx、陳xx、孫xx、袁xx、程xx、殷xx、吳xx、尤xx

主要工作:1.做好安全預案的制定以及軍訓期間安全隱患的排查。

2.做好安全督查和安全事故的處理。

6.後勤服務工作組

組  長:丁xx

成  員:劉xx、陳xx、孫xx、袁xx、程xx、殷xx、吳xx、尤xx

陳xx、保潔人員兩名

主要工作:1.軍訓物品到位,教官宿舍、學生宿舍硬體到位、。

2.生活供水、供電正常,浴室每日開放,為學生、教官飲用水提供服務。

3.學生就餐桌位編排與所有參訓人員的就餐安排。

4.軍訓動員、匯報及過程中相關物品的準備。

各區隊、中隊人員配備表:(略)

四、主要工作及要求

1.國防時事教育

通過集中軍訓,進行愛國主義、憂患意識、自強觀念以及國防觀念等多層次、多角度和多元素教育訓練。激發學生的愛國之心、報國之情、強國之志,通過他們全方位、可持續的輻射和示範作用,帶動全社會國防意識的廣泛增強,使全體公民都樹立起居安思危、常備不懈、有備無患的國防觀念。

2.思想政治教育

目前,“個人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的思想觀念吞噬著青年學生的身心,影響著他們健康成長,我們應該緊緊抓住軍訓這一環節,將青年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向深入,軍訓期間要加強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教育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榮辱觀教育;加強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從而進一步激發學生愛國熱情,提高學生思想政治覺悟。

3.行為規範教育

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是我校德育工作體系的第一步,而軍訓是我校實施第一項德育目標的第一步。因此,我們應不失時機地、嚴要求、高標準抓好這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