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一新生軍訓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了加強青年學生的國防意識和國防觀念,造就和培養社會主義“四有”新人,圍繞國家人才培養的長遠目標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需要,根據《憲法》和《兵役法》的規定以及市人武部和市教育局的部署,組織對中學生進行國防知識的教育,依法服兵役的教育,通過開展軍事技能訓練、內務管理培訓、法紀校規教育、防震防災演習、軍事知識講座等,使學生深刻體驗軍營集體生活,增強團隊精神觀念,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頑強作風,引導青少年學生將軍訓的過程內化積澱為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斷提高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為適應高中階段的學習與生活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組織建制:

㈠軍訓大隊部

大隊長、政  委:王xx

副  大  隊  長:徐xx、陳xx、章xx、陳xx

副  政  委:徐xx、許xx、章xx

㈡各工作組

1.常規管理組

組  長:洪xx

副組長:洪xx、洪xx

成  員:洪xx

職  責:全面負責軍訓期間各項工作。

2. 宣傳接待組

組  長:王xx

副組長:洪xx

成  員:陳xx、章xx、陳xx、洪xx

職  責:

季小剛:具體負責軍訓期間各種文字的準備、列印,向軍訓網頁提供電子稿,軍訓動態資料準備、印刷、裝訂。

倪紹坤:軍訓期間每日的攝影攝像,各類會場(含音響)的準備、布置;每日及時製作、更新軍訓網頁,軍訓期間校園廣播。

沈海玲:軍訓期間軍歌教唱、文娛活動及其它工作。

馬小紅:具體負責軍訓所需軍訓通知與軍訓計畫及其它各種文字材料印刷、裝訂、整理、發放。

3.軍事訓練組

組  長:徐xx

副組長:陳xx、章xx、陳xx、洪xx

成  員:各教官、各指導員、季xx

職  責:負責保障軍事訓練的安全、時間、內容、質量落實到位;負責考核各種軍訓表演科目,具體包括現場疊被子、唱歌、國防知識、減災逃生演習等科目。

4.紀律督查組

組  長:周xx

副組長:馬xx

成  員:各指導員

職  責:負責檢查學生的舉止、儀表、服裝;對學生軍訓科目訓練和軍事理論學習過程進行考核,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5.宿舍內務管理組

組  長:季xx

成  員:各指導員、吳xx(兼)、宿舍管理員

職  責:逐日檢查學生的宿舍的衛生、整改,學生的就寢紀律,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6.環境衛生管理組

組  長:李華林

成  員:各指導員、吳xx(兼)、保潔員

職  責:負責軍訓期間逐日檢查教室、包乾區的衛生,保潔員區域的衛生。

7.後勤保障組

組  長:李xx

副組長:蔡xx

成  員:後勤工作人員

職  責:負責學生教室、宿舍的檢修,教室用品、公寓住宿生用品的發放,高一新生的報到收費,軍訓教官的宿舍布置,軍訓場地的茶水、電力供應,辦好師生的一日三餐,對學生就餐進行管理與考核。

8. 安保、交通、醫務組

組  長:謝xx(兼)

成  員:各指導員、吳xx(兼)、許xx、保全、宿管員

職  責:

⑴負責每天安全巡查(尤其是訓練、休息、就寢中),安全防範與保衛、緊急疏散演練。學生到校與離校的交通安全、順暢。學校用電的安全正常。

⑵做好師生身體的日常保健,收集學生的相關體檢材料,及時了解高一新生中有無生理缺陷、殘疾或者心血管疾病的學生,做好檔案記載,跟蹤關注訓練過程。關注高一新生訓練過程中的心理動態,及時溝通、疏導。

⑶學生特異體質調查。

㈢班級分隊建制

分 隊

分隊長

指導員

一區隊長:謝xx

一分隊  高一(1)

謝xx

張xx

陳xx

二分隊  高一(2)

席xx

馬xx

夏xx

三分隊  高一(3)

丁xx

何xx

何xx

四分隊  高一(4)

丁xx

周 xx

丁xx

二區隊長:陸xx

五分隊  高一(5)

陸xx

魏 xx

顧 xx

六分隊  高一(6)

朱xx

張xx

張xx

七分隊  高一(7)

王xx

瞿xx

王xx

八分隊  高一(8)

薛xx

鞠xx

郝xx

三區隊長:王xx

九分隊  高一(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