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24年秋季新生軍訓工作計畫

為進一步做好XX年秋季高一新生軍訓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一、承訓單位:xx市教育局

二、軍訓地點:xx市中國小素質教育基地

三、軍訓時間:XX年10月25日--10月29日

四、軍訓領導小組:

組  長:李xx校長

副組長:潘xx副校長  孫xx主任

成  員:王xx

五、軍訓目的:

1、通過軍訓,鍛鍊學生堅強的意志力,增強學生的體質,為新生今後的學習打好堅實的基礎。

2、加強對學生的養成教育、團隊精神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增強班集體的凝集力,促進良好班風、學風的形成。

3、在軍訓中穿插專題講座,如通過《中國小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安全規定》等的講座,讓學生一踏進教育基地就明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通過校規、校紀、校訓、校風等教育,激勵學生認真刻苦地學習,增強自信心、責任感和義務感。

4、軍訓活動以佇列訓練為重點,旨在增強學生的組織紀律性,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精神,養成遵規守紀的良好習慣。

5、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8周年,“七七”盧溝橋事變78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頒布18周年,為在青少年學生中普及國防知識,進一步加強廣大青少年學生的國防觀念和國家安全意識,在軍訓期間,基地將安排一場國防教育報告會。

六、軍訓要求:

1、全體新生必須準時參加軍訓,因病不能參加者應持醫院證明辦理好請假手續。對無故缺席者將取消其入學資格。年級和班級應加強考勤工作,對遲到、早退的學生要及時批評教育、並責成其作出檢討,直致紀律處分。

2、新生在軍訓中要嚴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勞。講文明,講禮貌。尊重教官,服從教官的指揮和訓練。

3、新生在軍訓中,要認真學習並掌握佇列訓練的知識和佇列訓練的基本動作,基地將于軍訓結束時舉行佇列會操比賽,評出軍訓優秀班級。年級組長、班主任要認真做好組織工作,組織好軍訓期間學生的各項活動。

4、新生在軍訓中的表現將列入本學年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一項重要成績來考核。學校將從各班中評選出若干名軍訓標兵並予以表彰。各班主任在11月1日上午確定出軍訓標兵人選(每班5名)並報送德育處。

5、每天軍訓結束後,每位新生都要撰寫一篇軍訓日記,學員軍訓手冊在軍訓結束後交給班主任,由班主任確定5篇最好的心得體會上交德育處,學校將評出優秀軍訓心得體會一二三等獎若干篇進行表彰,並在創先進班集體中進行相應加分。

七、軍訓內容及時間安排(見基地訓練安排表)

xx中學德育處

XX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