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軍訓心得體會

軍訓能培養人有吃苦耐勞的精神、能磨練人的意志、鍛造人的品質。軍訓的目的是:增強國防意識與團隊精神觀念,培養團結互助的作風。

不吃苦不知人生的艱難。蘇軾有句話:“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不拔之志。”所以說青少年要想將來成大事,不但要努力學習,還得磨練意志。

心目中的軍訓充滿教官的訓斥,心目中的軍訓是緊張與艱苦的合奏,心目中的軍訓是夜間忽然聽到緊急集合的哨聲。腦海中想像雨中的軍訓大集合,烈日下的嚴格訓練,有時會膽怯,有時又盼望軍訓快些到來。

在這次為期一周的軍訓中我們的確感到很苦很累,但這是一種人生體驗,是戰勝自我,鍛鍊意志的最佳良機。以往在學校跑操,因為操場小,跑不開,我們經常跑跑停停,有的同學偷懶,故意裝作鞋帶兒開了,蹲下繫鞋帶從而少跑一圈,這樣跑一會兒佇列就亂了。冬天跑操大家會埋怨天冷,縮頭縮腦的。可是軍訓時,強烈的陽光下我們長時間的練習站軍姿,皮膚被陽光曬得黑黝黝的,雙肩和背部酸痛,腿也是又疼又木,汗水順著臉頰、脖子往下流,脊背上汗津津的感覺像是有螞蟻在爬很不好受,但經過教官的教育我們堅持著,沒有人半途而廢。經過苦練我們能喊著嘹亮的口號,步法整齊的走佇列,快速整齊的蹲下、起立。

軍訓,教我們怎樣做人,怎樣吃苦耐勞,怎樣迎接挑戰,怎樣把握自由與紀律的尺度。軍訓,是我們增長才幹的機遇,也是對我們的挑戰。這要求我們用心融入其中去學習,去煅煉,去磨礪。從集合到分組休息、學習整理內務、從不會疊被子到學著把被子疊成豆腐塊,床鋪的平平展展,房間的東西擺放的整整齊齊;吃飯時不挑食,不說話,晚上熄燈後休息不準說話等在完成這些任務的過程中我們增強了團隊精神觀念,培養了團結互助的作風、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也加強了紀律性和自律。

在軍訓的活動中,還開展了許多豐富多彩的活動,如組織我們拉練、唱軍歌等。這些活動,既活躍了我們的生活,開拓了眼界,給軍訓增添了情趣還磨練了我們的堅強意志,培養我們吃苦耐勞的精神,增強了團隊意識,增進了同學之間的相互了解,提高了我們學生的溝通能力和凝聚力,又改善我們的精神風貌,提高我們的綜合素質。

軍訓讓我體會到團隊的力量、合作的重要性,磨練了意志、使我心智成熟,讓我認識到人生需要挑戰,軍訓使我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