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有機農業考察報告

歐洲有機農業考察報告

由農業部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中心組織的赴歐洲有機農業考察團一行12人,於11月30日--12月11日對歐盟以德國為主進行有機農業等情況的考察,現將考察情況報告如下: 

一、歐盟有機農業整體情況 

(一)有機農業生產 

有機農業的概念從提出到生產實踐,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特別是近幾年在歐洲發展較快。據FIBL的統計,截止2000年,歐洲8各國家從事有機農業生產的農場共有101,227個,比1999年增長136%。其中:義大利49,500個,增長165%;奧地利20,000個,增長104%;德國12,740個,增長122%;法國8,300個,增長132%;瑞士5,162個,增長102%;丹麥3,600個,增長171%;英國2,865個,增長183%;荷蘭1,300個,增長163%。從事有機農業生產的農場規模也在擴大,上述8個國家農場平均規模為27公頃/農場,其中:英國147公頃/農場;丹麥44公頃/農場;德國43公頃/農場;法國39公頃/農場;荷蘭22公頃/農場;義大利19公頃/農場;奧地利18公頃/農場;瑞士18公頃/農場。 

2、有機農產品的消費 

歐洲有機農業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同時有機農產品在歐洲的消費市場發展較大,據FIBL的統計,2000年8個國家的有機農產品銷售額已達67.2億馬克。其中,德國最高達25.6億馬克;依次,英國9.5億馬克;義大利9.5億馬克;法國8億馬克;瑞士4.9億馬克;丹麥3.9億馬克;奧地利3.3億馬克;荷蘭2.5億馬克。 

3、有機農產品的進出口的貿易 

歐洲各國大面積生產有機農產品,為有機農產品貿易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歐洲各國內部貿易關係密切,特別是奶製品、蔬菜、水果和肉類。由於氣候差異,北部歐洲國家需從南部國家進口產品。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和荷蘭有機產品出口大於進口,而德國、英國和丹麥等都有較大的貿易逆差,有機食品進口需求很大。英國依賴進口60-70%,德國約為50%。 

近年來,由於市場需求的增加和很多產品特別是烘乾食品往往是歐洲國家不生產和不加工的,所以只能從世界各地進口,包括從開發中國家進口。主要來自北美、東歐、以色列、土耳其、摩洛哥、西印度群島、巴西和阿根廷。對中國需求較多的產品主要包括:豆類產品、籽類產品、穀物產品、茶葉、速凍蔬菜等。 

二、德國的有機農業 

德國是有機農產品進口大國,進入德國的有機農產品25%來自歐盟,75%產品產自於德國本土。目前,歐盟國家農產品生產已經極度過剩,發展有機農業是一種低投入的農業方式,是解決歐盟食品過剩的良策,也是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的良策。德國各級政府採取限制和保護措施,鼓勵農民發展有機農業,保護環境。 

1、 政府政策扶持。德國和歐盟的其他國家一樣對有機農業生產進行補貼,鼓勵有機農業的發展。凡是從事種植業生產的,可以在政府中拿到補貼,補貼以每公頃678德國馬克(約339美元)形式直接補貼給農戶。以前是按作物補助,現在是按有機農作物的面積進行補助。在德克納森州如果參與環保項目還可以得到另一份補助。州農業局的任務之一就是核查申請有機農業種植的面積,落實補助金。目前德克納森州有2/3的土地是環保型的,農戶可以從政府那裡得到補助。農民得到各項補助費加起來,約占農業生產成本的70%。 

2、 限制使用肥料、農藥的措施。政府對化肥、農藥的使用及使用數量做出具體規定,植物生長調節劑是被禁止使用的,如果農民因降低了肥料、農藥用量而減少了收成,政府將給予一定的補助。 

控制地下水源污染。德國冬季多雨,從上年10月15日到次年1月15日限制施肥。這一時期是重要的水源保護時期,如果農戶向政府申請環保形農業,這一時期將禁止使用化肥。政府還要求養殖場必須建立畜禽糞便處理庫,以免糞便隨水流失,影響地下水源。申請參與此項保護措施的農戶,經政府核實確實採取了措施,可以得到政府的補助。 

3、 農民普遍的法律意識。在德國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必須了解六個法律,這六法律是:垃圾管理條理、飲用水條例、土地資源保護法、自然資源保護法、肥料使用法、種子法和物種保護法。從事有機農業生產的農民還必須了解第七個法律,即植保法。只有了解掌握這些法規的農民方可進行有機農產品生產。 

4、 種植上採用生態技術控制化肥、農藥使用。我們在德國訪問了一個葡萄種園,該地區有600多年葡萄種植的歷史,我們看到了葡萄種植管理十分規範,葡萄順坡種植,整齊劃一,不使用化肥,行間種植著黑麥草和苕子,一方面作為養地作物,春天翻掉作為肥料,另一方面可以抑制雜草的生長,不使用鋤草劑。如果發生病蟲害,要用一些生物農藥。 

5、市場有機食品多樣化。德國有機食品市場品種非常豐富,主要品種包括糧食、水果、蔬菜、肉、奶、蛋等等。 

(1)糧食。由於糧食容易處理、加工,糧食在有機食品市場中分銷最為廣泛。糧食,通常作為一般零售商進軍有機食品市場的先鋒產品。在德國的有機糧食市場中,小麥和黑麥占25%,燕麥占15%。消費者對於有機麵粉製作的麵包、蛋糕和其他烘烤食品的興趣越來越濃,有機麵包商店在迅猛增加。 

(2)水果和蔬菜。大約1/3的水果和將近50%的蔬菜是通過農戶市場直銷的方式進行行銷。只有大約20%的有機蔬菜和10%的有機水果加工後出售。作為方便食品,速凍的蔬菜開始為消費者接受,並在有機食品市場上占了一席之地。但對於加工企業來說,充足的原料仍然是個問題。 

(3)奶製品。德國是歐盟中最大的有機奶生產國。大約50%的有機奶是以普通價格在傳統市場渠道中出售。只有8%的有機奶通過直銷方式出售。 

(4)肉類。有機食品的消費者對肉類的消費相對要少一些。許多有機食品消費者是素食主義者。在傳統市場上,豬肉比牛肉好銷,但在有機食品市場有機牛肉要比有機豬肉好銷。 

6、行銷渠道多元化 

經過近20年的發展,德國有機食品市場的行銷渠道日趨多元化,目前有機食品的出售渠道主要是:①農戶直銷。占有機食品市場份額的20%。1/3的有機水果、蔬菜和家禽通過農戶市場直接銷售。②有機食品專賣店。占有機食品市場份額的35%。主要的商品有水果、蔬菜和其他新鮮食品,如奶製品、肉類和新鮮配菜等。近幾年,這個市場仍將保持10%的年增長率。③有機食品折扣店。由於價格較低,最近才出現的有機食品折扣店非常成功。今後幾年將有大的發展。④健康食品商店。占有機食品市場份額的10%。⑤傳統食品店占有機食品市場份額的25%。⑥網上訂購和郵購。 

三、德國有機農產品認證機構。 

1、 德國有機食品認證機構的演變。德國原有有機食品認證機構50多家,經過激烈的競爭,現有認證機構32家。首先認證機構必須符合ISO標準,對認證機構的要求非常嚴格,有些認證與檢測機構合二為一的。目前,這些認證機大多是私人的,私人機構組織認證,標誌不統一,很多認證機構註冊了自己的標誌,最多時達20多個。標誌過多,在使用過程中出現了使消費者眼花繚亂的感覺,使有機農產品的信譽受到了影響。德國有機農業協會認為應由國家來組織認證工作較為公證。丹麥的有機農產品認證機構就是國家組織的。2001年,歐盟有機農業工作組提出統一標誌的意見,凡是有機農產品必須使用統一標誌(見圖)。申請使用有機標記的農戶或加工企業需要與有機標記協會簽定一個許可契約。農戶每年必須交納250德國馬克作為管理費和認證費。加工企業必須交納年銷售額的0.8%。 

2、德國有機食品層層檢驗制度。 

德國對有機食品檢驗非常嚴格,設立了必須的檢驗環節與制度。 

例如: 

糧食類產品: 

糧食產品→磨麵→有機麵粉→麵包房→銷售商→消費者 

檢測檢測檢測檢測檢測 

奶類: 

有機奶→奶製品廠→優酪乳、乳酪→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 

檢測檢測檢測檢測檢測 

蔬菜: 

採摘蔬菜→市場→消費者 

檢測 

目前,德國90%的農產品實行檢測,其中,10%的有機產品檢測標準更高。 

四、啟示與借鑑 

1、 對有機農業的定位問題。近幾年,歐盟等已開發國家有機農業發展很快,每年以10%的速度遞增,一是反映已開發國家農產品生產過剩,限制農產品產量,採取保護措施,鼓勵農民休耕。二是歐洲人對大氣、土壤、水資源保護意識不斷增強,再加上政治家的參與,發展有機農業、生態農業的呼聲越來越高。三是市場對有機農產品的需求穩步增長。近幾年瘋牛病、口蹄疫席捲歐洲,人們對食品安全更為關注,特別是青年人對素食的追求,使得有機食品需求不斷增長。歐洲有機農業得到發展是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 

2、 抓住機遇發展我國有機農業。我國山區丘陵多,很多地方發展有機農業具備條件,有些地方已經形成喬冠錯落、田林結合的生態種植區,有些地方施用化肥、農藥很少,發展有機農業有較大的潛力。我國應抓住國際市場對有機農產品需求的機遇,在有條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有機農業,發展出口創匯農業和精品農業,滿足國內外不同層次消費者的需求。 

3、 發展有機農業關鍵是建立一套規範化的管理體制。歐盟己於1991年公布了種植業有機產品的規定,1994年又公布了動物有機產品的規定,經過十幾年的不斷完善,有機農業管理不斷規範。在德國所有有機農業企業必須接受檢查,從事有機食品認證機構有一套完整的標準和規定約束,正是這些規範化的管理促進了歐洲有機農業健康發展。我國目前有機農產品認證大都採用國外標準,聘請國外機構來華認證,認證費用高,成本大,一般小企業無法承受。我國應儘快制定適應我國有機農業發展法規與標準,以達到與國際間有機農產品互相認可。 

4、 政府對發展有機農業應給予必要的支持。發展有機農業有利於促進國家出口創匯。發展有機農業有三年轉換期,在轉換期期間,由於停止使用化肥、農藥,將對農產品產量有影響,進而影響農民收入。因此,政府應充分利用WTO的綠箱政策,對從事有機農業農戶與企業給予扶持,採取適當的減稅和補貼措施,鼓勵農民發展有機農業,為國家出口多創匯。 

五、建議 

1、 通過考察,我們建議中國農業部與德國開展政府間高層次的交流。主要是通過交流,進一步了解借鑑德國的政策扶持、財政補貼、法律保障的做法,作為我國加入WTO後,利用黃箱政策的具體手段。 

2、 我部應著手調查研究“我國有機農業扶持政策的意見”,參加考察的有關單位願作為起草單位,參加此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