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路徑管理工作考察報告

一、基本情況

XX年3月2日至3月5日,我院黨委書記xx率團前往浙江省xx市立醫院和xx醫院考察臨床路徑管理工作。參加本次考察工作的有黨委副書記、副院長xxxx、醫務處、門診部、信息中心負責同志和我院臨床路徑管理試點的三個專業9個科室的負責人共13人。

臨床路徑管理工作是公立醫院改革的核心工作之一,我院被衛生部確定為全國73家臨床路徑管理試點醫院之一,即是我院難得的發展機遇,又是對我院管理的挑戰。如何立足本院實際情況,高起點、高定位、高標準,積極推進此項工作,打造臨床路徑管理樣板醫院,是時刻縈繞在我院領導和試點科室負責人腦海中的問題。為學習先進臨床路徑管理經驗,減少盲目性和隨意性,克服自身工作不足,我院組織了本次考察活動。重點考察了xx醫院臨海院區的臨床路徑管理工作,該院分管院長及相關科室負責人在其會議室熱情接待了我們,詳細闡述了該院臨床路徑管理工作的策劃、組織、探索、實施和取得的經驗及教訓,之後參觀了該院的信息中心和部分病房,詳細了解了該院臨床路徑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法、步驟及經驗,取得了應有的成效。

同時,xx醫院和xx市立醫院與我院領導還分別對公立醫院改革、醫院文化建設和內涵建設、人才隊伍培養、幹部管理體制機制創新、領導班子建設、人事制度改革、質量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並誠懇的表示將來願意採取多種途徑與我院加強院級交流與合作,促進共同進步與繁榮。

二、主要體會與啟示

(一) 臨床路徑管理卓有成效。

1、起步艱難。

浙江省xx醫院位於國家歷史文化名城——xx臨海,是xx市目前唯一一家集醫療、科研、教學、預防為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其前身是19XX年英國傳教士創建的恩澤醫局,現為xx恩澤醫療中心(集團)重要組成部分。目前開放床位1600餘張,擁有職工2534人,年門診人次141.9萬、出院人次5.9萬,是溫州醫學院附屬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教學醫院、美國芝加哥醫學院及瑞典歌德堡大學醫學院友好醫院。我們考察的臨海院區,自XX年初開始探索臨床路徑管理工作,當年成立組織機構,進行全院培訓和有關試點工作,XX年全院正式實施臨床路徑管理工作。起步階段比較艱難,遇到的問題也比較多,需要醫護及管理技術人員的通力合作、持續改進和長期磨合,不是單純靠行政命令就能完成的。隨著工作的深入開展,各方面人員的協調推進,臨床科室逐漸接受這種新的管理模式,至今已有41個病種,累計15700餘例次病人實施了臨床路徑管理。系我國探索臨床路徑管理工作較早,取得相關經驗較多的醫院之一。

2、以實現醫療質量控制標準化為目的。

交流學習中,我們了解到,其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工作的初衷是尋找一種臨床工作管理新模式,實施診療過程的全程控制和干預,達到減少質量波動,減少臨床工作的隨意性和人為性。

3、臨床路徑信息化管理。

目前,該院臨床路徑管理工作已經全面實現信息化,任何經評估進入臨床路徑管理的病種可以隨時進入,臨床路徑管理界面與醫囑、病曆書寫、診療活動相互嵌合在一起,其中醫囑與診療活動2項是臨床科室經過反覆論證和文獻檢索預先制訂的路徑標準,該路徑標準中的項目又分為強制執行與彈性執行項目,分別使用不同的字型顏色標示,強制執行者必須執行才允許進入下一步診療活動,彈性執行者則不必。醫院職能部門根據控制目的可對強制執行項目進行調整,沒有變異情況和說明者,任何人不得私自更改或調整預定的路徑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