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報告:浙江旅遊考察報告

為學習和了解民營經濟大省—浙江發展的經驗,我們05政教普本班同學對浙江杭州,嘉興,湖州等進行了旅遊考察。通過這次考察學習,對浙江幾個市的發展有了一些初淺的認識,實際領會了他們在發展中政策的開放與靈活,人的聰慧與自強,敢創新、善創新的精神,相信這對我們以後的工作學習大有裨益。

一、考察學習的基本情況

這次學習考察了浙江杭州、嘉興,湖州等。出發前,我就把考察重點定位在杭州。“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杭州聞名天下,,首先在於西湖之美。有幸來到杭州,理應花時間遊覽一番西湖。放眼西湖,它是山中一盆。西湖之美美在奇景,更因為杭州的經濟地位而美,看看眼中的城市,市民生活條件一流的,這一點可以從計程車的檔次上看出來。家家戶戶都是自得其樂,很多人家都擁有規模不等的家族企業,杭州人的生活水平在全國都數一數二。杭州為什麼會如此的發達呢?靠什麼?靠的就是杭州人崇尚的精神,即“自主改革,自擔風險,自我發展,自強不息”;靠的就是杭州精神,即白手起家、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闖蕩天下、四海為家的開拓精神,放手創新、善於創新的創造精神。

二、學習考察的主要收穫

在這之前,每每講到杭州總喜歡把它與民營經濟發展聯繫起來,所以,這次學習考察把聚焦點集中在杭州的民營經濟,主要帶著三個問題去尋求解答:一是杭州經濟的特點;二是通過學習考察主要有什麼啟示;三是應該學習杭州的發展思路。

(一)杭州區域經濟的主要特點

通過學習與了解,我自己對杭州經濟是這樣認識的:在經濟發展的主體上,如投資主體、經營主體、生產主體和承擔風險的主體是千家萬戶,而不是依靠少數人;在發展經濟的活動方式上,不是單守在家門口辦企業和做生意,而是走南闖北,四海為家,把生意做到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在生產力的分布方式上,不是把生產力分散在一個個山溝里,而是集中在建制鎮,把經濟建設與城鎮的發展結合起來等等。其特點主要表現在:

一是杭州的區域經濟是以民營企業作為主要增長點的經濟。為了養家餬口,具有傳統流動和經商意識的杭州人開始三五成群走出去。70年代中後期已有十萬供銷大軍大踏步走向全國;80年代開始走上了以“小商品、大市場,小規模、大協作,小機器、大動力,小能人,大氣魄”為主要特徵的治窮致富、發展商品經濟的新路子。杭州的民營企業就是以起初的“人無我有”(即放手發展個體私營、家庭工業),經過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的“人有我轉”(即發展股份合作制),發展到現在的“人轉我好”階段,標誌著杭州民營經濟邁上現代企業制度。目前,個體私營企業、股份合作企業,以自然人投資為主的有限責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這些被稱為“民營經濟”的企業的數量和產值均占全市90%以上,基本形成了“企業優勝劣汰,經營者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技術不斷創新”的靈活的經營管理機制。民營經濟在杭州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杭州國民經濟的骨幹力量,經濟發展最有活力的部分,拓展市場的開路先鋒,社會就業的主要載體。

二是杭州為中心的區域經濟是以市場機製作為運行基礎的經濟。多年來,杭州堅持市場取向改革,在不斷發展市場經濟的過程中,形成了市場體系完整性,市場競爭特色性,市場發展動態性,市場規模效益群體性,市場機製作用滲透性等自身特點和優勢。特別是商品市嘲在發展中有變化,在變化中有新發展”。由過去企業依賴專業市場推銷產品為主轉向專業市場和企業直接推銷並舉;由過去有形市場為主轉向有形市場和無形市場並舉;由過去內銷為主轉向內銷外銷並舉。走遍全國的杭州人,一邊掙錢,一邊傳播著商品經濟、市場經濟的意識和本領。他們在依靠勤勞苦幹逐漸富裕起來的同時,影響和帶動更多的當地人走向勤勞致富之路,除了帶動平原城鎮人員務工發展二、三產業,也間接地帶動了杭州本地農村勞動力的梯次轉移。實現了平原種田的外出做工,山上苦熬的下平原種田。

查看更多:
赴江蘇、浙江兩省計畫生育考察報告
浙江寧波、溫州、台州考察報告
浙江旅遊考察報告
赴浙江信息工程學校考察感悟
赴浙江學習考察體會
赴浙江學習考察報告
浙江民辦教育考察報告
赴江蘇、安徽、浙江三省公安機關參觀考察學習報告
浙江教育考察報告
浙江省職業教育考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