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考察報告3篇

同志們:

我這次到國外考察,是有很大收穫的。特別是對我們徹底粉碎“崇洋媚外”的思想是大有教育意義的!在這方面我最有深刻體會的是:洋鬼子都很傻,都沒有我們中國人聰明!下面我就舉幾個這方面的例子。

比如說:法國人自稱很有文化,可取個名也是怪怪的,偏要倒著來!明明是泥巴,他們取個巴黎,明明是賽馬,他們偏偏叫馬賽!這不是存心跟人鬧彆扭嗎?

再比如我到澳大利亞考察期間,正值他們國家發生森林火災。救火這本來是消防隊員的事吧!可偏偏有許多人專門請假或是利用休假從老遠趕來救火!這些人圖個啥呢?我問了一下,什麼都不圖!你看這些人多傻呀!就說不要獎金、工資,總該蹭頓飯吃吧!可那些人救完了火還自己上餐館,這不是倒貼錢嗎?

洋鬼子傻,那是有目共睹的!有一次,我們到阿爾卑斯山去玩,看見很多人都拎著一個塑膠袋往自己的小車裡裝。我以為他們是撿的什麼好山貨,仔細一瞅,都是垃圾!嗨!是垃圾就丟在地上唄!自有環衛工人來掃呀!再說又沒戴紅袖章罰款的,怕個啥呀!把垃圾拎幾百里甚至上千裡帶回家,不是太傻冒了嗎!

洋鬼子傻還表現在古板不靈活。有一次,我們到一個旅遊點去玩,車行在半路上時,突然停住了。我往窗外一看,前面停了一排小轎車。我以為是出了車禍,跑到前面一看,原來是一頭豬正在路當中大搖大擺地晃蕩著哩!那些開車的洋鬼子居然還傻乎乎地等著豬自覺地讓路,這不是見鬼嗎?我靈機一動,在心裡說:“傻洋人們,看我們中國的官員是怎么機智靈活果斷地處理這事吧!”我衝上前只三腳兩腳,就把那頭豬蹬得嗷嗷直叫,乖乖地讓到路邊去了!

有一次,我為了證明他們的呆板,也為了捉弄他們一下,為上百年來受過洋鬼子欺負的同胞出口氣,特地在柏林街頭兩個相挨的電話亭上一個貼上男,一個貼上女。結果,正如我預料的那樣,那些男洋鬼子寧可排著長隊,也不到貼著“女”空著的電話亭上去打。

因為洋鬼子傻,我們這些聰明的中國人去了總可以占很多便宜,比如外國人什麼都愛排隊,我們不想排隊,只要衝洋鬼子撒個謊,說有點爭事,他們就被哄住了,還要笑臉相迎地請我們到前面去。

在歐洲乘火車,那就更可以占便宜了。歐洲的火車上一般都不查票,下車出站也不查票。我買一張十元的短途完全可以大搖大擺地乘上幾百元的車。還有歐洲的一些城市,市政當局在街頭放了一批腳踏車讓遊人自己騎著玩,你說這傻不傻,我完全可以把自己家腳踏車的破內胎換它個好內胎,還不會被人知道嘛!

醫用高壓氧艙安全技術出國考察報告
出國考察報告(2) | 返回目錄

醫用高壓氧艙安全技術出國考察報告

七零一研究所氧業中心* 方明德

一、概況:

為認真貫徹國務院領導關於加強氧艙安全管理的指示精神及勞動部、醫藥總局、衛生部、公安部主管局的有關通知要求,船舶工業總公司及勞動部壓力容器安全監察局於1995年9月2日至9月23日,組織6人考察組赴美國、日本考察了醫用高壓氧艙的安全技術。本次考察的目的任務是:(1)收集國外醫用高壓氧艙安全技術標準與規範。學習美、日兩國醫用高壓氧艙安全管理的方法與經驗;(2)學習國外氧艙先進的設計與製造技術;(3)探討與國外企業進行技術、經濟合作的可能性,為我國氧艙產品提高新的水平及進入國際市場創造條件、通過對美國5個單位,日本4個單位的考察,本次出國考察任務已圓滿完成,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本次出國考察任務取得較好成績是由乾(1)出國前進行了三個多月的技術準備與對外聯絡準備,國外被訪問單位對我方要求比較明確;(2)出國小組六位同志(除譯員外)都是國內從事醫用高壓氧艙工程技術幹部和管理幹部,對國內的產品狀況及安全管理狀況十分清楚,都帶著問題出國;(3)出訪兩國期間,得到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所屬的美國洛杉貿易公司及勞動部壓力容器監察局的大力協助與支持,美國高壓氧醫學會、日本川崎重工珠式會讓這兩個主接待單位亦為我們出訪做了大量細緻的計畫安排工作。

我們訪問的單位如下:

1.美國潛水與高壓氧醫學會。

2.美國SECHRIST高壓氧艙製造公司。

3.美國海軍研究中心,潛水醫學部。

4.美國馬星蘭大學醫療中心高壓氧艙部。

5.美國伯明罕Nidek醫療器械公司。

6.日本川崎工程公司高壓氧艙部。

7.日本京都大學高壓氧醫學部。

8.日本中村鐵工所。

9.橫濱職業病醫院高工氧醫學部。

出國小組六人的對外身份如下;

l.沈 儀(任團長)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處長,高工。

2.方明德CSSC武漢艦船設計研究所氧艙部總設計師,高工。

3.丁萬年CSSC武漢艦船設計研究所氧艙部主任。

4.金其昌CSSC武漢艦船設計研究所上海楊園氧艙廠廠長

5.張建榮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部壓力容器監察局工程師

6.陳傳勝CSSC艦船研究院科技信息中心副譯審員

二、美、日兩國對醫用高壓氧艙的技術與安全管理

美、日兩國雖然都是發達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國家,但對醫用高壓氧艙的技術與安全管理還是十分嚴格的職責分工,其嚴格與完善性主要表現在:(1)政府主管部門有嚴格的職責分工,都有一套完整的示規來規範氧艙的設計、生產和使用;(2)充分發揮學術組織,行業協會的使用,這些社團結織擬訂了大量的技術規範、技術標準或指導性檔案,協助政府部門搞好產品的技術與安全監督工作;(3)公司或企業產品質量第一的觀念比較牢固,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嚴格按標準法規製造產品已成為自覺行動。

美國的基本情況:

美國有3000多所大的醫院,在用醫用氧艙300多台,其中單人氧般占80%以上,約250台,美國主要的單人艙生產廠是SECHRIST公司,多人艙生產廠是PERRY公司和環境技術電子有限公司。

(1)氧艙艙體結構及配套壓力容器,遵守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規範,即 ASME PVHO-l,及 V美國的氧艙生產企業政府不頒發生產許可證,但是氧艙艙體及壓力容器由美機械工程師協會檢驗認可後咖蓋ASMF印章。考察組在參觀馬星蘭急救中心及海軍醫學研究所時,都看到了ASME發的合格證書有的封在塑膠袋內掛在容器上。

(2)氧艙的防火安全,遵守國家消防協會NPPA的醫療設備標準NFPA99。

(3)醫用壓縮空氣和壓縮氣體及其相應的支持系統按美國壓縮氣體協會CGA出版物提供的最低安全標準執行。

(4)美國潛水與高氣壓醫學會UHMS出版的《高氣壓醫療設備守則》(單人艙和多人艙分別出版),作為醫療組織聯合鑑定委員會進行產品檢驗的依據,該守則,還敘述了醫院管理人員及高壓氧醫生的責任及培訓要求等。

(5)美國聯邦政府在食品和藥物管理辦法(U.S.FDA)中,對醫療器械的衛生、防毒和使用有一系列要求,醫用高壓氧的製造應該遵守。

(6)醫用氧艙的操艙人員及醫生培訓由美國潛水一高氣壓醫學會組織,美國氧艙操作人員多數是海軍(潛水)退役人員。

(7)美國高氣壓學會中設定了醫學工程部,每隔3年一次年會,交流與溝通氧艙工程界與高壓氧醫學界的信息,這類學術活動,是提高氧艙技術水平,改進產品結構與性能的重要信息渠道。

中瑞合作管理培訓項目出國考察報告
出國考察報告(3) | 返回目錄

出國考察報告

高潔

9月2日至9月22日,我作為中瑞合作管理培訓項目四川子項目第一期培訓班成員,前往瑞士、法國、德國參加了為期20天的學習考察。此次培訓聽取了三國政府機構、國際組織、大學、科研機構的20餘次講座。重點考察了生態旅遊和環境保護。現結合所從事的環保工作將考察中的主要心得體會報告如下:

幾個理念

瑞士及德國、法國美麗的自然風光世界聞名,被稱為“歐洲的公園”。但是做到這一點不僅靠“天生麗質”,而是他們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逐漸領悟到保護自己的天然家園的重要性,採取相關措施,經過幾個世紀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績。學習考察中感受到了許多先進的環保理念,至今仍記憶猶新。

1、“我們不會砍掉長蘋果的樹。”

這個形象的比喻揭示了可持續發展的道理。可持續發展是一個涉及經濟、社會、文化及自然環境的綜合概念,特彆強調環境承載能力和資源永續利用對發展進程的重要性。在瑞士、德國和法國,節約資源和能源,轉變消費模式是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核心。可持續發展戰略已成為建立在現行的各項合理的經濟、社會、生態環境政策及計畫的基礎之上的一個具體行動過程。學習考察時,無論在政府、在企業、在研究機構還是在普通市民的生活中無處不感受到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並從一種理念轉化為政府、企業和個人的自覺行動。

我國環境問題的根源是我們扭曲的發展觀。我們一直有一個思想上的誤區,認為單純的經濟成長就等於發展,只要經濟發展了,就有足夠的物質手段來解決現在與未來的各種政治、社會和環境問題。然而現實是,如果沒有可持續發展理念,如果政治文明不跟進、社會發展不協調,環境保護不落實,經濟發展將會受到更大制約,因為經濟發展取得的大部分效益是在為所欠的生態債而付賬,為滯後的體制而付賬,為加重的社會矛盾而付賬。因此當前中國直面現實,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不斷提升可持續發展綜合國力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2、“順其自然,使自然按照自身的規律去發展。”

這是瑞士及歐洲各國自然保護工作者的理念。他們認為各種自然現象都是自然規律的客觀反映。“不要規劃自然”是其國家公園建設的重要指導思想。自然保護的定位不是使自然按照我們的主觀意願去改變,而是認真去做一些研究和恢復工作。

德國在19世紀曾因航行、灌溉和防洪的需要在萊茵河上修建了各類工程,如河流兩岸的水泥護坡、引水工程以及對河道進行裁彎取直,使萊茵河河道縮減了80多公里,導致水流加快、沖刷加劇,加大了下游城市的洪水威脅,並且使河道的蓄水能力與生物量大大降低。後來德國認識到了恢復天然河道的重要性,認識到河道人工化後不利於生物多樣性保護,因此陸續開始逐步拆除一些河岸的水泥護坡、磚石護坡,還原於灌木、草本等植物。並且對曾經裁彎取直的人工河段,恢復自然彎曲的原貌,讓我們在考察中看到了今天充滿天然生機與活力的美麗的萊茵河。

在德國巴法利亞州,國家公園的保護目標是使森林逐步自然化,努力恢復森林的歷史特徵。國家公園內,培育森林的經濟目的已經消失,狩獵絕對禁止,樹木的生長和死亡完全按照自我的規律運行。國家公園將6000公頃最有科學價值的森林劃為核心區,置於嚴格保護之下,杜絕了一切人為的干擾。另外一些遭受過破壞的森林地區,就採取謹慎的措施使其向半自然化轉化。1983年一場雷暴,在幾分鐘內摧毀了數以千計的大樹。如果以通常的價值觀念來衡量,這是一個巨大的災難,但是德國人從生態學的觀點來看,認為這是森林自然化的一個契機。

巴伐利亞州環保局官員在講課中談到,在他們國家公園內,枯枝、枯樹和落葉掉落在河中,不會去人為清除,即使是一棵巨大的樹木橫倒在道路上或河流中央,也要順其自然,因為那些擁有枯枝、枯樹和落葉等眾多自然之物的河流,正是各種生物生存的最好棲息環境。這些都值得我們重新思考當前我國的自然生態保護工作的定位,如何定位好人與自然的關係,如何把保護的主觀願望變為大自然所能接受的客觀效果。

3、“企業的目的是贏利,不能指望企業主動增加環保投入,也不能僅靠強制手段,而要讓企業自身從環保中受益,感受到環保與企業興衰息息相關。”

瑞士、法國、德國各級政府均制定了全面的環保法律和法規,並且建立了有利於環境生態的市場經濟體系。政府強調企業要在環境污染治理、環境保護中發揮作用。

實際上嚴格的環保立法並沒有給企業帶來巨大的成本負擔,因為嚴格的環保立法使工業企業在早期就被迫適應總的環保潮流,使之在後來的競爭中處於優勢,並著力採取了富有生態效益的解決辦法,最終加強了企業的競爭力。從短期看成本較重,但從中長期看,則是對未來競爭力的投資。競爭力是基於對資源更有效的使用,和在全球市場上對質量的分辨。因此在歐洲這些人工成本很高的國家,產品的競爭力在於質量而不全在於價格。

瑞士及法國、德國政府非常重視通過經濟手段來促進環境保護的發展。經濟手段包括增加能源消費稅、頒發消費許可證和補貼等方式。引入經濟手段體現了“誰污染,誰治理”,“污染大,花錢多”的原則,使企業在制定發展戰略時將環境保護置於其成本中,從而達到自願減少污染的目的。在法國聖戈班企業的考察中,管理人員告訴我們環保是企業的生存之道,企業的環保政策直接影響其股票價格。他們不斷研究和採用有效的污染防治技術,最近為工人降低噪聲的防護項目投入就達每人1000歐元。聖戈班的經驗告訴我們,嚴格的環保措施並沒有給企業帶來成本負擔,反而能促進企業在競爭中處於優勢。

考察中我深切體會到各國政府在環境保護中發揮的主導作用。環境保護是對公共資源的管理和對公共利益的維護,不能只靠部門、企業和民眾在環境和經濟利益之間去權衡、去取捨。政府應當充分發揮公共管理部門的職責,有效運用法律手段、政策手段、經濟手段進行主導和調控,使得工商企業和民眾積極投身環保並從中受益,進而成為環保的鼓吹者和積極參加者。

一點體會

我在整個學習考察過程感受到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瑞士項目組的孟德先生也在授課中向我們對照列舉了許多東西方人截然不同的思想和行為方式。我認為我們要承認這種差異性的存在,但不能固執地各自站在差異的兩端。我們應該從中去思考、去感悟。有些差異不是絕對的,有些差異我們可以取長補短。我想如果我們適度地調整自己的思維和行為方式,將在東西方文化差異中找到一個實現個人和社會價值的最佳結合點。這也算是這次學習考察的一點意外收穫吧!

相關推薦:
領導出國考察報告
一個農民的出國考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