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食品“151”發展計畫項目可行性報告

3.發展綠色食品是積極應對入世挑戰,增加農產品出口創匯的重要舉措。隨著我國加入wto,給我省農產品出口帶來了機遇,同時也面臨著極大的挑戰。當前,國際農產品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國際貿易中對農產品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污染嚴重、質量差的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不斷受到限制。特別是西方已開發國家出於保護本國農業和市場利益及安全因素的考慮,加大了非關稅壁壘的設定,以技術標準、動植物檢疫、健康標準、食品標準、產品標識等一系列所謂的“綠色壁壘”,對農產品貿易的限制越來越大。去年下半年以來,我省出口的一些農產品如茶葉、蔬菜、海水產品、鮮香菇、蜂產品等,由於農藥、獸藥殘留,重金屬含量等技術指標超過外方的限制標準,被拒收、扣留、退貨、索賠和終止契約的現象屢屢發生,部分傳統大宗出口創匯商品被迫退出國際市場。因此,大力發展無污染、安全、優質、營養類綠色食品,提高農產品的質量和檔次,以綠色食品打破“綠色壁壘”,是積極應對入世挑戰,增加我省農產品出口創匯的有力措施。

4.發展綠色食品是保護生態環境,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綠色食品生產強調“產品出自最佳環境”,也就把自然的環境和資源保護意識融入了生產者的經濟行為之中。綠色食品通過產地大氣、水質、土壤環境質量監測和綜合評價,只有符合條件的產地環境才能開發綠色食品的要求。從事綠色食品開發的企業和農戶對環境條件比較好的產地要珍惜和保護,對環境條件暫時達不到標準的產地要積極採取措施加以改善和提高。從而將“先污染,後治理”的被動式環境保護行為轉變為主動式保護行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綠色食品通過監控生產過程,要求生產者嚴格遵循綠色食品生產操作的規程,合理使用肥料、獸藥、農藥等,從而防止生產過程中不合理的經濟行為對資源的破壞和對環境的污染,並保證綠色食品最終的質量。

四、項目主要內容

浙江省綠色食品“151”發展計畫,即建設一個中心: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制定五項規程:五個綠色食品的地方性生產操作規程;制定一個規劃:浙江省綠色食品區域發展規劃。

(一)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

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構建浙江綠色食品市場體系的當務之急。綠色消費是世界性的潮流。我國綠色食品產業發展形勢良好。浙江是全國的資源小省,經濟大省。浙江農業必須走綠色食品產業的道路,浙江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成為全國發展綠色食品的先進省份。目前,浙江綠色食品產業發展尚處於相對滯後水平,迅速構建浙江省綠色食品市場體系,儘快形成綠色食品消費交易中心,是浙江發展綠色食品產業、迅速達到全國領先水平的關鍵。

具體內容為建設常設的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廳,面積近1000平方米,常年開展綠色食品展示展銷;在網際網路上建立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網站。

完成這二項建設內容,可實現實物展示展銷與網路展示展銷相結合,可常年展示浙江省綠色食品、浙江省綠色農產品、農業產業化經營成果和效益農業發展風貌,並吸引省外綠色食品進入市場,逐步形成幅射周邊省市乃至面向國內國際的綠色食品市場。從全國而言,目前也只有哈爾濱等幾個為數不多的城市建有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省級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網站目前還無先例。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將綠色食品的展示展銷與綠色食品的發展培育有機結合,可迅速促進綠色食品市場的發展壯大,從而帶動綠色食品生產基地的形成。可以認為,加快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乃是構建浙江省綠色食品市場體系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