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食品“151”發展計畫項目可行性報告

(二)制定五項綠色食品的地方性生產操作規程。

技術標準體系是綠色食品管理工作的技術依據,是制度建設和保障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現行的綠色食品技術標準體系主要由三個層面構成:第一是通用性標準,第二是大類產品質量標準,第三是生產操作規程。根據農業部要求,今後農業部中綠中心主要負責通用性標準和大類產品質量標準的修訂工作,報農業部頒布。地方性生產操作規程由省綠辦負責修訂工作,由地方主管部門頒布。因此必須抓緊抓好標準的制定工作,使我省綠色食品技術標準體系 儘快得到完善。XX年先行試點修訂5隻綠色食品的生產操作規程。並組織成立“浙江省綠色食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充分發揮有關專家在標準的修訂中的作用。

(三)制定浙江省綠色食品區域發展規劃。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省綠色食品工作要以貫徹落實農業部《關於加快綠色食品發展的意見》和“創建綠色浙江農業”為主線,大力發展綠色食品和綠色農產品,即大力發展生態經濟,把潛在的優勢轉化為現實優勢,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根據農業部的要求,加強區域布局規劃指導是明年綠色食品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開展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規劃工作是推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和農民增收的關鍵舉措,是明年農業部的重點工作之一。根據綠色食品發展的 條件和特點,按照生態環境和農業經濟區域特點,對綠色食品進行區域化布局,把具有良好自然生態環境和資源條件等適宜綠色食品發展的重點區域規劃出來,對於指導綠色食品的發展非常必要,是一項基礎性和戰略性的重要措施。省綠色食品辦公室將按照農業部的要求和部署,結合我省實際,根據我省綠色食品發展的戰略目標,組織專門力量,研究編制“浙江省綠色食品區域發展規劃”。該規劃依據打造綠色浙江農業的總體規劃,按照生態環境和農業經濟區域特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對綠色食品進行區域化布局規劃,重點突出具有良好自然生態環境和資源條件等適宜綠色食品發展的重點區域和主導產品。並組織有關專家、領導對綠色食品區域發展規划進行可行性論證,廣泛徵求意見,力爭做到布局合理、科學。通過加強規劃指導,促進綠色食品更快、更好地發展。

五、項目資金預算

該項目資金預算270萬元。具體支出內容:

(一)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設費用預算150萬元。其中:

1、展示展銷大廳:目前以租賃方式,年租金約40萬元。

2、浙江省綠色食品網站建設經費90萬元(見表1),機房及辦公用房從現有辦公用房解決,裝修經費20萬元。

表1:浙江省綠色食品網站投資預算

設備名稱

型號

數量

單價

合計

備  注

伺服器

ibm或hpXX

3

5

15

內外網資料庫各一台

網管伺服器

聯想萬全2100

1

1.6

1.6

網路系統管理

交換機

u-hammer24

1

1.5

1.5

網路系統管理含機架

2600路由器

cisco或華為產品

2

3.0

6.0

內外網各一台

防火牆

1

8

8

網路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