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幹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捍衛科學發展觀的權威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大政治責任,是做黨的忠誠衛士的崇高使命。紀檢幹部必須從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實現新發展的高度,堅定不移地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反腐倡廉建設的各個方面,做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

一、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真學”,就是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把勤奮好學作為畢生的追求;“真懂”,就是真正把科學發展觀學懂弄通,明白其要義,抓住其核心,明確其要求,掌握其方法,領會其實質;“真信”,就是堅信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真用”,就是要堅持學以致用,把學習科學發展觀的體會和成果轉化為加強世界觀改造的思想指導和精神動力,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具體來說就是要從高舉偉大旗幟、確保政令暢通的高度,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維護科學發展觀的權威,堅決維護黨的紀律的權威,為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對我們這個經濟欠發達的地區而言,要著力改變小進即滿、小富即安的小農意識和強調客觀、無所作為的思想,強化奮勇爭先、永不懈怠的進取精神;改變急功近利、弄虛作假的浮躁作風,強化求真務實、創新實幹的科學態度;改變單一靜止的片面思維方式,強化懲治腐敗是成績、預防腐敗也是成績的理念。

二、要樹立科學執紀的新理念

樹立服務大局理念。要堅持把反腐倡廉建設定於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發展大局中去認識,在參與中服務,在服務中監督,在監督中發展,把發展貫穿於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過程,努力做到圍繞中心不偏離、服務大局不猶豫、促進發展不動搖,確保反腐倡廉建設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

樹立執紀為民理念。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執紀為民,做黨的忠誠衛士,當民眾的貼心人,應當成為每個紀檢監察幹部的不懈追求。要進一步暢通民眾訴求渠道,深入體察民情,著力化解民憂,及時理順民意;要從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從民眾得實惠的方面做起,堅決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行為。

樹立重在預防理念。要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關於反腐倡廉戰略方針和構建懲防體系的要求上來,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轉變思想觀念、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紮實推進懲防體系建設。要構建反腐倡廉教育長效機制,緊貼教育對象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調動整合社會教育資源,不斷推陳出新,使反腐倡廉宣傳教育經常化、制度化。加強監督檢查,以規範制約權力為核心,以制度建設為重點,針對腐敗多發易發的領域和部位、權力運行中的漏洞和缺陷,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

三、要在服務科學發展上出實招

著力營造幹事創業的環境。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本職,通過反腐倡廉建設,懲惡揚善,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把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民眾的發展積極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同時要為科學發展營造寬鬆開明的政策環境,廉潔高效的服務環境,公平、公開的市場競爭環境,更加優越的創業環境,公正嚴明的法制環境,團結和諧的人文環境,為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營造良好氛圍。

堅持剎風整紀,切實解決干擾和阻礙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侵害投資者權益、干擾企業生產經營、影響經濟發展環境的典型案件,堅決查處和糾正黨政機關少數工作人員為政不廉、效率不高、執法不公等行為,特別是對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情節惡劣、影響極壞的典型案件要從嚴從快查處。

以改革創新推動科學發展。紀檢幹部要堅定不移地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反腐倡廉的各個環節,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步伐,努力構建化解社會矛盾、實現科學發展的長效機制。建立與科學發展觀要求相適應、體現正確政績觀的考評體系與考評制度,引領廣大幹部大力推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四、要在真抓實幹上見成效

做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要求紀檢幹部掌握方法,提高本領,敢於負責,真抓實幹。我們要通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學會辯證思維和統籌兼顧的方法,以聯繫的、發展的、矛盾的觀點分析和觀察事物,完善政策思路和工作布局,既注意對腐敗結果的治理,又強化對源頭的治理,既注意對個案的處置,又注重打組合拳,在認識和實踐兩個層面更加自覺、更加正確地處理好懲治與預防、治標與治本、廉政與勤政、政策與策略的關係。要學會戰略思維和系統謀劃的方法,從全局的、巨觀的高度分析和解決問題,以開闊的視野和長遠的眼光,全面把握國際國內環境和形勢發展變化,作出科學預判,增強工作的前瞻性和預見性。要學會創新思維和深入實踐的方法,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始終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推動紀檢監察工作觀念創新、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做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還要從政治、思想、道德、作風等各方面加強黨性修養,經受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和各種風險考驗,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質和精神境界。過去認為紀檢

監察機關的職能是管理和監督,現在還應該加上服務。既有為黨員幹部服務的職能,更要有為老百姓服務的責任,我們要善於服務、樂於服務、學會服務。要始終保持紀檢監察幹部的優秀品質,身先士卒,躬身踐行,進一步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反覆倡廉建設的堅強意志,謀劃風清氣正的政治品格,服務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使人民民眾看見實實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