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局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在我們州召開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啟動的動員大會以後,我們認真按照中央和省、州黨委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原則,緊緊抓住學習提高、深入調研、解放思想、完善體制機制、作風建設學習實踐活動。下面我談談第一階段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提高認識,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深刻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科學的思維理念。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它的基本內涵是:一是堅持發展這個主題;二是全面發展;三是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所謂堅持發展,就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所謂全面發展,就是要著眼於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等各個方面的發展;所謂協調發展,就是各方面發展要相互銜接、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既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滿足當代人的基本需求,又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為子孫後代著想。我們只有深刻的掌握好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才能在今後的工作、學習當中堅持科學發展,指導我們的工作和學習。

二、堅持科學發展觀要把解放思想貫穿始終

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思想是人類的靈魂。真正做到深入學習、理論武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善於實踐不斷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貫穿學習實踐活動始終。思想是行動的嚮導。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把解放思想作為我們的方向,只有朝這個方向不斷的努力,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如在我們州的“三外”方面,我們要充分在思想上認識到我們州外貿工作起步較晚,發展緩慢,效率不高的現狀,才能科學的按照“調結構,拓領域,增效益”的目標,如何最佳化產品結構、市場結構,開拓領域,增加效益進行調研。一個解放思想的問題,深深制約著我們經濟的發展。如在青島啤酒(21.00,0.41,1.99%)城當地的人們就可以把名牌效應套用到發展旅遊業上,增加了到青島旅遊的人數,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我們彝州也有豐富資源,有出名中外的紅塔集團楚雄捲菸廠,但我們沒有在思想上形成一個意識,可以把菸草生產基地和大片烤菸種植作為一種旅遊觀光,這樣既發展菸草工業,也提高了旅遊業,形成了連鎖效應,促進了我們彝州經濟的發展。所以,解放思想應該放在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基礎上。 三、把科學發展觀聯繫到實際套用到我們工作中

在我們的工作中時刻都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節能減排是堅持科學的發展觀的集中體現。要把我國努力建設成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和諧社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經濟效益,保障國民經濟快速發展,我們應該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實現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相統一。我局緊緊圍繞“節能減排,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因地制宜,積極參與,採取多種形式,在廣大幹部職工中“大興節能之風,大造節能之勢”,廣泛宣傳,從節約一張紙、一度電、一滴水開始,節約了我們的行政成本,為我們的節能減排做出了自己應有的一點貢獻。營造節能減排工作的良好氛圍,把節能減排工作貫穿於我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之中。

四、堅持科學發展觀推動我局信息化工作建設。

為做好商務宣傳信息工作,擴大商務工作宣傳力度和影響面,促進商務工作又好又快發展,就要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認真做好我局的《楚雄商務信息網》的管理維護工作,及時把我局的信息公開發布到網上,讓人們能及時了解到我單位的相關信息,搜尋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資料。推進政務公開,降低行政成本。節約了資源,推進陽光政府。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統籌城鄉發展,認真組織好“新農村商網農副產品網上購銷對接會”,實現成交量穩步增長,切實幫助解決農民買難賣難的問題,服務好“三農”。推進”手機卡”試點,加大宣傳力度,挑選本地參加農副產品網上購銷對接會的主要涉農企業、協會、種養大戶、農村經濟人作為“手機卡”使用對象,並加強“手機卡”使用期間的服務工作。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我們的各項工作才能順利發展的。我作為一名商務信息宣傳者,要認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職責,按時上下班紀律,認真履行好“八項工作承諾”,加強自身作風建設,用科學發展觀來武裝自己。實現我局商務信息又好又快工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