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總結

按照教育局黨委統一部署,全體黨員職工通過集中學習、自學、研討、上黨課等活動,對於開展科學發展觀教育活動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進一步明確了落實科學發展觀自身肩負的責任,對照“六查六看”和教育教研標準我對自己的工作進行了認真自查,使查找的問題更切合實際、更體現針對性。

在廣泛聽取民眾意見、集中討論的基礎上,自己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性已有了深刻的認識,撰寫了個人思想剖析材料。具體情況如下:

一、存在問題的表現

在這次科學發展觀學習教育活動中,我結合個人工作、思想實際認真進行了自查反思,查找出了問題存在的原因,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發現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在學習過程中存在時緊時松現象,對堅持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上有“三個欠缺”。

一是對待學習的認識和態度有所欠缺。雖然制定了學習制度和學習計畫,但由於平時在工作中業務性工作多,擔負的教研工作任務非常繁重,於是在頭腦便產生了以乾代學的思想,總以工作忙、任務重、壓力大,沒有把學習放到學習的首要的位置,認為學習是為工作服務的,只要工作搞好了,學習並不重要,缺乏持之以恆。

二是學習的廣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平時的學習中,看“快餐式”的報刊書籍較多,看政治理論方面的書籍較少;看訊息新聞類的書籍較多,看黨員學習的書籍較少。學習了一些,但理論的深度和廣度缺乏,對思想和靈魂的觸動不夠。因此,對於本職工作的業務研究、政治理論研究,沒有形成比較完整的系統,學習停留在表面上。

三是學習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沒有創新學習方法和學習形式,沒有進行學習後檢查和“回頭看”。通過學習來指導實踐不夠,對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把握不住發展的必須規律。通過學習來研究解決問題不夠,對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矛盾,有時把握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不住問題的實質和根本。

(二)在創建特色學校的過程中教育教研工作抓落實做得不夠。

1、求真務實的精神不夠。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形式主義問題,對貫徹上級指示精神,動員會議開過了,檔案學習了,卻並沒有很好地結合自己的實際,把他們具體化,上下一般粗,做事處理方法簡單。

2、創特色教研學校的積極性不夠。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我的教育教研工作積極性還不高,與一流的教研員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實現學生全面發展、終身發展,結合學校實際制定有針對性的課堂教學措施方面有待進一步加強。

3、工作不深入,抓落實不到位。一是調查研究不夠深入。如在校長管理、指導教師、了解學生中;在深入教研組、班級中的調查研究不夠;二是存在“走馬觀花”的傾向,對一些問題沒有及時發現和真正解決,更沒有深入基層進行紮實有效的工作,只停留在以會議落實精神,工作落實計畫上,實質效果不顯著。

(三)交心談心、關心教師不夠、各種活動開展較少。

聽取意見建議還停留在表面上,對教師的思想了解不夠。在工作之餘,教師需求的教研活動開展不多。很多時候,都以工作忙為自己找託辭,實際上是關心教師民眾的呼聲不多不具體。在引導教師學習做研究性骨幹教師方面,工作力度較小,缺乏積極性、主動性和系統性,對青年教師培養的力度還不夠。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分析

對存在的以上問題,既有客觀的原因,又有主觀方面的原因,我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對自身存在的主客觀原因進行了深刻剖析,主要表現在:

1、對提高政治學習、業務能力、加強研究方面還很欠缺,落實教學方法還不夠嚴格,總認為自己年紀大了,對業務學習抓的不緊,以工作多為理由,把學習的時間擠占了,總之還主要是認識上的問題還需要提高。

2、在策劃整體工作方面。主要是對學校如何落實科學發展觀還有認識上的差距,校本教研工作的創新性方面的策略還不夠,對工作提出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措施還不夠。

3、深入教研解決問題不夠。主要是激發教師合作探討的觀點樹立的還不夠,認為自己能夠解決問題,對處理教學問題停留在表面中,對布置的學科教研檢查落實不夠。

4、落實以人為本的教學精神不夠。主要是對發揮師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作用認識不足。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加強業務學習,深入開展教研活動:

1、加強自身學習,提高政治、業務素質,團結協作、凝聚力強。

2、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策劃學校教育教研管理工作,形成有特色的教學思路。

3、堅持以人為本,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形成高素質的教育教學氛圍。

4、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關注學生全面發展、終身發展。

5、制定教育教研計畫。學校教研員要率先垂範,認真抓好、抓實、抓細教與學的矛盾,堅持自學,形成主動學習,善於學習,勤于思考,刻苦鑽研的良好學風。

6、健全校本教研員的學科學習制度,在個人自學的基礎上,每月集中學習一次,做到有考勤,有學習筆記,組織並參加專題理論輔導講座。每學期檢查一次學習筆記,每學期召開一次專題研討會。

7、突出學習重點。堅持通讀與精讀相結合,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提高運用馬列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8、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堅持理論學習與學校整體發展的實際相結合;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以德為先、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探索新時期學校管理與教師隊伍建設,探索新時期教育規律,用理論作為強大思想武器,用科學發展觀指導經濟和教育發展的實踐,努力提高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