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辦公室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省政府辦公廳作為全省政府系統的領率機關,如何在服務科學發展建設和諧機關的實踐中,為全省政府系統做出表率。我感到,需要抓好“四個強化”。

一、要強化思想政治建設,確保全廳幹部職工思想政治上始終清醒堅定。辦公廳作為省政府的運轉中樞,在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地位重要,責任重大。服務科學發展建設和諧機關,不僅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及重大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的重要保證,更是辦公廳履行職能的必然要求。一是要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確保思想上清醒。要充分利用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會、舉辦處以上幹部培訓班、組織專題輔導、堅持集中學習日等制度,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等一系列創新理論成果,深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把全廳廣大幹部、職工的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自覺運用科學發展觀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形勢,研究問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堅持不懈地把科學理論轉化為實踐,確保政治上堅定。科學發展觀,是指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規律,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客觀真理。辦公廳工作千頭萬緒,既要辦文、辦會、辦事,還要服務領導、服務基層、服務民眾,還要參與政務、處理事務。為此,要堅持學以致用,不斷加強理論指導,自覺成為學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著眼於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把學習體會和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措施、領導工作的本領。要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籌辦公廳各項工作,善於把科學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善於把上級的指示和要求,分解成具體的工作目標、思路、步驟和措施。在工作指導上,堅持做到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結合起來,把一般號召與個別指導結合起來,把執行上級指示與創造性工作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工作和實踐的能力,確保政治上不出問題。三是堅持不懈地加強黨性鍛鍊和修養,確保作風上務實。辦公廳的工作職能決定了幹部職工必須要有很強的政治素質和黨性修養。為此,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和綜合素質,自覺加強黨性鍛鍊和修養,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下大力氣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問題。要進一步轉變作風,真抓實幹,求真務實,勤奮敬業,不斷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要堅持秉公用權,廉潔從政,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氣節,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二、要強化黨的組織建設,確保各級黨組織始終保持堅強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服務科學發展建設和諧機關,關鍵在黨的各級組織。辦公廳黨的各級組織,擔負著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組織廣大黨員完成各項任務的重要職責,凝聚力和戰鬥力如何,直接影響機關和諧建設的質量水平。一是要紮實有效地推進辦公廳機關黨內民主建設。要認真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健全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完善領導班子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堅持“十六字”方針,進一步擴大黨內民主,堅持正確集中,積極推進黨務公開。要嚴格黨內生活,嚴肅黨的紀律,認真貫徹黨員權利保障條利,積極拓展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渠道。要堅持黨員的主體地位,不斷完善黨內民主制度,推動黨內生活制度化、規範化,使黨內民主意識普遍增強,黨組織的創造活力不斷發揮。二是要不斷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要堅持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要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認真貫徹落實《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公務員法》,進一步健全乾部選拔任用、培訓交流、考核評價機制,增加選人用人的透明度,擴大民眾對幹部選拔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公道正派的選人用人。三是要不斷加強黨員隊伍的作風建設。全面加強黨員幹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建設,大力改進學風和文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反對奢侈浪費,使全廳各級黨員幹部更加自覺地堅持求真務實精神,更加自覺地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民眾路線。要加強對支部書記和黨員骨幹的培訓力度,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制度上加強和改進黨支部建設,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三、要強化“三種意識”,確保機關工作各司其職高效運轉。辦公廳作為省政府的日常辦事機構,幹部職工的一言一行,直接關係省政府的形象,直接關係辦公廳的形象。一是要強化責任意識。辦公廳工作無小事。每一個處室,每一個崗位都十分重要。這就要求每個同志切實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幹事創業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自己做起,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努力做好本職工作。要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增強宗旨意識,全心全意搞好服務保障。二是要強化形象意識。形象代表一個單位的作風,反映一個單位的精神面貌,形象問題至關重要。辦公廳的同志,長期工作和生活在領導身邊,擔負著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任,如果沒有較高的素質和較強的形象意識,就很難勝任本職工作。因此,除了樹立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之外,還必須強化形象意識。要時刻認識自己是省政府、辦公廳的一員,一舉一動代表著省政府和辦公廳,決不能因為自己的言行舉止影響省政府和辦公廳的形象。要嚴格規範工作,嚴格規範服務,嚴格規範程式,嚴格規範行為,積極維護好省政府和辦公廳的形象。三是要強化團結協作意識。團結協作是機關和諧的前提,對於增進處室之間和同志之間的相互理解、促進機關和諧十分重要。機關各級要帶頭搞好團結。廳黨組成員之間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大事多商量,小事多通氣,工作分工不分家。各處室內部與處室之間也要搞好團結協作,積極加強協調,遇事主動協商,形成工作合力。同志之間要相互體諒,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要定期開展談心交心活動。各單位主要領導要主動找下屬談心交心,交流思想,增進感情。要探索建立廳領導、黨組織、人事、紀檢監察部門與幹部、職工和工作對象談心談話制度,開展經常性的鼓勵性談話、提醒性談話、幫助性談話和誡勉性談話,進一步激發大家的工作熱情,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