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部長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我區地處xx市東大門,轄區範圍廣、編兵任務重,是各級首長和軍事機關始終關注的一個地區。為此,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一、著眼時代發展要求,強化國防後備力量建設責任

(一)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是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重要保證。我們要清醒地看到,世界仍然很不安寧,我國的安全發展環境並不樂觀。在這種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加強後備力量建設,對增強國家整體防衛能力,提高戰略威懾力,構建安全和諧的發展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是適應新軍事變革的必然選擇。我們必須緊緊把握形勢發展變化的脈搏,正確把握“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戰略方針,進一步豐富發展人民戰爭思想,健全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全面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最大限度地把蘊藏於民間戰爭潛力的挖掘出來,把作戰能力儲備起來,提高應對多元化威脅的能力,有效維護難得的戰略發展機遇期。

(三)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是富國與強軍統一的現實要求。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既是建設強大國防、確保國家安全穩定的需要,也是促進經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軍地各級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加速推進國防後備力量質量建設。

二、緊貼形勢任務變化,創新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思路

一是堅持理論先導。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必須以“打得贏、不變質”為目標,以現實軍事鬥爭準備為牽引,結合可能擔負的任務,對後備力量建設中遇到的平(戰)時指揮體制、組訓裝協調發展、戰時力量使用和後勤保障等重點和難點問題,集中力量進行研究,尋求有效對策,努力形成在國防後備力量領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新思想新舉措,不斷開創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新局面。

二是堅持統籌規劃。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既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必須搞好統籌規劃,從頂層搞好設計。要正確處理需要與可能、當前與長遠、重點與一般、數量與質量的關係,切實把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納入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通盤考慮,紮實推進。

三是堅持科技主導。要充分利用社會信息資源,藉助地方科研部門集中、技術力量雄厚、信息設施先進的優勢,搞好國防後備力量指揮自動化建設,著力提高兵員的科技含量,儘快實現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的轉變,切實把國防後備力量戰鬥力生成模式轉到依靠科技進步上來。

四是堅持同步推進。必須以作戰任務為牽引,堅定不移地走與現役部隊同步建設、協調發展、優勢互補的路子。要堅決摒棄“後備後抓”、“後備後建”、“補充角色”的思想誤區,牢固確立“首戰必用”、“首批運用”和“全程使用”的觀念,把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標準定位在能直接參戰支前上。

五是堅持“雙應”一體。提高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任務的能力,必須按照“合成、精幹、高效”的要求,把國防動員體制與應急防災體制統一起來,建立具備應急應戰雙重功能的國防後備力量指揮體制;著眼提高快速動員能力,加強對應急應戰任務預測和分析,制定完善配套的方案和保障計畫,落實人員、裝備,把應急訓練與應戰訓練捆在一起抓,謀求“雙應”能力功能同步增強。

三、圍繞提高質量效益,突出國防後備力量建設重點

一是編實建強各類隊伍。在組織布局上,加大重點方向、重點地區、重要目標和主要交通要道沿線的民兵分隊組建力度。在兵員結構上,要把科技含量突出起來,要針對轄區內院校多、高新產業多的特點,多組建一些民兵網路、雷達、電子對抗等技術含量高的民兵分隊,儲備一定數量的信息技術、電子技術、人工智慧技術等方面的專家人才,把科技含量突出出來。

二是強化實戰能力訓練。突出信息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訓練,突出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及應對公共突發事件的訓練。改進訓練方法手段,本著“就地就近、專業對口”和“方案對接、編組對接”的原則,大力開展掛鈎訓練和聯編聯訓聯演,不斷提高后備力量訓練層次和質量。

三是搞好裝備調整配備。武器裝備要按照“一體化”聯合作戰和成建制配備、成系統配套的要求,將民兵預備役部隊武器裝備納入武裝力量裝備建設的體系之中,堅持“先參戰先裝備、重點使用重點裝備”的原則,優先配備主要方向、重要目標和交通幹線的民兵預備役部隊,不斷提高武器裝備的配套率和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