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政法委書記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這次的區委中心組學習會,我認為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時。這不僅是為了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握大局,更好地把觀念、思想、意識統一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需要上來,也是更好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行動上、實踐上貫徹落實的需要。我們要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堅持用和諧理念處理社會矛盾,改進社會管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政法工作的各個方面。現就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政法工作機制建設談幾點體會:

一、必須為科學發展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

政法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就要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事業的總體布局,更加自覺地為大局服務,更加善於運用法律手段調節經濟關係、社會矛盾,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由於我區仍然以農業人口居多,又處於社會結構較複雜的狀況,加大法律的宣傳和典型案件引路的工作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應當抓緊抓好。

二、必須從人民民眾的新要求、新期待出發改進政法工作

每一個政法機關,每一名政法幹部,在執法辦案中加強辨法析理,力爭使當事人“勝敗皆服”,案結事了;更加尊重民眾的意願,在執法辦案、社會管理、法律服務等方面,不斷提出便民利民措施,滿腔熱忱地為人民民眾服務。在公安機關要以陳勇琦警務室為榜樣,強力推進社區警務戰略,夯實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在檢察機關要以榮獲全國優秀舉報室為契機,全面加強我區檢務工作。在法院系統要以即將成功榮獲全國優秀法院為契機,進一步把工作提高到新的層次。在司法行政部門要爭創人民優秀調解員,把司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三、必須從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入手,實現社會的可持續和諧穩定

要按照可持續和諧穩定的要求,扎紮實實地抓基層、打基礎,在建立健全基層基礎工作機制,整合力量上下功夫,在調動基層積極性上下功夫,在提高基層執法維穩能力上下功夫,在落實基層人財物保障上下功夫。加強基層基礎工作,一方面要加強硬體建設,織牢基層基礎工作的網路,更要加強軟體建設,提升管理運作水平。

四、必須加強改善社會建設,進一步推進和諧社會建設

(一)要以化解矛盾為主線,從源頭上防止和解決矛盾糾紛。

當前,我區一方面面臨城市拓展帶來的巨大壓力,市政重點工程多,招商項目多,土地徵用、拆遷、農民公寓建設引發的矛盾糾紛突出。另一方面今年國際國內大環境的影響,在經濟領域引發新的一些突出矛盾。近幾個月接連發生一些企業經營不善,業主逃逸事件。

(二)要以定分止爭為目標,充分利用調解手段解決社會矛盾。

政法機關的主要職責之一就是依法調節經濟社會關係,實現定分止爭,促進社會和諧。要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建立健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協調機制,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來,是調解工作在組織上得到落實,實現三種調解手段的有效銜接。

(三)要以增強民眾安全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出發點,準確把握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我們要根據社會治安形勢的變化,準確把握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針對暴力犯罪、黑社會等社會性質的犯罪要保持高壓態勢,露頭就打。同時,還要針對一些嚴重影響民眾安全感的侵財性、黃賭毒、盜竊電動車、腳踏車等案件及時組織專項鬥爭。對阻工、強買強賣、搶攬工程等也要重拳出擊,維護社會的穩定和諧,不斷增強民眾的安全感。

(四)要以平安建設為載體,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新平台。要強力推進綜治“十進”工作,積小平安為大平安,重點加強新建成區域公共服務配套建設,完善社會服務和管理,整合公共服務資源。應當說這方面的任務仍然是很重的,隨著形勢發展的需要,加強社會面的控制已成為社會管理的有效手段,而我區這方面工作才剛起步,僅舉視頻監控工作一例,全區公安機關只有京東派出所安裝了12個探頭,需要採取市場化運作辦法,強力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