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戰略決策”,其重大意義在於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和統一全黨思想,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動員全黨更好地為實現黨的十七大提出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而團結奮鬥。科學發展觀吸收了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推動改革發展過程中所提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科學系統地揭示了社會主義發展的客觀規律。通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積極參與學院組織的學習培訓及支部的熱烈討論,我有如下體會:

一是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要緊緊結合工作實際和崗位職責,學以致用,最佳化工作。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必須從自己的工作實際出發,不能坐而論道,也不能盲目作為。從工作實際中的現實問題出發,從科學發展理論中尋找破解答案,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用科學的思維創新工作舉措,用創新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凡事要深入調查研究,認真周密思考,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循序漸近,逐步拓展。

二是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要注意不斷提高理論修養,不斷提升思想境界。力量來自於信念,先進來自於信仰。只有有了理論上的深刻認知,才能擁有工作中的時刻清醒;只有有了理論上的深刻把握,才能擁有行動上的及時自覺;只有有了理論上的深刻武裝,才能擁有實踐中的堅定果敢。我想這也正是我們黨始終不放鬆用先進理論武裝全黨武裝人民的道理。堅持不懈地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黨員幹部頭腦是理論武裝的基本任務,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才能準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三是要明確責任,開拓性地作好本職工作。黨的十七大描繪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並為今後教育事業的發展與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提出了“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戰略性目標和“現代國民教育體系更加完善,終身教育體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平明顯提高”的新的任務。我們要在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任務,努力把黨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實處,體現在新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局面中。

當然,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所需要做的遠遠不止於這些,這只是在我看來對於個人而言需要特別注重的幾個方面。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處處都按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學會用全面的、發展的、聯繫的觀點看人看事,懂得以辯證的思維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