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讓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2010年5月,我通過嘉峪關市人事局組織的“進村進社”進村大學生考試,成為了新華街道新華社區的一名社區主任助理。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新的考驗。

社區是整個社會的基礎,是聯繫黨、政府和民眾的紐帶。社區工作的開展,對整個社會的發展有著直接重大的影響。作為社區工作者,面對的是眾多的居民,接觸的是居民大大小小最瑣碎的事,每一位居民、每一戶居民家庭就是社會最基礎的一個細胞,而正是這些小小的細胞維繫著我們這個社會大機體的生命。

正因為如此,我們的工作很有意義,也很重要。我是一名普通居委會幹部,在新華社區已工作將近一年,在那一個又一個平凡而充實的日子,讓我遍嘗其中的酸甜苦辣。在新華街道辦事處的指導和社區領導的鼎立支持下,經過近一年的磨練,使我領悟到要做好一名社區工作者必須要不斷加強學習,提高素質,熟悉掌握相關的政策,法律法規,盡職盡責,不斷完善充實自己。使自己早日充實到社區工作者的主力中來,成為一名合格的社區工作人員。

轉眼間,我從事社區工作已經快一年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對社區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社區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做好社區工作的不容易。

一 正確定位,轉變角色

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於我們初步踏入社會的大學生來說又是一次新的考驗。作為一名普通的社區幹部,我面對的是眾多的居民,接觸的是居民大大小小最瑣碎的事,可以說每天面對的都是新的工作,新的情況。在優越的生活環境長大的我們,到社區任職,需要我們要積極調整心態。要充分認識到社區工作是一項光榮的事業,從基層做起,更能鍛鍊我們的各項工作能力,為我們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只有適應落差,消除情緒,面對現實,適應環境。

作為主任助理,更加需要注意的則是與居民關係的和諧。我們要做好社區工作,就要經常深入到民眾家中,了解民眾的實際生活困難,爭取得到居民的認可,為社區發展、居民富裕貢獻力量。

同時,必須對所在的社區有一個全面、客觀的了解,儘快完成從大學生到主任助理的轉變。只有自己在調整磨合中不斷地適應著社區工作,在與居委會其他工作人員以及居民的廣泛接觸中逐漸地熟悉民情,才會逐漸地對這份工作充滿樂觀和自信。一個大學生便一定能夠作為一名優秀的社區工作者在社區這塊舞台上體現自己的價值、做出自己的貢獻!

二、 主動學習,服務居民

社區居委會是城市居民的自治組織,社區工作就是為居民民眾提供服務的工作,社區處在城市最基層,社區幹部直接與民眾打交道,代表著黨和政府在民眾中的形象。因此,積極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關心愛護民眾,滿足民眾需要,是社區幹部最本職的工作,是社區幹部義不容辭的責任。

要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憂民眾之所憂,始終將一顆心掛到民眾身上。社區工作有時候是很瑣碎的,有些事情,你覺得它很小,小到根本不足掛齒,可是對居民而言也許就把它看作是身家大事;有些事情,你只是舉手之勞就能辦好,可是居民就會非常的感動。所以,事無巨細,不怕你想不到,只怕你不去做而已。社區幹部除了做好本職工作,更多還要帶頭和協助各條線搞好各方面的工作。

社區是面向民眾,是政府各方面政策、工作的落腳點,因此社區建設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政府的形象和居民的利益。除了對居民要有一份真心、誠意的服務態度之外,已經在社區工作者崗位上工作了近三年的我來說,對於如何做好社區工作有著更深的理解和思考。無論是什麼居民來到社區,我們都要面露微笑,耐心解答各種問題,做到讓居民滿意而歸。這不但需要我們要有耐心、細心、熱心與誠心,還需要我們不斷的加強學習,掌握好政策,才不會好心辦壞事,全面提高個人素質,才能不斷適應社區新情況、應對新問題。

三、 紮根社區,展望未來

我們大學生助理,既然來到基層,就要有為百姓辦實事的信心,從不懈怠,時刻告誡自己要始終把工作擺在首位。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了做好事。可是,當你把做好事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樂趣的時候,也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從事社區工作,需要有一顆平淡、平常的心。社區幹部做不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居民民眾的滿意和稱讚就是社區幹部最高的價值體現。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社區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做好社區工作的不容易。作為一名大學生,同時也是基層工作人員,我擔負著社區民眾、領導和同事的信任。因此,我只有不斷加強自己各方面的素質,有為百姓辦實事的信心,時刻告誡自己要始終把工作擺在首位,才能真正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社區幹部。在社區服務的這一年多時間,我對社區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學到了不少知識,做到了真正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地紮根於基層為民眾服務。我想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只要心中信仰是堅定的、精神狀態是積極向上的,就一定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去實現既定的奮鬥目標。真正融入社區的生活,為和諧社區的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