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科學發展 體現在具體實踐中

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張莊村由兩年前的後進村、髒亂村、上訪村、集體經濟負債村發展成為市級先進村。目前,張莊村社會安定、村民安居樂業,村集體經濟富足,這與村兩委積極落實科學發展觀,在工作中著力實踐是分不開的。

1、增加收入渠道,壯大集體經濟。加強新農村建設經濟是基石,張莊村集體經濟早已是個空殼,因此,增強集體經濟是新一屆領導班子的首要任務。村兩委在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決定在村轄域內,205國道南側,利用閒散地塊和河道溝渠墊土平整,對外轉讓,進行招商引資,並規劃為工業小區,以此來壯大村集體經濟。先後與10家企業達成出讓協定,目前有3家企業已入駐工業小區。由於出讓工業用地,村集體經濟進入了良性循環的軌道。

2、加大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確保農業增產增效。長期以來,由於張莊村農業基礎設施薄弱,洪澇和乾旱災害直接影響著農業的發展,針對這一問題,村兩委及時制定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方案,先後投資185萬元,清淤溝渠18萬立方米,建成1.5萬立方米蓄水量的平原水庫一座,並建成小型水利配套泵站3座,加大了蓄洪排澇能力,確保了農業輪作和春播抗旱的生產。

3、加強農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按照“一村一品”的農業發展思路。採取“走出去看看,引進來示範”的工作出發點,打破已往的傳統種養業觀念。村兩委成員先後到邢台、寶坻等地進行參觀考察,今年春,投資20萬元,引進40畝的大棚螞蚱養殖項目,已獲得成功,經濟效益可觀。在種植業上,村兩委看準了無籽西瓜的發展前景,主動與浙江籍農商洽談,去年底引進浙商資金120萬元,占地面積300畝的大棚無籽西瓜種植項目,目前,無籽西瓜的銷售量在天津、北京市場上供不應求。針對以上兩個項目,村兩委決定,今後在全村、全鎮,乃至全區進行推廣,使之形成規模化、產業化。

4、大力推進民營企業的發展。村兩委班子6名成員中,有4人開辦企業,兩委成員深知每增加一個就業崗位,就是對張莊村一戶村民的幫助。因此,把全力支持民營企業建設,作為村兩委班子的一項重要工作。村集體先後出資10餘萬元,對民營企業的水、電基礎設施進行配套完善。目前,張莊村有民營企業20家,比兩年前增加9家,企業員工400人,比兩年前增加200人。兩年來,吸收本村新增就業人員近百人。

5、以村民中心建設為載體,全面提高村民的公共道德素養。黨支部成立初期,黨支部成員深深感受到,如何凝聚人心,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質,是推進新農村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經黨支部認真調查研究,決定建立村民中心,為全面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質構建平台。XX年,投資54萬元,占地面積2564平方米的“村民中心”辦公樓完工。紅白理事會、民事調解會、道德評議會等民間組織相繼成立,並積極發揮作用。還先後出資5萬多元,購置了健身器材、文化娛樂用品和各類圖書XX余冊。村民中心的建成,不僅活躍了村民的業餘文化生活,提高了文明素質,還增強了村民的向心力。

6、加強公共設施建設,推進農村城鎮化進程。兩年來,投資13萬元完成了村內8條街道的砌磚路面硬化工程;投資近10萬元完成了村內全部亮化工程;投資15萬元完成了自來水改造工程,實現了24小時供水。目前,村黨支部有一個更大的構想,準備把整個村莊進行遷址,遷移後,村莊占地面積由現在1000畝將縮減到100畝,騰出的土地用於民營企業發展,這個規劃已上交上級有關部門。又規劃修建6公里長的環村路和兩條入村路,既兼顧現在的老村莊,又為建設新村做好充分的準備,目前路基工程已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