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始終要落實到實處

目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正在全國範圍內如火如荼地迅猛展開,全國上下都在把學習實踐活動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落實,形成了良好的學習實踐氛圍。但學習活動中存在一些走過場的情況也不容忽視,如何確保在活動中做到真學、真用,最大限度地避免走過場現象的發生,是我們當前亟需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出現了這樣一些現象,如:一個版本的材料,包括方案、簡報、信息等等,從南方抄到北方,從中央抄到地方。其實,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得確是一個目的、一個方向、一個總體要求,但對於各省、各地區、各市縣都是有不同的落腳點的,產糧大縣要在如何提高糧食產量上下功夫,牧業旗縣要在如何提高牲畜出欄量和保羔率上下功夫,工業市縣則要在提高工業產品出口、生產能力上下功夫。雖然在做法上有可能有相似之處,但應該突出本地特色,有自己的鮮明的發展特點,這才算是落實了科學發展觀。如果泛泛的都是一窩蜂一樣空對空,只在文章上做功夫,只在筆上下功夫,而到了真正做工作的時候不知道要乾什麼,該怎么乾?這就把科學發展落到了“虛”上了。

如果只是落到了“虛”上呢,還勉強說得過去,最怕的就是“落到假上”。筆者從近日黨建論壇的投稿上能看到有“假”稿子,在基層學習過程中,也偶遇“李鬼”,上報的學習心得、調研文章中,內容雷同、文章內大量出現其他地區的地名、內容者尚有出現。真如黨建論壇中版主一言“這個地區的學習實踐活動推動了那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是學習實踐活動的效果就如此之大嗎?要是果真如此的話,我們就不用學習,更不用實踐了。

學習實踐活動,重在“實”!學習不實,如何實踐?思想不重視,如何提高?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做到實實在在、認認真真去學習實踐。

首先思想要端正,從主觀上“實”學。樹立學習第一的思想理念,認真組織黨員幹部學習各級領導重要講話、《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等理論專著,對重點篇目,要精研細讀,正確理解和把握科學發展觀的靈魂精髓、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確保學深學透,做到全面理解、融會貫通;其次要對照典型經驗,行動上“實”學。立足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從典型學起。把學習先進經驗、推動科學發展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一項具體行動。通過對照學習,尋找差距,取長補短,掀起比學趕超的熱潮,努力形成各具特色、充滿活力、奮勇爭先的生動局面;第三要聯繫實際,做到活學活用。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在學習中推動實踐,在實踐中深化學習。只有密切聯繫實際,注意乾中學、學中乾,做到邊學習、邊思考、邊提高,才能不斷把思想認識上的收穫轉化為指導發展的實際能力,轉化為推進科學發展的實際行動,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措施和辦法。

因此,就阿榮旗來說,我們就要緊緊圍繞旗委十三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提出的奮鬥目標,緊密聯繫本單位的具體實際和自身的工作實際開展學習,把學習與應對當前複雜經濟形勢結合起來,與呼倫貝爾市“保增長、惠民生、進百縣、促落實”活動的目標任務結合起來,與推進全旗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和民生實事的落實結合起來,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謀劃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真正把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