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支部輔導員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黨支部輔導員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用科學發展觀引導學生工作

自聊城大學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來,作為園藝工程系學生黨支部負責人,積極回響《農學院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方案》檔案精神要求,以係為單位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根據園藝工程系實際情況,制定了《農學院園藝工程系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方案》,調動了學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積極性。

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經實踐檢驗與證明、日益顯示出強大真理力量的科學發展觀,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指導思想,更是科學、有效地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黨中央號召全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來,我校、我院高度重視,迅速在全校範圍內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學生輔導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勢在必行的,如何將科學發展觀體現在學生工作中是我們值得思考的問題。輔導員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體實踐者,肩負著引導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重任,尤需結合工作實踐加強學習,堅定不移地做科學發展觀的自覺貫徹者、積極落實者和忠實執行者。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其外延全面、內涵深邃,具有極強的現實方法論意義。以科學發展觀引領輔導員工作不是死扣教條、生搬硬套,而是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高屋建瓴又腳踏實地,大處謀劃而小處著手,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通過跟全校輔導員老師的接觸交流,通過高校輔導員論壇的交流,我認為輔導員工作可作以下三點思考:

一、以學生為本,構建和諧工作理念

和諧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理念。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黨中央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偉大進程中做出的重大戰略抉擇。科學發展與構建和諧是辯證統一的,在正確處理諸多矛盾和問題的基礎上構建和諧才能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學生工作是引導學生做人的工作,輔導員是連線學院與學生的橋樑,是溝通學校與家庭的樞紐,構建和諧是輔導員工作運轉有序、科學發展的基本要求與前提條件。

構建和諧,人和為先。具體到輔導員工作來說,就是要以學生為本,構建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以學生為本是輔導員工作的最高理念。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在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這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宗旨和與時俱進的創新。以學生為本,在理念上不僅要著眼於教育人、引導人、培養人,同時又要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結合當前學生的思想實際、生活需要和學習需求來為學生服務,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增強說服力,擴大影響力;在工作方式上,要寬嚴結合、張弛有度,力求嚴謹科學的工作基調與寬容和諧的工作理念相統一,做到嚴之有道、謹而有力,寬之有度、容而有理。通過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道化人,培養學生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上進之心,構建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和諧是輔導員工作的一種理想狀態,更是一種工作理念,始終堅持這一理念、自覺遵循這一理念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只有在工作實踐中明確職責、理清思路,多角度、多側面地想問題辦事情,統籌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與其他工作的關係,做好學生、家庭、學校之間的橋樑與紐帶,才能構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和諧體系。

二、全面協調,創造科學發展的工作方法

科學發展,重在發展,貴在科學,科學精神是科學發展觀的精髓。科學精神是人們在長期的科學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的總稱,包括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實證求真、理性創新等方面。科學發展觀的內涵與外延無不閃爍著科學精神的理性光芒。

輔導員工作本身即是一門科學,將科學發展觀貫徹其中,就要發揚科學精神,實事求是,遵循規律,自覺運用科學方法解決學生工作實踐中遇到的問題。

將科學精神貫穿於輔導員工作的始終,需正確遵循輔導員工作規律與學生成長規律,實事求是,正確處理好整體與局部、長遠與當前、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的關係。實事求是是輔導員工作的基本準則,要做到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據不同學生、不同階段和不同環境採取相應的教育措施,為每位學生量身定做符合其自身特質的發展目標與成才之路,當前正普遍開展的大學生個體職業生涯規劃即是實事求是、因材施教的成功嘗試;“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整體規劃、立足長遠是做好輔導員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實踐中,輔導員要做到胸懷國家、心繫學校、目標長遠,不僅要管學生眼前“一陣子”,而且要考慮學生“一輩子”,真正授之以“漁”,切實提高大學生的思想覺悟與認知能力,積極促進其全面發展,為走向社會奠定堅實基礎;輔導員日常事務繁瑣,理清頭緒、分清主次尤為重要,事事都行必將一事無成,應力爭統籌兼顧又重點突出,力戒隨意盲目又失衡無序,最終達到常規工作根基牢、特色活動水平高的理想狀態。

把握規律性才能增強實效性。發揚科學精神、探尋工作規律、講求科學工作方法是合理有效地做好輔導員工作的必要保證,也是切實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內在本質要求。

三、實踐落實,注重過程與結果

實踐落實是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根本途徑與最終歸宿。胡錦濤同志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著力提高實踐能力,切實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工作實踐”,科學發展觀本質是一種具有極強方法論意義的理論,只有同實際工作緊密結合,才能落到實處,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