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開展深入學習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我積極投身到這重大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的學習活動中。通過學習使我深刻地認識到:落實科學發展觀,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它是我們黨對長期的經驗總結和理論升華。作為統計工作者,要用科學的發展觀統領統計工作的全局。無論是從最佳化統計工作環境,提升統計服務水平,還是以自我完善的要求,都要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並予以貫徹落實。那么,統計工作如何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呢?我認為應該結合當前統計工作的實際,找出統計工作與科學發展觀不適應的問題,研究出破解問題的舉措、新辦法,深入推進統計事業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為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公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統計服務。

一、當前統計工作與科學發展觀的“六大不適應”

一是思想觀念轉變不適應。存在工作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工作效率低的問題。二是統計工作條件不適應。存在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方面的統計基礎薄弱的問題。三是基層統計力量不適應。存在工作負擔過重,統計源頭數據採集面臨巨大挑戰的問題。四是統計法制建設不適應。存在法制建設推進緩慢,依法統計不到位的問題。五是統計的支持環境不適應。存在不重視統計、不配合統計的問題。六是統計服務水平不適應。存在分析鑽研不夠深,服務範圍不夠廣的問題。

二、六管齊下,全力提升統計服務水平

針對以上“六大不適應”的問題,我們統計局要以這次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破除舊的思維定勢,更新發展理念,努力提高統計服務水平,為我縣的科學發展提供統計保障。對症下藥,採取措施破解“六大不適應”推動統計事業科學發展。

一是在轉變觀念上下功夫,力爭有新突破。全縣統計系統要以解放思想作為正確行動的主導,用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擯棄無所作為的思想,做到愛崗敬業。要求我們必須有堅忍不撥的意志、百折不撓的銳力。

二是在改善統計工作條件上下功夫,力爭有新突破。統計數據質量的好與差直接影響著黨委政府決策的成與敗。各級政府要以適度超前的思維,在人、財、物上加大支持力度,改善統計工作條件,營造幹事創業環境,從而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充分發揮統計的決策參謀作用。

三是在加強基層統計機構建設上下功夫,力爭有新突破。隨著形勢的發展,統計任務愈顯繁重,加強基層統計力量、確保源頭統計數據質量亟需得到各級統計部門的關切和支持。

四是在加強統計法制建設上下功夫,力爭有新突破。一是加強統計法制宣傳力度。統計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仍然不夠,廣大統計調查對象對統計法律法規的知曉率較低,通過多形式、多載體進行廣泛宣傳,如發放小冊子、有獎測試、開講座和電視廣播等,進一步提高社會公眾的認知度,使統計法制觀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加強統計執法。爭取各級政府支持和下撥執法專項經費,確保依法行政的獨立性;執法隊伍經常性開展統計執法大巡查,嚴肅查處虛報、瞞報等統計違法行為,維護統計執法的權威和嚴肅性,為統計事業發展保駕護航。三是加強統計系統內部的監督。上級統計部門要有計畫對下級執法情況進行有效監督,重點對統計基礎工作和統計指標的數據質量進行抽查,加強指導,提高整體統計執法水平。

五是在改善統計的支持環境上下功夫,力爭有新突破。統計部門要有計畫對各單位、企業的統計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切實提高全縣整體統計人員的業務水平,保證全縣總體數據的真實、準確;深入推進普法工作,消除統計對象的疑慮;堅持依法行政,營造全社會關心、理解和支持統計的良好氛圍。各單位、企業統計要根據《統計法》要求,重視統計工作,配備責任心強、素質較高的統計員,安排辦公設備,高質量完成統計報表,按時上報。統計部門對於統計任務完成情況突出的單位、企業,可考慮給予適當獎勵,而對於不配合工作的,堅決依法查處。營造良好的統計社會氛圍。

六是在提升服務質量上下功夫,力爭有新突破。提高統計工作服務的水平,應增強“五種意識”。一是參謀意識,統計工作要圍繞黨政領導的決策和巨觀管理當好參謀;二是責任意識,要明確肩負的職責,堅持實事求是,對上、對下要認真負責做好本職工作;三是橋樑意識,統計工作要充分發揮政府聯繫企業、民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用愛心和真誠與企業、民眾交朋友,做好上情下傳,下情上達工作,把社情民意、企業和民眾的心聲反映給政府;四是機遇意識,統計工作者要深入第一線調查研究,以敏銳的眼光、快捷地關注和捕捉經濟社會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不失時機的向黨政領導和職能部門提供翔實可信的信息,反映新情況、新動態;五是服務意識,統計工作者要牢固樹立有為才有位的觀念,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積極、主動、及時監測分析經濟發展態勢和存在問題,努力為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公眾提供優質高效的統計信息服務。今年著重抓好五大調研專題分析的撰寫:城鄉統籌發展、鎮域經濟協調發展、三產協調發展、經濟發展和解決民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等體現科學發展觀的分析。

七、提高統計工作服務的水平,應不斷拓寬服務領域。統計服務工作要做到:一是各級黨委領導工作目標及相關政策措施延伸到哪裡,統計就監測到哪裡;市場經濟發展到哪裡,統計工作就跟蹤服務到哪裡;社會公眾需要什麼,就及時反映和提供什麼,使統計部門真正成為黨政領導決策和巨觀管理的參謀部,經濟社會運行的晴雨表和社會公眾的信息窗。二是要堅持政府統計的公益性,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方向,從政府決策分析、社情民意分析,到社會熱點難點問題調研;從經濟領域拓展到社會、文化、資源等領域開展分析研究,推進統計信息的公開化和社會服務化。統計工作要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加強對民生指標的統計和監測,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依據,更好為民生服務,全力推動“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